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研二《作弊少女奮鬥記》 

 

(評分:7.0)

作弊少女奮鬥記,是一本在日本大受好評的青春懸疑推理小說。
日本東京某所都立高中三年四班的學生,天童玲美,是個不愛唸書,全身上下掛滿小青蛙可愛卡通飾品的柔弱女生,生平無大志,只求考上女子短大,日後找個好人家。但是,在離大學聯考只剩四個月的某一天,她突然改變態度,立志要考上日本屈指可數的知名短大-馳田學院。因為,她想要去調查因車禍喪生的姐姐˙芙美子的真正死因。 

她找來了三個人來當他的智囊團,分別是學年成績排名第一的超級優等生˙愛香;粗枝大葉的田徑好手˙杜夫,以及聰明古怪的機械迷˙隼人。 

有鑒於玲美的成績實在太差,他們三人認為唯一可行的一條路就是──作弊。因此,他們成立參謀總部,開始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過程中,他們不但與老師、學校展開大鬥法,也面臨了許許多多的挫折與磨難,濃濃的友情、純純的愛情、滿滿的活力……。
 


很久以前看到,這本作品的介紹詞寫著是「青春懸疑推理小說」,所以就記在讀書清單裡了。另外,這本小說出版前那段時間似乎很流行一部韓劇叫《開朗少女成功記》,而依本書原名《作弊少女》來看,會翻譯成這個名字或許也有那麼點意思呢?


作者黑田研二,是一位我全然陌生,在台灣推理界也知名度低的作家,根據介紹,黑田1969年出生於三重縣桑名市,信州大學經濟部畢業。2000年以描寫男女間悲劇的《婚紗》獲得講談社第十六回梅菲斯特賞,而在文壇展露頭角。其後相繼發表解謎、懸念等不同種類的推理長篇多達十部以上,主要作品有《玻璃細工之俄羅斯娃娃》、《給忘了今日的明日的我》、《幻影之冥國女王》、《我才不想結婚》等。 其中還包括神探二人組系列的旅情推理作品,更與二階堂黎人共同創作2001年的《Killer X》及2002年同系列作品《千年嶽的殺人鬼》。另外,也擔任《逆轉裁判》的漫畫編劇家。黑田酷愛滑雪及直排輪,擁有全日本滑雪聯盟準指導員的資格。


本作在歸類上屬青春推理小說,其實也可視為輕小說。但也不像常見的ACG風輕小說,而是比較接近萬城目學
《鹿男》《鴨川荷爾摩》風格的青春小說。推理成分相當淡薄,但在今日推理小說定義廣泛的情況下,將本作視為推理小說也是不會有爭議的。本作的謎團在於女主角玲美追查姐姐車禍桑生的死因。姐姐芙美子在某個晚上,在最常發生事故的國道路上選擇不走天橋、而是橫越馬路的大膽行為,因而被長型大卡車輾斃。現場距離自家與學校都有頗遠的距離,且根據司機描述姐姐那副「突然衝出道路,好像一秒鐘都不能等,非常驚慌的樣子」,皆是啟人疑竇之處。


另外,姐姐的記事本更是在前幾天留下了謎樣的訊息。透露出姐姐似乎對大學教授抱持戀愛感覺,並遭遇教授助理鈴村小姐的恐嚇。這場意外會否正是有預期的謀殺?想要調查真相,勢必得調查那位教授與鈴村助理。然而高中生哪能隨便進入大學研究室,於是玲美下定決心,要考上那所大學馳田學院,一所全國排名前幾名的東大級學府!


但是,別說是高材生了,成績平凡的玲美此時再怎麼用功,也很難進入馳田。於是,三位朋友組成的智囊團,就展開了一場作弊大作戰!四個人各自發揮了完美的默契與戰術,機械迷隼人設計了透明墊板、電腦式眼鏡等作弊道具;學年成績第一名的愛香貢獻了頭腦,用心教學玲美讀書、與考試用眼鏡連線時的即時解題幫助;而田徑少年杜夫,也發揮毅力與吸引老師注意力等各種方式,減低玲美作弊時的壓力等等。因應各種不同規定的考試,研究不同的戰術並贏得高分,這是本作最有趣之處,也是青春小說中必備的青春熱血元素,另類且歡樂的展現方式!


作弊當然不是這些本性善良孩子願意做的事,但是作者也借由不會死讀書的愛香之口,說明了原因,並表示了對升學文化的批判:
P.111 「我認為做小抄就可以得高分的道理,其實和背誦能力好就萬事OK是一樣的。我真想頂撞老師,在只測試背誦能力的考試裡得到高分,對學生的將來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想像自己變成大人的模樣看看,如果有甚麼非記起來不可的事,是不是只要預先記在記事本裡就好?如果有甚麼不知道的事,看哪一個人懂就請教他,或是調查相關資料不就得了?更何況現在還有網際網路,要查詢還不簡單?真正重要的,是必須擁有能夠從無數檔案裡抽絲剝繭找出必要的東西,然後從中引導出正確答案的能力。拼死拼活地把學校教科書裡的東西全部背起來,當然不是壞事,但是如果最後得到的是一樣的分數,與其死背,還不如把腦筋花在如何絕對不會被發現的作弊方法,對將來還比較有幫助。」


除了對制度缺點的批判,黑田也批評了對考題活用性的不滿:P.116「憂鬱或薔薇這樣的漢字,就算知道怎麼寫,身體會多長出一塊肉嗎?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用平假名來書寫這兩個詞,不但意思相同,而且筆劃還比較少,寫的時候至少可以少用一點鉛筆芯呢!政府不是一天到晚高喊節約能源、減少浪費嗎?那應該也要提倡今後通通不要使用漢字,才是真的節省!」 其實這個抱怨從我們立場來看還滿有趣的...XD


除了以玲美、杜夫的視點敘述故事,作者其實也在其他章以鈴村助理教授的視點敘述故事,表現她嫉惡如仇,痛恨無所事事的大學生與作弊行為的個性。也因此,讓擔任馳田學院入學考監考老師的鈴村與作弊集團在各自的努力後,成功地塑造了最後決戰式的氣氛。並在這場考試的最後對決裡,讓青春的感動與憂傷攀上了最高峰。玲美解開了姐姐死亡的謎團,雖然那個真相並不如她所想的,然而,這樣的想法已經傳達給鈴村知道、搏得她的認同。當玲美正式踏進馳田學院後,也將得知這段車禍背後的感人緣由吧。以一場單本進行式青春小說的「決戰」而言,《作弊少女奮鬥記》的表現算是不錯的。


比較令我遺憾的,就是作品中的勵志元素很多,戀愛元素卻很少吧。雖然看得到杜夫對玲美「讓他全身酥軟、散發著像檸檬般酸甜香氣的女孩」的想法,以及他為愛奔走的衝刺,都滿感動人的。只可惜玲美努力準備考試之餘,沒有辦法給予回應,也尚未有真正地喜歡上他。直到考試結束,四人愉快地重聚,讀者還是沒法確定看到兩人會有一個青澀的戀愛結局呀。不過,那也是無所謂的,

青春本來就有多種表達方式,本作的青春結束在一個未來進行式狀態,不也很令人滿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