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醫龍

2006年春季番的強打日劇,從2007年5月的首播以來,至今已經是緯來日本台播出的第四次了!可見得這部作品的受歡迎程度,卻也忍不住要懺悔我怎麼拖了這麼久才看呢....(當時還不是很迷日劇就不會想看嘛...)果然,收視率高、又能榮獲「第49 回日劇學院賞」 最佳作品之表現絕不是蓋的!有意思的是,正如劇中強調手術需要團隊合作一般,也反映在整部戲劇的成績單,榮獲最佳作品、最佳配樂(真的超好聽的!)、最佳監督,都反映了《醫龍》在整體表現上的成功,是通過演員、監督、劇本等各面向合作而成的!


(看資料卻又忍不住好奇,當年日本同期播映的,上戶彩《空姐特訓班》竟然收視率還勝過《醫龍》耶....真是難以理解?雖然以前《空姐特訓班》我也有看過,也欣賞那個得獎的片頭,但就劇本和演員來說還是不太能明白是怎麼贏的....哈。是因為空姐的題材比醫生更討人歡喜嗎....?)


《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 》是由乃木坂太郎執筆的青年漫畫作品,至今單行本出到20集。描述擁有天才般外科手術技術的醫師朝田龍太郎,具叛逆與反骨性格不接受母校命令,讓他被逐出大學醫學界。但受到懷抱改革理想的加藤晶力邀,到明真大學協助她完成有關BATISTA手術(中文正式名稱為保留性左心室切除術或左心室減容術)的教授論文。若能成為日本史上首例完成巴提斯塔手術的團隊,她便能獲得教授寶座。


我可以理解當年為什麼有同學看本劇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去找了
海堂尊《巴提斯塔的榮光》這本小說看。原來題材相同,都是挑戰心臟困難手術巴提斯塔的作品呀。(這下子更讓我更期待看到《巴提斯塔的榮光》之日劇版了) 而與那本小說相比,我想《醫龍》至今前五集帶給我的感想就是滿滿的熱血啊!不僅是透過劇中的醫師揭露了部分醫療的黑暗面,如醫師與製藥公司的互利行為、日本大學醫局制度的缺陷、死板的法規限制了手術的發展等等,都是讓觀眾很感興趣的話題。


另外,與《白色巨塔》的著墨點不同,《醫龍》既要強調主角龍太郎的利害,自然每集來場精彩手術是少不了的。雖然連續看下來不免有公式化之虞,但我不會介意這點,反而每集都在期待手術畫面,就好像看特攝後面一定要看到英雄&敵人大戰一般。而《醫龍》中手術拍攝的真實感當年可說是頗驚人的,不吝於噴血、露心臟的畫面大為提升收看本劇所感受的真實感與臨場感!(雖然那些人體還是橡膠得很明顯...XD 這倒還好,太真實就要變成深夜番了 囧)


漫畫版的醫龍 
(醫龍原作畫風裡,其實主角龍太郎的長相和演員坂口憲二是相差不少呢....這個好年輕,坂口老了XD)


《醫龍》前半部看起來很有熱血少年漫畫的感覺,大魔王是巴提斯塔手術,主角龍太郎是LV.99的勇者,但勇者一個人是不足打敗魔王的,因此踏上了尋找夥伴的旅途!從護士美紀開始、懦弱新人伊集院、內科醫師藤吉、女醫師加藤晶、麻醉師荒瀨,各花一~兩集的時間鋪述這些角色背後的故事,(除了美紀外)讓他們從不願意加入巴提斯塔小組的心態,歷經事件轉變為可靠的夥伴。看到象徵龍太郎的龍娃娃布偶,掛上一顆顆象徵夥伴星星,再搭配超熱血的音樂,讓我幾乎每一集、就被這部戲給感動一次,甚至隔天都還再花點時間去看喜歡的段落之重播,真正是跌坑跌的不輕了XD 我想,畢竟我還是很著迷熱血劇情與習慣少年漫畫模式的,所以至今依舊給予本劇很高的評價!


目前比較意外的,大概是在第五集、成員還有缺的情況下就挑戰第一次巴提斯塔手術了吧!這一集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手術過程上,相當精彩且扣人心弦,在沒讀過原作的我看來可更是緊張個老半天,好擔心醫龍小組會失敗!所幸經過漫長的決戰後是獲得了勝利,然而意想不到的是,編劇在尾端又來了一個大爆點,就是搞破壞的霧島醫師(北村一輝)啊啊啊....


本劇確實最讓我意外的一個角色就是北村一輝了,我是從
《偵探伽利略》中的草薙刑警才開始認識他,所以以為他是個老好人。想不到,經過眼睛姐等人解釋,才發現他其實是個歹角咖啊!!反倒是演正派角色會讓老戲迷們看不習慣...確實我也對《醫龍》中的北村好不習慣,不得不說他演壞人真是太入味了,邪惡的眼神、與那上揚的嘴角,整個就是一個大壞蛋!說奸詐也不到那程度、說陰險則又有甚之,所以把他稱為奸險。本來前三集還以為他只會在那脫光光跟晶親熱、和擺壞臉準備使壞,還真想不到原來擁有毫不遜於龍太郎的神之手呀,加上大帥哥的臉蛋,讓他是穩居了主角宿敵這個地位的說...(其實,老奸野口教授也很有魔王感 囧 所以說這設定真的很像少年漫畫吧?) 

壞蛋北村一輝... 


而到目前為止,我在本劇中最喜歡的角色是小池徹平出演的伊集院登。不只因為他長得可愛(流口水),有關他的戲份也是真的寫得不錯。才剛加入醫局的菜鳥,個性善良、膽小,作事又容易畏首畏尾,雖然一開始會讓觀眾看得有些憤怒地抱怨,卻又不由得打從心裡認同他的「真」,他可說是忠實反映真實人類的一個寫照,很給人親切感(畢竟相較於天才的龍太郎、霧島,伊集院是更接近平凡人的一位。)他也不像已經不需要成長的LV.99龍太郎,而是從LV.1開始鍛鍊的新手,看著他在各方面逐漸成長,尤其是在醫局大染缸的影響下,懦弱的他也終於能作出勇於為患者發聲的行為,是令我相當感動的!「前途無量的年輕人」這種設定總能帶給讀者心情上的愉悅,而小池則是圓滿地達成這個任務呢!而且他又有俏臉,很多鏡頭看起來都很萌、更討人歡喜


在第一次巴提斯塔手術成功,卻敗給了突如其來的北村一輝手上後,《醫龍》的故事接下來會怎麼寫?醫龍小組又要在手術上再發揮什麼樣的帶動效應呢?還有許多角色未來會各自有甚麼樣的發展?是值得密切留意,接下來仍舊要忠實追看下去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