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27既晴老師的島田莊司主題演講 


隔了一年多,終於再次跟既晴老師碰面長聊了,真是超開心的...雖然在9/4島田莊司獎頒獎典禮上有匆匆面會小聊過,但後來就各自散開忙碌去了。藉由27日的演講活動,總算是,也把以前還沒簽名到的三本書《請把門鎖好》、《別進地下道》、《網路凶鄰》簽到名了! 現場到來的北醫推研社成員,也帶了很多本既晴老師的書來簽,所以我等了好久(爆)


北醫的成員表示想寫推理小說,請教既晴與寵物兩位首獎大作家的建議,並邀請他倆到北醫上社課,這令我是很有興趣的,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跟去聽。既晴說,他寫作小說並不是先想詭計再寫故事,而是先預設好一個「場景」,好比《請把門鎖好》是先設想出了有可怕怪鼠的眩暈密室這個情境、《別進地下道》是設想出納莉颱風水災後地下道如果漂出一具屍體的情境,再接著發揮之後的劇情。對我來說這可真是困難嚴格的寫作方式呀,也難怪,既晴老師的小說總是有出乎意料的發展、精彩刺激的劇情!


既晴老師因為近年相當忙碌,所以距離上一本作品《病態》確實隔了一段時間。然而在聊天中終於讓我放下心來,下一本要出的作品是我引頸期盼的台灣最帥名偵探張均見之短篇集!這本短篇集有四個故事,只差最後一個故事未能完成,有點陷入瓶頸,在講座結束的聊天時他也請教了寵物先生與讀者的建議!既晴說,預定會在十月底完成,在今年內出版這本小說!!! 既晴也向我解釋,這一本作品寫這麼久,主要是每個短篇都花了與之前寫一本長篇相同的時間與心力!其實自《病態》後他便投入寫這部作品,耗費的時間心力已經等於寫出三本長篇了呢!如此一來,這本短篇集將呈現的高水準,想必也是無庸置疑的了


同時,在這本短篇集出版後,再下一本就將會是既晴老師的第十本作品。既晴說,他要實現自《魔法妄想症》寫完以後就有的一個構想!這個構想沉澱了很久(天呀八年了耶),因為覺得自己以前的能力尚未能將這個構想發揮到最好(讀者對他的接受度也是因素)。但是到了第十作,要來個很不一樣的小說了!聽到這裡,身為超忠實粉絲的我,真的是太愉悅了XDD 既晴老師果真不愧為專業作家,計劃是如此完備(淚)


之前因為工作太忙碌,常常忙到三四點才能睡、隔天又繼續早上上班,既晴老師之前過著這樣的生活...但是工作已告一段落,既晴即將開始投入創作與閱讀生活了!我也提醒他,在讀完《虛擬街頭漂流記》、《冰鏡莊殺人事件》、《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後,一定要寫評論心得啊XD 我很期待他會給予這幾部作品什麼樣的感受。
也請大家近期密切注意他近年來只有空發訃聞(爆)的部落格之更新喲!


對我來說,更驚喜的還是接受他委託的一件事。為了那件事,我想是該認真重讀《請把門鎖好》到《病態》為止的所有作品了。因為在接觸推理小說的初期,就把他所有作品都看完了,所以許多細節自然不記得。既然現在有閒,是該學習寵物先生送一本森村買四本森村的魄力誠意呢!不過,既晴老師出的書實在不少,真是時間的大考驗XD


重要的近況報導完了,那...可以開始說明講座了XD 既晴老師將御手洗潔分為許多個時期作介紹,另外作品標示的時間點都是事件發生的年代,而不是島田莊司發表作品的年代喲:

1.童年期:1948年11月27日生於橫濱,父親直俊任教於美國舊金山音樂大學,母親為天才數學家、東大教授。御手洗潔與雙親分居寄住於阿姨家,阿姨是女子大學的經營者,潔在那樣的環境長大,在《鈴蘭事件》裡就表現出不喜歡女人的傾向!

