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本薰《名偵探伊集院大介溫柔的密室1》 栗本薰《名偵探伊集院大介溫柔的密室2》


(評分:7.0)


由原作者栗本薰親自挑選漫畫家滿田林檎,將伊集院大介系列的名作「溫柔的密室」漫畫化!每天過著無聊生活的高中女生森薰,遇見了在當實習老師的伊集院大介,逐漸被他不可思議的魅力所吸引。此時校園中突然發生殺人事件,薰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而埋首調查中,然而……? 此外並收錄短篇作品「伊集院大介的一天」。 


本名為今岡純代,以筆名「中島梓」活躍於日本評論界、音樂界,又以長篇史詩連載《豹頭王傳說》聞名於世的知名小說家栗本薰,於今年日前不幸因胰臟癌病逝於東京,享年56歲。其榮獲第二十四屆江戶川亂步賞的名作《我們的無可救藥》在獨步專業推理情報誌《謎詭vol.1》被選為日本推理小說中
必讀的六十本作品之一!而名偵探伊集院大介系列的首部作品《絃之聖域》除獲得第二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也被選為金田一一推薦的21部經典推理小說,因而在台灣推理迷間也擁有一定的知名度。


這部漫畫《名偵探伊集院大介溫柔的密室》是一個短篇故事,第一人稱記述者是女高中生森薰,某一天學校來了年僅二十四歲的實習老師伊集院大介,隨後發生了殺人事件。案發前幾天曾被薰無意間在學校附近多次碰到的可疑男子植田三郎,被勒死在體育館內的用品室裡。門是鎖上的,雖然有一點點空隙可以讓鑰匙通過,但鑰匙是緊緊握在被害者手中的。在沒有備份鑰匙的情況下,這個密室是如何形成的呢?


伊集院大介是栗本薰筆下的著名的偵探系列主角,本作明顯看出是他生涯初期的作品。不但沒有成為偵探,也還在以實習老師的身分努力著成為教師。就本作看來,大介是位具有女性作家筆下獨特之溫柔的男性偵探,身高很高、外貌溫文儒雅,是個喜愛看書的好人。女主角森薰,是具有寫作才華的好動文學少女,在強烈的好奇心下追查密室事件而遇上許多危機,但也因此見到大介的偵探才能,從此將大介的故事寫作出來,成為小說家。如果說本作是系列前幾作,那麼伊集院大介系列,可能就是以森薰為華生式記述者的一種古典推理小說類型吧。(而且,森薰與栗本薰間的微妙雷同處,相信也是令讀者會心一笑的。)


《溫柔的密室》事件看似有些複雜,實則真相頗為簡單。引起我興趣閱讀的密室謎團,也算是有個中規中矩的解答,可能在《名偵探柯南》裡都用過的老詭計吧。至於能否真的稱為標題表現的「溫柔的密室」,就是見仁見智了。也許那只是死者下意識的行為。不過,對這樣早期的短篇作品,自然也不要要求太多。能從中先認識伊集院大介這個系列,能稍微了解栗本薰老師的作品風格,不也就足夠了嗎。


第二集附錄的《伊集院大介的一天》就還滿有趣的,看到大介開設偵探事務所後,過著看書&睡覺的深居簡出生活,有時幫幫警察解決謎團,生意卻是門可羅雀。不禁有些好奇,他將來的收入來源在哪裡呢?靠著有時候的大案子賺錢嗎?對在邏輯分析上很有智慧,生活小事卻很迷糊的大介,我喜歡他對薰說教的這一段話:
「我認為每個人身上都會批上蓬蓬的棉絮,或是美麗的布料,甚至是盔甲,並把自己的本性及阻礙隱藏在其背後。因為人總是希望讓別人看到他的外表不是嗎?可是,他的內在是鑽石或骯髒的灰炭,這點才是令我感興趣的。薰令我驚訝,妳的外在絲毫沒有任何的棉絮或是布料或是盔甲對吧?妳非常的坦率,讓他人看到真正的妳。這跟年紀一點關係也沒有。妳想想看,現在東美香和原千里她們兩人在這個年紀,身上就已經不知覆蓋了多少層的東西了。還有妳的朋友藤子,就算她外表所有軟綿綿的東西都消失了,她還是有辦法把它們找回來。」


擁有看透出人心內在的真實能力,並總以難得的溫柔包容、保護兇手與被害者,這就是本身也溫柔善良的栗本薰老師,反映在筆下的名偵探伊集院大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