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薰《夜蟬》


(評分:8.0)
第四十四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短篇部門獎
1991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2名

原名:夜の蝉(1990)


心思、情絲,如此細膩,婉轉如林間逐漸遠去的鶯啼
除了北村薰,我們再也難讀到這麼「美的」推理小說
北村薰揭露覆面作者真面目之代表作!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二彈
榮獲第4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大獎!

書店裡的書本屢屢被倒放,
看似惡作劇的行為,暗藏的心機與惡意卻令人自心底發寒……
消失的白皇后竟然出現在冰箱裡,
緊張刺激的西洋棋賽局即將在輕井澤上演,最難解的卻是一聲「對不起」……
白天鵝姊姊竟然在情關上仆跌了,
醜小鴨的「我」能替她「剷妖除魔」,也替自己找到關於「愛」的答案嗎?

短暫的戀曲、堅貞的愛情、蹉跎的兩顆心……
那年的我,二十歲了,心情始終百轉千迴……
我,依然深愛落語,也依戀著春櫻亭圓紫大師…… 


無心地發現,距離我讀上一本北村薰「我與圓紫大師」的系列作
《空中飛馬》,竟然正好地已經相隔了一百本書...由於讀書速度慢,通常等到獨步這位作家的下一本書出來後我才會追跟上一本出版的。而北村薰這個系列會隔到一百本之多,反映的也就是出版的速度慢哪...雖然要和東野、伊坂等大物作家比是不可能,但是九月出版的《秋花》距離《夜蟬》卻也已隔了八個月,真的是有慢到...更別提由繆思出版的「時間與人」系列三部曲,在去年十一月的首作《SKIP-快轉》後,至今近一年了依舊悄無聲息 囧! 


但是這也沒辦法,從網路上心得數量屈指可數來看,,我感到很惋惜的是北村薰作品在市場銷售量不如人意。但從aNobii來看,看過北村作品的蒐藏者並不在少數,而且一致地幾乎給予正面評價,也可說明北村作品的獨到之處。確實,北村薰作品讓我特別看重在於,讀一遍絕對不夠,與通常知道真相後就失去不少閱讀樂趣的本格推理小說不同,北村作品不僅日常之謎有趣,對我這類急於想知道解答的讀者來說,反而是用較快的速度讀完書後,會感到遺憾,發覺到書中還有太多太多東西,是沒有體會、領悟的。因此,
北村作品的最珍貴處在於,不是只要讀一遍就好,而是要讀越多遍、越能感受到樂趣的傑作!


《夜蟬》相較於《空中飛馬》,只收錄了三個短篇,代表著每個短篇故事的篇幅變得更多,接近中篇的長度。北村薰則利用這個長度,將自己的長處與「春櫻庭圓紫與我」系列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故事中藉由角色們對話蘊含的知識、簡直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作者其才學廣博到了讓我傻眼張大嘴的程度。
而且,這絕不是邊找資料邊寫書的那種「掉書包」式寫法。北村對詩詞、俳句、古人、名勝的提及,都是隨手拈來般地自然--這是要怎麼千錘百鍊才能達到的境界呢?


我也不是什麼有氣質、有文學素養的讀者,讀本書絕不如東野、既晴那樣具大眾魅力作品般地「輕鬆」。甚至連續兩晚,讀《夜蟬》都讓我沉沉睡去,簡直像睡前讀物了(大冏) 但,並不是本書沉悶無聊,而是因為,太「舒服」。這本作品與一般需要聚精會神、一口氣衝刺完的推理小說不同,謎底固然令人好奇,卻又不是重要到非馬上知道不可。所以,就像在午後的秋陽、軟綿綿的床鋪上,帶著的文學名著,以懶洋洋地姿態閱讀著。而書中營造的舒服氣氛,是讓人是那樣地無法抗拒,在讀完一個短篇後,便心滿意足地帶著舒適感睡去....能讓人讀得這樣舒服溫暖的推理小說,其實是不多見的。