重要作品:《天使的名字》(1945)表現出島田的反戰思想。
《鈴蘭事件》(1954)潔是幼稚園生
《P的密室》(1956)潔是小學二年級



2.青年期:十七歲跳級進入哈佛大學,畢業後任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歸國後進入京都大學醫學系後來卻輟學。

重要作品:《Bflowfish教事件》(1959)、《波士頓幽靈繪畫事件》(1966)、《摩天樓的怪人》(1969)、《線鋸與鋸齒》(1970)於東京。


3.浪人時代:《異邦騎士》(1978)、《占星術殺人魔法》&《數字鎖》(1979)、《狂奔的死人》(1980)、《聖尼可拉斯的鑽石鞋》(1982)、《斜屋犯罪》(1983)


4.新御手洗時代:開始解決跨國謎團、巨篇推理、以及松崎玲王奈登場。

重要作品:《黑暗坡的食人樹》(1984)、《水晶金字塔》(1985)、《眩暈》(1991)、《異位》(1992)、《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最後的一球》(1993)


5.世界的御手洗時代:斯德哥爾摩烏普薩拉大學客座教授,研究腦科學。

重要作品:《龍臥亭事件》(1995)、《最後的晚餐》(1997)、《魔神的遊戲》(2001)、《螺絲人》(2003)、《龍臥亭幻想》(2005)


再來,是對御手洗潔系列重要作品的特色與成就介紹:

《占星術殺人魔法》:島田的理想創作觀、兩次向讀者挑戰(卻都是很公平的)之特殊成果
《斜屋犯罪》:館系列的開端,延伸為新本格七則
《御手洗潔的問候》:向福爾摩斯致敬、進入新本格時代
《異邦騎士》:原名「良子的回憶」,實質處女作!
《黑暗坡的食人樹》:巨篇推理浪潮
《水晶金字塔》:挑戰古文明之謎
《眩暈》:占星的續篇,之前與綾辻行人在對談上已經理念相左,而後本作又與綾辻某作核心謎底相近,爆發爭議,從此兩人可謂分道揚鑣...
《異位》:「人類」何解?類型小說大嵌合
《龍臥亭事件》:石岡的崛起、津山事件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經典搭檔的舊夢重溫、20世紀日本史
《魔神的遊戲》:廁所的新面貌、文藝春秋「推理大師」
《螺絲人》:「腦」的本格推理、全球偵查手法
《摩天樓的怪人》:建築文明演化論、廁所青年時代
《龍臥亭幻想》:御手洗與吉敷的交會、異形社會(既晴說,因為看過名偵探同時出場的書裡通常有一個就會是兇手!所以看這本書前一直心裡感到不安擔憂XDD)
《利比達寓言》:戰爭與和平,兩線交錯的雙中篇


最後,是島田莊司創作理念三部作。既晴說這三本作品他有,但是很難讀!就算讀得懂每個句子,還是很難理解島田想表示的東西,
通常是當作睡前讀物、促進睡眠呢XDDDDD

1.《本格MYSTERY宣言》:新本格浪潮最前線,說明本格應具備幻想的謎團、高度的論理、屬於神話系譜的要素。

2.《本格MYSTERY宣言II》:本作後與綾辻等人分道揚鑣。訴求守則複用型推理小說。X軸:論理<->情緒、Y軸:幻想<->寫實。

3.《21世紀新本格宣言》:新方向的議論、腦部科學小說、脫離守則的新本格。


既晴老師認為,御手洗潔系列之於島田莊司,有三大特色意義:1.出發於古典推理、2.前衛的解謎探索、3.島田的入世觀察。至於他最推薦給普通讀者看的島田小說,就是《御手洗潔的問候》!最先該刪除的一定是《異位》XD 既晴老師在全場座談中碎碎念了好幾次《異位》,真的是怨念很深呀哈哈~一定是當初工作忙時還得抽空看那本兇器書很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