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史惠《老人與長椅》 


(評分:7.0)

原名:賢者はベンチで思索する(2005)


故事主角七瀨久里子(21歲.女)從服裝專門學校畢業後,利用等待正職工作的時間,在一家複合式餐廳打工,而在打工的場所遇見了另外一位主角國枝老人。他每天都會到餐廳,坐在固定的座位上喝咖啡。這是兩人初見面的契機。

有一天,久里子帶小狗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時,無意間遇見了國枝老人。但在公園裡氣定神閒安坐著的國枝老人,彷彿變成了另外一個人,看似充滿智慧,更在不知不覺間,解開了久里子心中的結……。

不久之後,鎮上發生了毒害狗狗的事件,久里子的小狗也在公園誤吃了某種東西而嘔吐倒地不起。接著一連串撲朔迷離的故事,便由此揭開序幕一一上演。

狗毒害事件、餐廳恐嚇事件、小孩失蹤事件——身邊發生的不可思議的事件,老人總能輕易地找出解決的關鍵。每個撲朔迷離的事件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不可解的謎團?

神祕的老人,離奇的案件,出乎意料的結果……劇情急轉直下,令人屏住呼吸!

以同樣的主角人物—老人與久里子為主線,發展出三篇故事。在過程中,久里子的生活一點一滴發生改變,與弟弟和家人的關係、與暗戀的男同事之間的關係……不知不覺中,原本不知人生目標為何的她,也找到了人生方向。 


近藤史惠,1969年出生於大阪,大阪藝術大學文藝科畢業,1993年以富傳統格調的本格長篇推理 《冰凍之島》獲得第四屆鮎川哲也賞而出道。1994年再發表以歌舞伎為故事主題、今泉文吾為主角偵探的首部系列作品《眠鼠》,其後也有創作如2001年的《猿若町捕物帳-巴之丞鹿之子》等帶有演劇味道的作品及與其他的戀愛小說等。 2005年寫作本書《老人與長椅》;2008年以青春推理《サクリファイス》榮獲08年本屋大賞(書店店員最想推薦的書)之第二名佳績。


近藤史惠的這兩本書在台灣都沒有引起太多迴響,以我的眼光來看《冰凍之島》與《老人與長椅》都是屬於口味較平淡、卻總有驚喜點存在的合格推理作品。《老人與長椅》書名與題材,有著向奧希茲女男爵《角落裡的老人》致敬之味道,相信是令推理迷會心一笑的。同樣都是女主角結識一個獨具慧眼的寂寞老人,而老人皆發揮「安樂椅神探」的功能解開謎團。


不同的是,近藤筆下的國枝老人解決的事件是日常之謎,這也是本作展現的溫馨特色。即使最後出現綁架案,卻還是有令人感到溫暖的結局。但更令我為之驚訝的,還是近藤對於老人的意外性塑造。「角落裡的老人」,始終是個神秘人。而國枝老人雖然有某個身分,但是在最終章《他的重擔》裡,當其真實身分揭曉時,卻是讓人相當意外的。
近藤史惠可說是將這個神祕老人角色發揮得更為出色,絕不如同讀者先前想像的單純。衝著這個最後的謎團,便足以讓我稱許其作為推理小說該有的結構,以及值得推薦的能耐了。


當然,看著初出社會的久里子與周遭人相處的成長故事,也是很有看頭。從第一章《複合式餐廳裡的老人成了公園裡的賢者》到最終章,皆看得到起出迷惘不安、對現實抱持無力感的久里子藉由事件與老人的話語成長,與弟弟重考生阿信的交流,與愛犬「安」、「友」的相識過程,淡淡的戀情發展,均為青春小說的要素,因此本書歸類上也就是令人備感親切的「青春推理」了。


同時,也從本書看出近藤史惠是位愛狗人,對於人狗之間的互動描寫入神。「上天造人和造狗,一定是為了讓他們在寂寞的時候能像這樣彼此依偎。久里子這麼想。否則,為什麼狗在悲傷時所發出的聲音,和人的聲音如此地相似呢?」 這一句感人肺腑的話,就真的是其溫暖心靈的表現呢。


最後來個題外話,榮獲本屋大賞第二名與第十回大籔春彥獎的《サクリファイス》(《犧牲》)之題材足以引起讀者的強烈好奇心。在這份得獎榜單上的前十名作品至今也已經有伊坂幸太郎《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吉田修一《惡人》、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萬城目學《鹿男》、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我的男人》、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等七部作品在台灣已出版或即將出版了,如此的高效率,讓讀者們也是可以期待,在將來可以有機會看到近藤女士的這部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