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島田莊司《切り裂きジャック・百年の孤独》


(評分:7.0)

原名:切り裂きジャック・百年の孤独(1988)、(2006)


戰慄百年!揭開犯罪史上最大謎團「開膛手傑克」的驚人真相!

他們都害怕我的名字,但誰能了解我的孤獨?
即使經過了一百年,不死的「開膛手」依然將在暗夜等候著你......

一九八八年九月西柏林市區的夜晚,一點也不平靜。擁有四年資歷的女警莫妮卡剛調到風化組,奉命和同事克勞斯一起進行深夜巡邏。但就在凌晨時分,他們卻突然聽到了女人的慘叫聲!

當莫妮卡與克勞斯趕過去時,發現常在小巷內拉客的妓女瑪莉已倒在牆邊,脖子上被劃了一道傷口,鮮血不斷地湧出,更恐怖的是她的腹部被利刃從上到下割開,連一部分的內臟都被拉了出來......然而這起震撼全德國的兇殺案,卻只是連續殺人事件的開端,接下來很快地又出現了第二個、第三個遇害者的屍體......

五起命案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和百年前發生在倫敦的「開膛手傑克」連續殺人案非常相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難道「開膛手傑克」在柏林復活了嗎?......

一八八八年在倫敦發生了駭人聽聞的「開膛手傑克」殺人事件,他在連續殺害了五名妓女並寄信給警方挑釁之後,卻從此消聲匿跡。這起堪稱史上「最完美犯罪」的謎團,百年後在島田大師的筆下又於柏林重生了!書中滿溢著歷史之奇、解謎之詭,也成就了一部引人入勝的超完美傑作!
 


島田莊司做為我最喜愛的「本命」作家,距離上一本閱讀的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的編號已經過了28本書、四個月的時間,拖這麼久真是感到抱歉啊!不過這段期間拜島田莊司獎與特展所賜,也陸續寫了幾篇相關文章,所以相信島田桑還是很樂意諒解我的吧XD


開膛手傑克是一個犯罪史上多麼有名的事件,無須我再贅言,網路上相關的介紹很多,我也不再囉嗦,他的相關作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柯南史上最好看的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臉譜出版的派翠西亞˙康薇爾《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以及謀殺專門店收錄的名作《神秘房客》;同時在div先生暢銷小說《地獄列車》系列也以出人意料的魔頭方式登場。這起發生在1888年的大型犯罪,近兩百年來,依舊是大眾文化關心的焦點、作家們發揮創意的題材。


一向對歷史真實謎團深感興趣、不遺餘力研究並試圖破解的島田莊司,過往就有解釋金字塔千古之謎的《水晶金字塔》、詮釋日本津山事件真相的《龍臥亭事件》、提出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之謎解答的《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等作品是台灣讀者所讀過的。
另外就是今年正在連載,讓他自信是浮世繪畫師寫樂謎團唯一真相的《寫樂 封閉王國之幻》!這種勤做研究的學者精神需要長時間的努力與毅力,不是只靠才能、平日娛樂來寫小說,是我如此敬佩島田莊司的一大原因。而回顧島田破解現實謎團的起點,其實就來自本作《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這部作品初版在1988年,是島田莊司出道後的第九年,發表名作《異邦騎士》的那一年,同時也與本故事設定的「柏林開膛手事件」發生年代是同一年。也就是說,這正是當年集英社編輯Y田先生在1987年時給予島田建議,希望在開膛手傑克事件的一百周年期,出版有關的作品。而有趣的是,島田桑詢問Y田先生為什麼固執地一定要叫他寫,編輯的回答竟是:「在我的想像中,你和殺人狂開膛手傑克很像!」 這讓讀者我爆笑之餘,也能體會到島田當時的不爽:
「很奇怪,什麼叫很像?很像沒有人見過的人?被他這麼說我心裡不是很舒服,所以把他的提議放在一邊不管了!」XD


(不過島田接著又強調,其實那位編輯也說過他像文豪芥川龍之介,並固執要求他寫芥川的小說,所以Y田先生是個相信小說內容傾向可以取決作家外貌的人呢。)


島田莊司後來還是中計了,這種謎團不僅刺激了他的挑戰慾,讓他著迷研究開膛手事件,並殺進倫敦展開寫作之旅,對五個命案現場做實地探訪,也為日後挑戰世界謎團的創作奠定基礎。經過研究與奇想的結合後,誕生的傑作就是本書。同時,在二十年後的2006年,因為文春文庫發行文庫本的需求,島田莊司對本作當年「半誘逼」下的成品感覺汗顏,對本作進行初校、二校、三校的徹底大修改後,要求到盡善盡美的水準,才放心讓文庫本出版,也就是目前讀者所能看到的皇冠版本。看到本作經過如此多的波折才能到達手中,不由得對其感到更為喜愛了呢。