所以這也就是,在自己才疏學淺下,還是忍不住臉紅地要喊出「我愛北村薰」之理由。與《空中飛馬》相同,本作即便出版年代距今已有二十年,還是使用錄音帶聽落語的時代,卻絲毫不會有任何落伍感。這本小說,還是一樣那麼「美」;書中提到的文學素養,一樣是那麼有用;而女大生的主角「我」,也還是那樣清純地令人憐愛。這就是不朽經典,獨具的魅力。《夜蟬》收錄的三個短篇,分別為《朧夜的底層》、《六月新娘》與《夜蟬》,以下便作簡單的心得分享。


《朧夜的底層》(朧夜の底)講的是高岡正子的故事,綽號「小正」的這位陽光少女,在書店打工卻遇到了連續書籍被刻意放顛倒的怪事。圓紫大師這裡不僅破解了謎團,更一語道破小正不願意告訴大家她生日與星座的緣故!相當有趣,不僅知道主角「我」是魔羯座,光從名字與一句話的小線索大師也就推理出了小正的星座,這個過程簡單卻是非常精彩!至於書籍倒放的謎底,雖說書封上寫著「暗藏的心機與惡意令人心底發寒」...不過實際上倒不覺得有那麼嚴重,其實在現代這也是個屢見不鮮的行為,端看大家如何看待....吧。


《六月新娘》(六月の花嫁)是與另一位好友庄司江美有關的故事。「我」與江美的朋友們一起到輕井澤的別墅渡假,在那裡除了盡情飽覽秋意的景致,在別墅裡大夥兒也玩起了西洋棋與撲克牌遊戲,怎料,棋盤裡的「皇后」竟不翼而飛,卻在意想不到的地點被找到,三樣小東西不見的惡作劇代表什麼意義?「我」當起偵探解開了謎團,想不到,其實真相另有他意....藉圓紫大師之口,讀者恍然大悟,也為六月新娘感到無限欣喜與祝福呀。


《夜蟬》(夜の蝉)是「我」與姐姐的動人故事。姊姊容貌驚人,是不論男女都會迷上的美女。「我」雖然也很可愛,但自己心中總是有著自卑。同時,也因為童年的一些過去,令兩人心中各自懷有秘密與負面的情感。《夜蟬》的謎團簡單,很快就解開了,但蘊含的情感卻是全書最為豐富、動人的。正因為是姐妹,才會有長年糾葛的心結,會想爭奪父親的愛那種微妙的感情。然而,大「我」五歲的姐姐,從某一刻起卻突然變得溫柔體貼,醒悟了身為姊姊的責任,這是怎麼回事呢?北村藉由書中良寬大師的和歌「只待明春盼汝來,速至草庵重相逢」隱喻提示了讀者,以「夜蟬」作為代表的意象,將手足之情凝縮在「我」最後的那句呼喊中,化為最動人的結尾...這代表的是「我」與姐姐的成長,也是最溫暖最溫馨的一個結局,更成就了這篇不朽名作。


北村作品蘊含的意義不是馬上就能明白,多得本書吉田利子小姐的解說才讓我再重新咀嚼後、品嘗出北村薰的味道。吉田小姐自己是本格推理迷,卻也要強調北村薰作品只當作本格是太暴殄天物。這裡有一個值得探索的深奧世界,令人感到用文字構築這個世界的美妙。這樣一個值得一讀再讀的作家作品,如果不能多讀到幾本是相當遺憾的,也希望大家能夠嘗試看看,自己體會那份溫暖、那份情意、那種只有北村薰才有的「小說之美」。


最後附上,《夜蟬》榮獲第二名的當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榜單。第一名是大澤在昌代表作
《新宿鮫》。而《夜蟬》贏過的對手包括綾辻行人《童謠的死亡預言》島田莊司《黑暗坡的食人樹》、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LEVEL7》、法月綸太郎《為了賴子》等名作喔~~不過《夜蟬》卻在「週刊文春傑作推理」的榜單上沒有上榜,看來兩個獎項的評審口味是相差很多的呢~=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