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白色之春 

(評分:8.0)
主題曲:阪井あゆみ「横顔」


其實還滿想因為結局把總評價降低的....=皿=,不過算了,畢竟也只是最後十分鐘不行,前面整部劇不知道感動了我多少次,所以是瑕不掩瑜的名作沒錯!不過我真的有些好奇,憑藉本劇榮獲最佳編劇的尾崎將也先生在想什麼...是覺得本劇前半部太平鋪直述,被批評過沒有爆點沒有驚奇,所以來個意外性結局嗎?還是突然覺得《反逆的魯路修》爆點強大,也要來這一招嚇倒觀眾...?我真是不明白您的用意啊! 囧rz


聽過許多同好對《白色之春》結局的不滿,讓我提心吊膽一陣子,遺憾的是結尾也令我失望。當然春男的死我有預測到,也有心理準備,但收場的方式確實不夠說服力。遙記第八話《抉擇》,便埋下了爆發之種。西田栞的腦殘行為,讓春男下跪後救了她,卻也惹上了黑道份子。當時一定很多人會以為,這黑道就是當年被殺死的山倉部下,會找機會復仇之類的。但是完全不是這樣,復仇的是山倉兒子,一個整部劇從來沒露臉的人!先不說為什麼村上麵包店為啥後門這麼好給人闖進來,最扯的是復仇者竟然連春男是哪一個人也搞不清楚!還刺錯人!這樣連讓觀眾想找藉口幫你圓理由(例如...兒子是一路跟蹤春男才闖進來的....還有這兒子是被那個黑道利用派來的...)都沒辦法!!!


也難怪阿部寬本劇的死亡被稱為「犬死 」--- 被作者用一些很隨便的方式賜死,死法潦草且毫無價值。編劇/作者發這種便當,不只角色不爽,觀眾更是不爽啊啊啊啊....明明最後一集可以拍個加長版、不好好拍,硬要在一小時內播完,然後出現劇情無法濃縮完的現象,於是天外飛來一筆地結束主角生命和這部戲,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日劇結局....真是囧到不行了orz


但是,這部日劇真的還是很好看,深得我心。配樂是超一流,不僅主配樂,主題曲阪井あゆみ「横顔」也超好聽的(而且這位歌手好正),百聽不厭的好歌!優秀的音樂本就是增強戲劇的武器,本劇可說為這句話做了最佳註解,即便是前幾集平淡的劇情也足以打動人心的效果。


再來,就是演員的演技深深值得稱道,藉由本劇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阿部寬的功力,以春男這個角色,獲得「第61 回日劇學院賞」 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也讓我好期待在之後可以看到緯來重播《熟男不結婚》這部他也有得獎,我也一直想看的片...雖然最後下場淒涼,但是,比起在餐廳工作疏離小幸,這樣或許反而更能讓小幸、村上康史、佳奈子永遠地記住他、懷念他,而且能看到春男與真理子葬在一起,也是令我感到滿足的了...雖然還是哭得很不甘心Q^Q


本劇中我最愛的大橋望美,確實是繼福田麻由子後另一位可愛又會演的優秀女童星!臉蛋就是一流的了,但她的說話、態度總是自然、純真,以第一次出演日劇的表現來講,真的是超水準!榮獲「第61 回日劇學院賞 」特別賞相信是很大的肯定,期待她再接再厲,將來能演出更多好看的日劇啊!不過在那之前,喜歡她的觀眾就要先靠《益智遊戲2》解解癮了...雖然一定戲份會很少(淚)。但是年僅十歲的望美妹妹,真的是前途無可限量的啦~~!!要求萌之單馬尾再現!!


也不能忽略的,就是吉高由里子演出的栞。她與望美一同挑起本劇的女主角大樑,算是近來外貌與演技能一起帶給我好感的少數女星之一。其實,她的角色定位也很重要,扮演春男小幸父女關係的推手(或阻力囧),尋找父親的形象,隱隱將春男視為父親替代者的心情,都是很值得著墨的有趣處。遺憾的是,結局時間的不足,也省略掉她對春男之死的感覺,或從中得到了什麼啟示?讓這個角色的出現有種虎頭蛇尾之感,好像有重要性,到後來看來卻又沒甚麼用處.... 好像是撐起另一部分劇情的小配角罷了,好可惜啊。我會期待以後在《Love Shuffle》、《東京DOGS》、電影《重力小丑》中看到她的更多戲路!


最後一集中,小幸終於喊出口的那句「爸爸」,讓昏迷的春男留下了那滴眼淚,簡直是要觀眾哭到眼睛水龍頭關不上的地步,雖然是很早就預料到的梗,而且對結局很不甘心,還是忍不住要將這一幕牢牢地記住,好好地回味。《白色之春》這部以親情為訴求的作品,可以營造的哭點很多,而大部分也都用上了,可是始終帶給我一種意猶未盡的不愉悅,是被演員們感動,而不是劇情啊...相較於親情類神作動畫《AIR》的表現,我想是有些落差的。無論如何,《白色之春》都是我會推薦的一部好日劇,也期望下次能看到哭點營造得更好的親情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