我也上了金石堂網路書店推薦部落客


距離其他認識的部落客們隔了一段時間,終於也輪到我登上金石堂網路書店的出版情報了呢。(因為距離小芳、栞姐、小云姐都太久了,讓我覺得好慚愧喔。)畢竟投入寫部落格的心力也很大,痞客邦和無名兩個家的人氣似乎也不太低,不過應該是文章水準影響吧,畢竟是不如以往登過的許多部落客寫得好。但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以及可能朋友的推薦,總算也心願得償~感覺到很光榮呢!再次感謝金石堂徐小姐與推薦我的人了!(本次報導全版聯結)


令我意外的是,這次被金石堂編輯小姐的介紹留言地點竟然是無名的家,而不是人氣更高且更多書迷聚散的痞客邦家,真是很神奇啊。記得沒錯好像我痞客邦文章的搜尋率在谷歌上也比無名高,加上無名使用群眾會看我家書評的人是真的不多,所以我已經較少關注無名了,但這次反而是無名被找到報導,實在滿意外的呢。所以告訴各位繼續使用無名還是有好處的...XD


因為之前有所期待過,所以面對本次的自我介紹,是花費不少功夫的。也受限「非推理文筆」差,讓我寫自我介紹是花了一下午時間,希望用心地寫好它。(我覺得看到的寵物小云姐栞姐與夏天每個人都寫好好增加壓力....囧)雖然最後成果還不是讓我滿意,但至少算是比較詳盡的。最後刊出來的因為我有寫了一些廢話所以稍有刪改,在此我也將訪問的問題與回答全文貼上,若有朋友願意耐心看完這些,就誠摯讓我說聲謝謝了~!


問1.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的寫作?你覺得寫部落格有何意義?將部落格取名「新聞人Heero的推理日劇動漫足球評論」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 2005年底開始寫作部落格,其實受到現已光榮熄燈的台灣推理界燈塔指標「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很大影響。版主推理作家藍霄提供了許多網路推理迷的精彩書評連結,前輩們的文章總是讓我讀得津津有味、獲益良多,而當自己成為死忠推理迷後,也決定寫作小說的心得,希望能將好看、喜好的推理小說分享推廣給更多的朋友們。

從小就喜歡寫寫東西,當初也因應無名小站的風潮,希望讓自己的文章多元化,因而也常寫心情小語、球賽評論等,但也顯得部落格較為雜亂。在2007年年底開始參加試讀活動,隔年加入逆轉讀書會後,也被書友們專業的部落格經營所感動,因而將自己部落格專注於書評發表,維持著每讀一本書必發表心得的自我要求。



2.目前從事何種工作?跟書籍有關係嗎?從小就喜歡看書嗎?詳述小時候的閱讀經驗?平常最常看哪類書籍?有參加試讀活動嗎?請談談三本最近看過最喜歡的書? 

我:新聞系畢業,從陸軍下士退伍,在媒體界浮沉中。感謝媽媽大人的培育,讓我從小就被書本包圍,在媽媽唸故事陪伴成長的過程中奠定成為愛書人的基礎。小學時代當同學都在外面玩耍打鬧時,我就是泡在圖書館中。讀了一遍又一遍的百科全書、《吳姐姐講歷史故事》都是重要的童年回憶,而東方版的《福爾摩斯全集》與《亞森羅蘋全集》,更確認了我的未來,就是會成為無可救藥的推理迷~

從2007年底開始參與試讀活動,在服役一年中因時間不足,部落格更新遲緩、並淡出部落客圈外,直至快退伍前才慢慢得到更多試讀機會是比較遺憾的。對兩年前讀書量大卻偏食推理的我而言,能藉試讀活動接觸更多書籍種類,認識更多好書,開闊一己視野,但常因此跌入推理之外的更多書坑,往往讀了一本買更多本,無窮止境的輪迴。但始終強調自己,在「試讀客」的身分外,更是「推理迷」!也期許未來成為本土推理創作的一員。

最近讀完就想推薦的作品非島田莊司《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皇冠)、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皇冠)、《大師的身影》(臉譜)莫屬。推理史最大盛事的島田莊司特展至今讓我回味無窮,最愛的作家島田莊司常致力研究現實懸案、提出破案解釋,而《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正是挑戰開膛手傑克之謎的傑作,島田提出的趣味解答是推理迷不可錯過的。而《大師的身影》是集結愛倫坡生涯各類型作品,與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等二十位當代推理巨匠共同執筆,為每篇作品作解說或抒發感想,更是推理迷們珍貴的必備蒐藏品呢!




3.除了看書之外,平常還有哪些興趣?最喜歡去哪些地方閒逛?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我:除閱讀之外,平常也熱愛看日劇、足球、棒球與動漫,偶爾憑藉小時候學琴的基礎練練鋼琴。但受限閱讀速度與寫作速度太慢,總是只能將剩餘的時間分配給其他興趣,而動漫往往被犧牲,累積了幾十部動畫作品還未補完。高中大學都是足球隊可惜當兵後就沒在踢了,但依舊抱著將來送兒子出國進足球學校培訓的夢想。之前擔任CNA記者時採訪過推理小說專題,希望為推廣推理小說盡一份小心力,期待著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與MLR推理文學研究會皆能更為壯大。喜愛的本土作家為既晴、寵物先生、林斯諺、陳嘉振、秀霖與冷言。最喜歡的影星是玉木宏,從《交響情人夢》中恍然大悟自己不愛流行音樂的原因乃是從小聽古典樂。支持(七年)的足球隊是曼聯與皇家馬德里,偶像球星是Wayne Rooney。支持(八年)的棒球隊是紐約洋基,懷念Roger Clemens與Derek Jeter並肩作戰的時代。期待洋基與興農牛能重返榮光,王建民也能早日復活。


PS:其實論這個時間點,剛讀完的作品會是《神秘森林》、《地獄廚房》與《感染》,但是那不是我的最愛嘛...所以就選擇了三本比較早以前讀完的作品,為了證明對島田的愛而挑了不是很喜歡但是近期出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以及表達力挺立場的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還有就是確實內容精彩又製作的相當精美的《大師的身影》!因為還沒有去讀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而無法推薦到,真的是感到非常抱歉遺憾!另外十分感謝徐小姐的熱心配合,讓我能選擇以《冰鏡莊殺人事件》作為主力推薦書,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讓更多讀書人認識它,讓更多人對這本書產生興趣,藉這個機會為台灣人的推理盡到那麼一點作用,就是讓我最心滿意足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