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錢與罪 


(評分:8.0 )


絕對是一部經典、不可錯過的好日劇。與一般日劇的題材不同,這是一部黑色的、主角身為惡人的灰暗風格作品。一個幼年因貧窮與愛母生離死別、被父親遺棄的孩子蒲郡風太郎,也因為童年有過一面之緣的漂亮女孩三國綠的睥睨,負面與扭曲的心態、加上因受傷而醜陋的面孔,讓他成長為一個憤世嫉俗的「錢奴」,立誓要向錢復仇,要打倒錢、得到幸福。為了錢,甚麼事都做得出來!如此驚悚的題材,也確實發揮了其價值。


這樣一部片,這樣一個獨特的主角,大概也只有松山健一能將其演得如此出色,到達出神入化的境界。一向是看男星臉蛋來選擇喜好的我,可說是繼木村拓哉之後,第二次純看演技、不論長相,就能迷上一位男星。更是到了深深拜服的程度。許多男星擁有帥氣的臉孔與陽光氣質,就難以成為風太郎這個角色。因此,天生具有一股陰沉、冷漠氣質的松山健一,確實是不二人選。而他,也確實演活了這個角色的殘酷與哀傷,打動了所有觀眾,得到了「第60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9-04-22 」的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若要選另一位能演風太郎的男星,我可能會期待錦戶亮吧。)


雖然本劇讓我在前一篇文章提過,為求戲劇效果,是有不少bug的。然而看到後來,一個個意外出現後,我不得不承認,沒問題,編劇夠厲害!製造的強烈戲劇效果,讓我認同這樣的刻意手法是沒關係的!既然都已經有這樣震撼的發展與演技出現了,就真的不用太在意那些bug問題了!


從第六話到第八話,劇情依舊維持著雲霄飛車般地速度進展,當上三國造船企業社長以後,得到金錢的風太郎,卻沒有得到幸福。他終於發現,自己不曉得要怎麼用錢!而沾滿血腥的雙手帶來的罪孽,更如附骨之蛆般夜夜入侵他的夢境,睡也睡不安穩,過得比沒有錢時還要痛苦!這樣的風太郎,或許是陷入瘋狂了。他逐漸知曉查覺自己的過錯,但悲慘的過去令他不願意承認,錢最重要的想法是錯誤的,因此他用錢去擊倒一切。用錢逼迫了刑警宮川大輔向他低頭、辭去警察工作;用錢讓他人為自己賣命;用錢讓曾經熱情待他的伊豆屋一家,化為悲痛的厲鬼。
(最可惜的一段大概是既然都叫伊豆屋女兒把衣服脫光了,幹嘛不乾脆等到真的脫完呢.....XD)


思考愛錢如命的風太郎為何在有錢後作出這些反常行為,就可理解他確實已經瀕臨崩潰了。不願意承認接受自己的罪惡下,只好用錢強迫他人,要他人都失去自我、和自己一樣成為「錢奴」!灑錢後看著在路上搶錢的行人、對伊豆屋一家的言語諷刺,都只為求個心安、繼續催眠自己錢才是最重要的。然而,或許其實風太郎內心深處還是相信光明、對母親的教誨銘記於心的,因此他才會利用自己的金錢試煉所有的人,看到所有人化為錢奴的醜惡模樣後,對人性真正地感到絕望,而生無可戀。


與風太郎相反作為對比的三國綠,在風太郎的回憶場面中是很令我厭惡的。小時候身為千金的綠,或許是家教良好,但對風太郎將馬卡龍甜點塞到包包裡的行為,未免是反應過度。打電話叫人家母親去接已經是種羞辱,那一席「我瞧不起你!」的話,更是有多傷人呢?小孩子不懂事,不會聯想到風太郎是為了帶給媽媽也罷,也欠缺了一份體貼,一種有錢人不會理解的體貼。雖然這只是個遠因,然而風太郎變成現在這個模樣,綠絕對要負上責任。也因此,讓她付出了代價,父親與妹妹相繼喪生,讓這位大小姐經歷了人生未從有過的痛苦。尤其看到她坐在輪椅上,被風太郎用馬卡龍砸,其實是讓我感覺痛快的。


三國茜大概是全劇最討喜、讓人不捨的角色。原本以為她只是嬌縱又內心扭曲的小孩,然而一愛上對方、成為妻子後,就是個標準的小女人(根本接近M了...)。天生有缺陷,又愛上不該愛的人,是茜太也苦命的地方。最悲慘的莫過於,聽到風太郎說出自己是生是死都不重要,根本就沒有價值。這樣對一個女孩是多麼大的打擊呢,也難怪她會走上絕路。木夏晴南同樣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而且她本人真的長得很可愛!有著看起來不像24歲的娃娃臉,我會很期待她之後的戲路、之後飾演的角色。


《錢與罪》的劇本與演員人數很陽春,總共只有九話,在看到最終話後更確認如此。第八話的結尾就看到風太郎全身綁滿炸彈,準備自殺的時候,不禁就很疑惑最終話該怎麼演,要大翻盤讓風太郎改頭換面作一個好人嗎?結果並不是如此阿,最終話的內容以未看過本劇的人單獨看的話,會是很普通的劇情。但對一路看來的觀眾而言,真正是滿感動....甚至會流下眼淚的。在風太郎不斷思考、夢想幸福的形狀時,劇情將那幸福的風太郎與家人之人生拍了出來,為所有角色漂白了一番。


我們看到,使風太郎變成錢奴的罪魁禍首父親,成為一個努力工作的好父親(也是全劇以來最讓人喜歡尊敬的一次 冏),而母親度過了病魔考驗,平安的活下來。風太郎沒有傷痕,順利考上大學,與茜平穩地交往結婚,與綠&白川像是朋友一樣地認識,在職場上努力地工作或面臨困難,直到與茜的愛情結晶順利誕生,成為一個爸爸....這樣一個平實的世界,金錢不是甚麼重要的東西,而風太郎也找到了真正的幸福....遺憾的是,這終究只是夢想,對於先天環境與內心有太多太多缺憾的風太郎來說,是無法得到的。


看《錢與罪》,其實可以思考很多東西。與其強調說錢是最重要的,不如說編劇想要藉著劇中人物的行為告訴我們,金錢固然重要,但許多時後其實只在自己一念之間。風太郎其實當上三國家女婿後,就算是得到幸福了,只因為他內心的過度扭曲,對有錢人的強烈恨意,才讓他不滿足於幸福,走火入魔地追求更多的金錢、而不是幸福。但如果他早就開心接受這一切,不就會得到接近夢想裡的那種一家團聚的幸福了嗎...要求得更多,貪心不足蛇吞象的結果,或許是編劇要告訴我們的,不要成為錢奴,其實就有平凡的幸福。我們許多人,並沒有風太郎那樣悲痛的過去,也沒有著像他已經「無法愛人」的沉重包袱,我們還有著正常人的七情六慾,那麼就該活出自我,不要被金錢束縛,這才是最快樂開心的生活方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