我對本作評分不高,也是因為對島田大師的作品水準有超乎他人的要求。實際上,這仍是本讓人讀起來喜愛,更是輕鬆有趣的少見小品。略多於250頁的篇幅,乾淨簡單的謎團解釋,都是本作獨具的魅力。對尚未拜讀島田莊司的讀者來說,可說是好的入門推薦作。我不滿意的只在於謎團的解釋,雖然開膛手謎團是千古之謎沒人能知(康薇爾的科學鑑識終究留有破綻),但是島田莊司的解答趣味性十足、真實性卻令我不太能接受。我覺得呢,把這起劇場型犯罪的要素完全與傑克本人切割,是不可能的。再怎麼說,都很難信服真正的傑克可以那麼無辜吧(攤)。還有,詭計真相與福爾摩斯系列探案的一個名作幾乎一模一樣,就太可惜了。雖然我們知道這本作品不是要發揮詭計而要探究歷史真相,然而還是會希望,能有《水晶金字塔》、《龍臥亭事件》那種幻想與真實鎔鑄的結合哪~~


而且,對倫敦開膛手傑克事件有興趣的讀者,除透過柯南劇場版外,閱讀本書後就會有相當充分的認識,絕對是重要收穫。畢竟《神秘房客》與《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並不好讀,甚至有令人打瞌睡之可能。本作開始就附了張貼心的傑克事件受害者分析圖表,並以小說形式,詳細地敘述過程,與當時對大眾、警方造成的影響。在開膛手傑克正式寫信到媒體宣告犯案之前,其實還有「皮圍裙」、猶太人等眾多嫌疑犯引起過風暴。最後還讓維多利亞女王關注、英國內閣召開會議討論解決之道,這可都是寶貴的歷史紀錄呢。很高興能透過島田之筆,對開膛手傑克事件有了更透徹的了解。


最後,來談談許多讀者的疑問,在本作中如風般來去自如的怪異名偵探克林˙密斯特利(Clean Mistery)究竟是誰呢?根據描述:「他的頭髮大多是銀髮、參雜著幾許白髮,鼻子下面、下巴臉頰等都有鬍子,他的臉大部分被埋在銀色的頭髮和鬍子裡了,只靠著滑稽的圓眼睛,讓人知道那是一張臉。這個男人體格不錯,腰圍相當粗。老人穿著像黑色大禮帽般的上衣,但顏色鮮豔到會讓熬夜到幾乎張不開眼的人,也不禁會張大眼睛看的紅色大禮服。」


這個滑稽的老頭,闖進柏林警署,要為大家解開開膛手傑克的真相。而他出現後的場景與劇情,突然使本作變得極為幽默有趣,因為他與其他人的對話實在太爆笑了,與當年《斜屋犯罪》中闖進濱本家流冰館的御手洗潔感覺起來是如此地相似,也難怪大家要認為他就是御手洗潔了呢。


P.168「總之你就是為了想讓我們聽你說明事件之謎,所以打扮得像聖誕老人一樣,跑到這裡來,把我們耍得團團轉...」
「聖誕老人?」老人嚇了一跳似地說,然後低頭慢慢打量自己全身。「你的話太過分了!」

P.175「這個克林先生是倫敦的研究開膛手傑克專家。不過,很遺憾的,到現在他還沒有任何著作出版;而我非常才疏學淺地從來沒有聽說過他的大名。他好像是一位名偵探。」賓達主任極盡諷刺地用英語介紹著老人給其他人。


那麼,這位一聽就知道是假名的老人究竟是誰呢?也許就要從御手洗的事件年表來查詢。
出生於1948年的御手洗潔 ,在1988年正好是40歲,這一年正好是御手洗年表中的空白期,前一年1987年他在東京解決了「ギリシャの犬」事件、1989年也在日本解決了「舞踏病」事件與「某騎士的故事」事件,唯有這一年是空白的。因此,讓御手洗遠赴柏林,視為島田為其作的補完是合理的。


同時,P.244的結尾應該也肯定了 這個推測。老人說出了「誰知道呢?只要再發生這麼大的事件,不管是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我都會趕去。」這句話,是呼應御手洗生涯的辦案之作為。另外,從大馬路對面走過來的一個男人,看起來像是他朋友。那位朋友相當年輕,好像是東方人。他們倆交談的話,好像是日本話的樣子。這個年輕的東方人朋友(我覺得有語病,他當時也38歲了說)大概也就是形影不離的石岡和己了。


至此,我們也可以肯定,這本作品其實也是一本,御手洗迷不可錯過的傑作呢!如想重溫早年廁所先生有趣的辦案模樣,《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也是一部不讀不行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