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日本推理情報誌謎詭4》  


(評分:8.5)

兩岸三地推理迷有志一同聯手熱推
50本最愛日推大放送

14幕經典場景原味重現+
松本清張百歲誕辰紀念特輯

萬眾矚目、仙台直擊
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專訪特輯

特別報導
日本推理頻道紀行
第二十九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 頒獎典禮 

名影評人景翔、名廣播人宋銘、小葉日本台、
兩岸三地推理迷聯手推薦,不可不讀的日本推理作品

日本推理全紀錄 佳評如潮第四發
全面掌握日本推理文學最完整資訊



現在因為網路書店或二手出讓等購書途徑五花八門,因此對我而言,已經幾乎難有書是能夠一出版就讓我直接去買回家的。但人生總是有著那唯一的意外,就是一直讓我抱持敬意、為推理迷們帶進無數推理傑作的獨步文化出版社,全員嘔心瀝血精心製作的這本日本推理情報誌《謎詭Vol.4》了!


《謎詭Vol.4》的內容,保持了過去每期都會有的推理迷不同類型推理小說(或影視)之推薦,這一期募集的50 人最愛日推,統計出來的小數字與觀察到的現象是滿有趣的,在此做點小分享。在50本推理小說中,獲得第一名、人氣最高的作家是入選了十一本作品的宮部美幸阿姨!(我原本以為第一名會是東野耶,有意外到)。而
在十一本書中,《這一夜,誰能安睡》與《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各獲得兩票,這點令我私心感到竊喜呢,因為我也非常喜歡宮部阿姨的島崎俊彥>///<


第二名就一定是東野圭吾啦!入選了八本作品,而《嫌疑犯X的獻身》也無疑問地占據兩票。不過另外六本中《分身》占據一席就是我比較意外的了。第三名則是本期的主角好青年伊坂幸太郎!入選六部作品、僅小輸給東野兩票,由此可見得其驚人人氣了。但令我很好奇的是,六票中《奧杜邦的祈禱》與《重力小丑》各佔兩票,餘下兩本為《死神的精確度》《孩子們》,都偏向獨步早期出版的作品,而沒有熱門作《Golden Slumbers》出現是甚麼原因呢?可能是當時邀稿的時候還沒出到這一本?


在前三名之後,剩下的作家就最多只進榜兩本了。分別為松本清張、京極夏彥、西澤保彥。京極只進榜《姑獲鳥之夏》與《巷說百物語》是比較可惜,畢竟他是任一本作品都足以進榜的神人XD 但一點值得欣慰的,
《巷說百物語》是五十本中編號NO.22起的高中生(或教師)的推薦者選擇到的,或許可代表著京極也已經在年輕族群獲得一定的支持呢!西澤的《解體諸因》《死了七次的男人》皆獲得非台灣人的推薦,包含中國推理出版旗手新星出版社的褚盟先生,可見得他在對岸確實獲得高度評價!(哪像台灣現在...快斷頭....大囧...)


扣除這幾位後,剩餘的十九票名額,也就分別出現在十九位作家身上了。其中有兩本台灣尚未出版能讀到的,分別為寵物先生推薦的北村薰《冬季歌劇》(哈哈我當時就在想寵物桑會推薦北村,猜對了~~)與東君姐推薦的山口雅也《第十三位偵探士》(這部我也仰慕已久了...)!而全五十大名單中唯一一本讓我從未聽過的書,就是路那推薦的日影丈吉《東官雞》(妳真是太博學了啦><)。至於其他名單呢,也許與出版社不同有點關聯,就不太在意其榜單了。個人比較惋惜的,是橫山秀夫僅入選一本《顏》而沒有
《登山者》或《臨場》、《羅蘋計劃》之亮相;以及才剛來過台灣人氣沸騰的乙一,竟然也只入選《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而不是《ZOO》《GOTH 斷掌事件》啊?


