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大師的身影》 


(評分:8.5)
影響力超過一個半世紀,橫跨文學、音樂、電影等多重藝術領域的奇蹟作家!
歷久彌新的十六篇創作,二十位現代推理小說巨匠齊聲讚揚的紀念作品集!



如果沒有愛倫.坡,就沒有這些偉大的藝術創作者

波特萊爾、柯南道爾、江戶川亂步、史蒂芬金、德布西、菲利普葛拉斯、巴布狄倫、披頭四樂團、瑪莉蓮曼森樂團、年輕歲月合唱團、宇多田光、希區考克等,都是愛倫.坡的繼承者。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策劃,愛倫.坡200歲冥誕紀念選集
「我可以花一個世紀來等待讀者……」
你一定聽過他的名字,但不見得真正感受過他的文字魔力

愛倫.坡不僅是類型小說的奠基者,更是許多藝術創作者靈感的活水源頭;他是深諳人性深層欲念與恐懼的曠世奇才,影響文學、音樂、電影等多重領域長達一個半世紀。

在愛倫.坡出生兩百年後的今天,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特別編選此書,搜羅了最膾炙人口的十六篇小說與詩作,邀請二十位現代推理小說大師以輕鬆幽默的筆法,與讀者分享愛倫.坡如何影響了他們的寫作之路,藉以表達眾人對他的喜愛與懷念。 


愛倫坡,生於西元1809年一月十九日,今年2009年,正是他的兩百歲冥誕。為了紀念這個時刻,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以麥可.康納利擔綱主編,編輯了這本紀念價值性極高的作品集!編輯的方式,首先以短文介紹愛倫坡、介紹愛倫坡獎、主編的話後,以收錄一個愛倫坡短篇故事、配搭一~二個當代推理大作家的評論或散文,執筆的作家包括了傑佛瑞.迪佛、勞倫斯.卜洛克、愛德華.霍克、史蒂芬.金、泰絲.蓋瑞森,這些活躍於當今(台灣)文壇的大師!但是,我更須強調的是,即便沒有這些大師推薦、即便不想給他們面子,這本作品集同樣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因為愛倫坡,這個名字就代表了一切。


說來很巧,愛倫坡才在日前盛事的島田莊司訪台活動上出現過。島田說,自己提倡的《二十一世紀本格宣言》主張的是「回歸愛倫坡,以科學復活推理小說」!此理念。而榮獲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的寵物先生,就是新時代的台灣愛倫坡!相信這樣一提,自然再度勾起大家對愛倫坡這位推理小說創造者的興趣。此時此刻,《大師的身影》的出版,還真的就是最佳選擇。


愛倫坡的推理小說與恐怖小說我均涉獵過,在本書中不僅重溫舊夢,更看到許多不一樣的新作。史上第一篇推理小說,《莫爾格街凶殺案》重要性無庸置疑,而《金甲蟲》則開啟了暗號推理先流。硬要說遺憾的話,本書殘念在於推理小說收錄得不夠多,沒能看到其他各具代表性的名作《失竊的信》、《瑪麗.蘿傑命案》、《羊皮紙上的遺囑》、《你就是殺人兇手》等,但是這幾篇在台灣其他有出版的愛倫坡作品選中可以看到,也推薦大家不可錯過。


推理之外,我永難忘懷的是,小學時代讀愛倫坡恐怖小說感受的驚愕。在本書中其他大師的文章可以看到,不少作家均為小時候看了一系列由羅傑柯曼導演的改編電影認識愛倫坡、迷上愛倫坡。但對我來說,童年在福爾摩斯、亞森羅蘋之外,印象最深刻的西方作家就非愛倫坡莫屬。
《黑貓》、《紅死病的面具》帶給我極大的驚嚇,甚至到晚上作噩夢的地步,至今作品中那隻瞎了一眼的黑貓、那間漆黑與鮮血交織構成的第七個房間,令我總是無法忘懷,那來自深沉混沌的恐懼。


愛倫坡描寫恐懼,絕對是出色。套用作家湯瑪士.庫克的評語:一般人常用「出色」形容一本書,但如果對方再進一步追問下去,他們往往為之語塞,完全想不起那本雖然「出色」的書,有哪一句話或一幕場景,可以證明那本書有值得令人回味之處。這情形正好與愛倫坡相反,愛倫坡的「出色」在於讀者確實「記得」他!這句話比喻得如此貼切,讓我作噩夢的那兩篇不消提,本書收錄的《一桶阿蒙蒂亞度酒》(我看的其他版本翻譯為白葡萄酒,念起來比較順口)中主角可怕的惡意、《厄舍府的沒落》中那令人絕望的世家結局、《弗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那驚懼的催眠術等,讓讀者別說只「記得」、而是根本就無法忘記的場面。這些故事,帶有愛倫坡人生遭遇的灰暗滋味,卻又有著說不出來的魅力。


然而,愛倫坡還不技僅於此,本書收錄的十六篇作品,我們還看到了為他贏過文學獎的奇想小說《瓶中稿》;表面恐怖、卻蘊含坡對愛妻維吉尼亞無窮愛戀表現的《麗姬亞》;
仿若死亡預感、如梵谷名畫《有烏鴉的麥田》般意象深刻的詩作《大鴉》;與美妙地宛如音樂的詩《鐘》,展現讓傑佛瑞迪佛讚賞其作品獨具音樂性的能力。


如此多樣化的作品,是一個真正的天才才能具備的本領,他的作品除了創造推理小說,更能屹立不搖了兩百年至今,讓史蒂芬.金、島田莊司這樣的大作家、我這樣的一般讀者,依舊著迷不已。對還沒接觸過愛倫坡的讀者來說,或許可以聽聽莉莎.史卡托林說的話:「我高中接觸愛倫坡,可能和大家差不多,就像青花菜一樣。青花菜對身體有益,所以不吃不行。當時我們十五歲,只想吃炸薯條和漢堡,但學校在課程中只提供青花菜。老師逼我們閱讀,逼我們相信閱讀充滿趣味,難怪效果不彰。可惜的是,許多不朽著作都是以高中青花菜的方式介紹給我們,可悲的是,炸薯條也許就藏在青花菜裡某個地方,只是我們永遠不可能發覺。青少年是文學的挑食者。我唯一能做的叛逆,就是略過愛倫坡不讀。直到我終於長大成熟,贏得愛倫坡獎時,因為不曾看過他的作品,覺得自己簡直像個冒牌貨,我一刻也忍受不了這樣的慚愧....」 這段經歷不僅有趣,也許更反映了部分讀者的心情。我想,這本書,就是該來認識愛倫坡的時候了。


在二十位當代推理小說巨匠的聯合執筆推薦下,區區在下的推薦可顯得是多餘了。但是恕我再說一次,愛倫坡的作品選是不可不讀的,而能在同本書中看到各位大作家的評論、散文等雜談,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誠心推薦《大師的身影》,不僅是愛倫坡,還有許許多多的大師,是讓我們得藉本書中一窺其身影的寶貴紀錄。期待,未來也能看到臉譜出版社出版我熱愛的柯南.道爾,這類紀念作品輯呢!


PS:謝謝臉譜出版王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