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一樹《GOSICK 2-其罪無名》


(評分:7.5)

原名:GOSICK II -ゴシック・その罪は名もなき-


〈敬告「灰狼後裔」。夏至祭即將舉辦。我等歡迎子孫──〉

這謎樣的訊息刊登在報紙廣告欄上。維多利加看到之後,有如因熱病而神智不清般離開學園。她與久城一彌造訪某個山中小村。那兒是維多利加難以忘懷之地……

夏至祭將至,神秘村莊裡發生難解的殺人事件。而在過去也曾發生過不可能的殺人事件。捲入這兩樁事件的維多利加與一彌,收集渾沌的碎片,一步一步逼近真相。祭典篝火另一端血淋淋的真相究竟為何?精采絕倫的古典推理小說第二彈!

《GOSICK》是才華洋溢的小說家櫻庭一樹全神灌注的主力作品,也是日本「富士見Mystery文庫」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舞台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歐洲虛構小國蘇瓦爾,正值新舊文化交際、藉由代表東西文化的男女主角探索「混沌」的過程,引發許多值得深思的精彩劇情。 


慢慢體會到了這部作品,能夠風靡不少國家的應有魅力。這本正傳的第二集,是至今讀過的四本《GOSICK》系列最厚的一本,也是在情感描寫上最為細膩的。輕小說著重的主角群魅力,發揮得自是好,但不流於一昧的賣萌或閃光,而是有用心地去刻畫角色的心理狀態,這也是許多女性作家獨有的寫作功力!
正是要賦予角色充足的生命力,才能得到讀者的認同。而純以「小說」面向來看,我也認為這是部好小說。在推理部分的發揮足夠,在青春、冒險等元素上也很充足,成為一套不只是讓我願意繼續讀,也是「確實好看」、值得推薦的輕小說。


1924年的夏初。得悉母親故鄉將舉行一年一度的「夏至祭」,並邀請旅居故鄉外的「灰狼後裔」共襄盛舉的維多利加,不顧一切逃出校園,到達蘇瓦爾國境的深山小鎮,放心不下跟著去的久城一彌,也再度被牽扯進奇異的連環殺人事件裡去。


本集中最大的劇情進展是揭露了維多利加母親的身分。在哥哥、父親的身分相繼揭曉後,終於連母親柯蒂麗亞˙蓋洛也透露給讀者知道了。來自封閉小鎮,實為十五世紀強豪民族賽倫王國的故鄉,因為前任村長死於密室中,發現者的柯蒂麗亞便被視為兇手,十五歲便被趕出村莊,成為舞者。雖與貴族侯爵通婚誕下維多利加,卻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作了相當可怕的事,而被抹煞於眾人的記憶中。不僅從此下落不明,更讓女兒成為布洛瓦家囚禁起來的公主。那麼,什麼時候會再解答這個大謎團呢?櫻庭小姐真是太讓人期待了~~如果能夠結合到歷史史實,相信會是個非常漂亮的構思!


因此,刻意來到對她充滿敵意村莊的維多利加(因為她長得和母親一模一樣),正是為了洗刷母親的冤屈,挑戰這起只剩幾個目擊證人的陳年密室殺人。這類設定在推理小說中也是個值得挑戰的題材,克莉絲蒂《五隻小豬之歌》、
西村京太郎《七個證人》篠田真由美《黑色女神》皆是前例值得大推的名作。同時,在封閉的村莊中發生的事件,成為「暴風雪山莊」的舞台,與維多利加二人一同乘馬車前來的闊少三人組一一死去,也是充分具有本格味道的設定。


那麼,關於真相解釋又如何呢?能讓我喜歡上本作,也就代表著對詭計的滿意了。雖然是在歷史上某本第一名推理小說就有的詭計,而且在本作實行上顯得可行性不高,但至少是個趣味性十足的答案。可說是逆向思考,操縱了讀者認定柯蒂麗亞不可能犯案後,另外更不可能犯案的人選認知。至於將多起事件分開解釋的方法,我不是很喜歡,如果能古今相結合,會是更出色的謎團。但是,這樣也就夠了。而書名《其罪無名》,指的不僅是柯蒂麗亞的冤罪,也為其他人的罪行、村莊的罪行畫下註解。


維多利加與一彌的感情,在每本作品中都有成長,而且不是單純為「湊作堆」而成長,而是經歷磨難後,慢慢加深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分量,以及更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態度。我覺得這樣的寫作方式不僅細膩,更是讀得很舒服的。或許這也是《GOSICK》系列中至今維多利加態度最為明顯的一刻,雖然嘴巴上不饒人,但只願意將謎底語言化給一彌聽(換成鑽子頭想聽?就付出代價吧!)、占卜未來時問出口的問題、懸崖邊大喊著「不痛不痛!」也要拉住一彌的氣魄,都是讓讀者我受到感動的片段。(或者說就是傲了那麼久,表現出嬌的一面格外令人心動啦XD)


對村長未來的預言,對一彌與維多利加將在時代的風暴中分離的預言,也緊緊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成為一個頗重要的伏筆。一個連載小說系列不僅埋伏筆重要,之後如何運用更是一門學問,期待將來看到這個不幸的事件時,櫻庭小姐能發揮出令讀者感動(or心痛)的神之劇情了...


如果有什麼想吐槽的,大概就是賽倫王國這個村莊,雖然被外人譽為很有智慧的種族,不過實際晃進去後,好像一樣是除了維多利加外,其他人都是凡人嘛~而且還是比較接近封閉、高自尊、迷信這種印象的村子。這是與事前想像中有落差的。(也是啦,不這樣怎麼顯得出維多利加的高人一等。)還有,櫻庭小姐的後記還是一樣超爆笑!!!饃犬小偷、金光胸罩、噴鼻血師姐持續被糗事爆料中....突然覺得這幾位朋友挺衰的XD 
如果開個《GOSICK》系列簽書會,其實應該要邀請她們本人出席....她們的人氣應該不會比一彌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