本期謎詭除伊坂外的另一位主角,就是將在今年12月21日過百歲冥誕的松本清張大師!為此作的紀念特輯,除推理迷必備的清張年表、重要作品系統圖外(因為清張作品太多總是不好整理年表,有這張真的很棒!),還有獨步蕙慧總編今年春天參觀東京清張展的介紹、清張《零的焦點》、《砂之器》與清張紀念館等舞台現場文學之旅,都是極為珍貴的紙上旅遊呢。清張迷至今在台灣還不算多,但相信讀過本期杜鵑窩人、心戒與曲辰精彩的必讀清張書單文章後,能吸引到新讀者投入清張世界呀!(還滿期待以後能看到高中生推薦時會推清張XD)


隨後就是本期主角伊坂好青年登場啦!在去年底的這場專訪全文在本期謎詭刊出,真的是讓我讀得「非常開心」,伊坂的誠懇與謙遜完全感動了我!首先在第一句回答中,伊坂便笑說比起《Golden Slumbers》獲得兩項大賞,更開心的還是聽到《死神的精確度》獲得2008年獨步排行榜第一名!感覺得出他也很在意台灣讀者呢(笑) 再來,就是關於作品影視化讓自己成名,伊坂的回答其實滿令我驚訝....他說:「作品變成電影是很高興沒錯,就像您提到的,讓我變得有名。但我不是很想變得有名,我只要寫小說就好了。我跟我的太太都不想變成名人或有錢人,所以會覺得不知所措。而且這並不是因為我自己的東西而變成有名,畢竟電影是不一樣的東西,不是我的,因為別人的東西而變得有名,讓我覺得很不知所措。最近我比較不願意讓作品電影化,就是害怕知名度會不斷提高。我只要寫小說就心滿意足了。」 對於因為小說影視化變紅這件事抱持一定反感的我而言,看到這裡也對伊坂好青年佩服地五體投地....好欣賞他如今擁有的地位卻能有如此低調的態度(淚)


同時,在訪談中才知道,原來宮部美幸表示伊坂「將肩負起日本文學今後的命運」這句耳熟能詳的讚譽,讓伊坂好青年相當高興!: 「真的嗎(興奮貌)?我聽說過宮部女士的這件事...她說的時候該不會是喝醉了吧。我真的非常高興。太驚人了,要是她在日本對我這麼說就好了(笑)。我只見過她一次...她這麼說我真的很高興。」 這樣彼此都不是客套的讚賞,也讓我再次感到伊坂真是溫柔又謙遜啊....還有,得知自己的作品幾乎都被中譯了,伊坂也很驚喜:「有這麼多書被出版真的很驚人,年輕人讀我的作品嗎?雖然沒有真實感,但聽到這件事我真的很高興。」 在這裡我忍不住想,請伊坂老師趕快來台灣簽書會,就會知道台灣粉絲的熱情有多真實了!XD 希望如訪談中所言,有機會的話可以帶著妻子小孩一起來台灣玩啦~~


之後是伊坂責編新井先生的訪談,解釋了當初《Golden Slumbers》獲頒兩項大獎後伊坂卻婉拒直木賞提名的原因!「原本編輯的工作就是提供作家能夠安心工作的環境,若出現妨礙作者寫作的情況,就需要由編輯出面排除。既然作家覺得被提名會干擾寫作,這個理由便十分充足了。」伊坂也表示:「原本是不想太出名才婉拒的,卻變成新聞話題,完全反效果,實在是太好笑了,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這點再次展現了伊坂之前不為我所知的低調....真的很不容易...


新井先生更表示,「我一直覺得他很厲害,也非常勤勉,努力讓自己寫出來的書一本比一本有趣。有時候這不是靠努力就能達成,畢竟每個人認定的有趣不同。但他筆下的內容絕不會重複,每部作品都是他的心血,不是隨便寫寫就算了。還有,他成為暢銷作家也不自傲,和以前完全沒兩樣,除了對於暢銷這件事情感到困惑外,他這個人毫無改變,仍舊很謙遜,這點很難得。」 的確,對我這個非伊坂迷而言,都要因為這篇訪談而愛上他了,真的是很不簡單。以後讀伊坂作品,可會抱持著不一樣的心態了呢!


最後收錄的內容,是既晴「推理頻道紀行」與寵物先生「第二十九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典禮側記」兩篇精采遊記,本次橫溝獎得主的作品《雪冤》感覺很好看!而優秀獎(佳作)《我與「她」的無頭屍體》具輕小說風貌,也讓我好想看,真希望未來能有中文化的一天....至於本期謎詭較大的缺憾,就是沒能看到小森慣例的各大推理排行榜單介紹與解說啊...很想多認識09年榜單上的三津田信三《山魔の如き嗤うもの》、道尾秀介《ラットマン》、《カラスの親指》等傑作呢!希望在明年的《謎詭Vol.5》看到小森重出江湖!以及其他大作家的精采專訪啊!會不會輪到東野或京極了呢....?好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