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澤左保《人喰い》 


(評分:7.5)
1962年第十四屆推理作家協會賞作!


寫下哀怨的遺書,表示欲與男友昭一殉情的姐姐,卻在昭一的屍體被發現後,杳然失去影蹤,身邊相關的人則接連遇害,最後終於依涉嫌偽裝殺人,遭到通緝的命運。唯一的妹妹佐紀子為證明姐姐的清白,在戀人豐島的協助下多方奔走追查真相,然而,姐姐真的是無辜的嗎?

在卓越的詭計和浪漫的氣息中,作者指摘出人性的恐怖層面,是一部會令人心靈悸動的罕見作品。



在沒有看到這本小說的實體書前,是完全不知道有這部榮獲推理作家協會獎的作品呢。一方面時代久遠了、笹澤左保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另一方面也是以前瘋狂在圖書館與網路查早期推理小說資料時,從未發現本書的存在....所以能借閱到本作真的是很幸運的!再次感謝出借珍品的寵物先生!


也因為資料太少,連想找個本書封面都怎也找不到,有的圖檔都超小的囉。就連日文亞馬遜上也只有這張小圖,這本小說實在太低調了啦~(淚)


笹澤左保 ,傳聞是最喜愛「站著」寫作的,是在60年代初期可以月寫800張的量產型新社會派人氣作家。因為嚴重車禍住院後的時間開始創作推理小說,長篇處女作《不被邀請的客人》(又譯:《不速之客》)獲得第五屆江戶川亂步賞的次等賞(當年首獎為新章文子《危險關係》)。之後陸續完成我唯一閱讀過的
《溶於霧中》、《何謂婚姻》,《噬人》為其第四部小說,也是確認今後作品風格的指標、代表。


笹澤左保以流暢的敘述、縝密的推理著稱。擅長把愛情故事與推理小說結合在一起,以浪漫主義的情調見長,並深刻揭示了日本當代的社會弊端,在日本和世界各國擁有大量讀者。於1999年獲得第三屆日本Mystery文學大獎,但在三年後2002年10月因肝癌逝世,享年71歲。


《噬人》發表的年代,是社會派活躍的時期。當年與《噬人》共同獲獎的水上勉《海之牙》就是社會派作品。笹澤左保對此回憶,本格推理若不具備某種特性,將缺乏「我的作品」之特徵,才苦心塑造出較受女性歡迎的甜美氣氛,也將年輕世代的風尚習慣納入故事情節,或許因為這樣讓他的作品被稱為本格氣氛派或本格風俗派。而同時,他也宣布將「融合本格與浪漫」,努力創作溢滿氣氛的本格推理小說,不管成果如何,至少決定了自己作品取向。


這種風格,在《溶於霧中》與《噬人》中是可以見到的。溫柔浪漫的筆觸,是打動讀者的地方。如P.82 「兩人仰躺不動,不知哪有縫隙,空氣微微流通。在日光燈光線中,有星屑般的塵埃飄舞浮動。四周完全靜寂,只有瀑布的水聲迴盪著,好像置身在世界最邊緣地帶。」優美之文字配搭上男性的冷硬冒險風格、社會控訴意味,多項優點融會下,確實可以理解其優點魅力所在。


《噬人》開頭便以主角之姐留給她的遺書來與讀者接觸,篇幅不短的遺書從字裡行間滲出的哀傷與悲痛氣息,讓讀者與主角一般,在共同讀完這份遺書後就完全被吸引入小說的世界裡了。此後陸續發展出的殺人事件與謎團都是充分地簡單卻飽實,尤以董事長的密室殺人而言,雖然不新穎,是約翰狄克森卡爾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都使用過的詭計,但搭配其他的內容下嚥,就倒也是清爽可口的小菜呀。


本作結局具有一定意外性,但對讀過不少推理小說的讀者而言,該是見怪不怪或早就猜想到的真相。而且如同推理作家協會賞評審委員的評論而言,犯罪動機稍嫌薄弱與自私了。但這個動機伴隨兇手的自白,也是頗令我欣賞之處。


兇手說:「沒錯,我是窮兇極惡的罪犯,不管何等兇惡要犯,被逮捕後通常都會後悔,或覺得愧對家人、死者,但是我不會,因為我絲毫不覺得後悔。如果因被逮捕就痛改前非,最初就該甚麼都不做了。而且像這種意志薄弱之人,很多會虐待自己、冷落子女,亦即屬於不重視家庭者。他們不會努力工作,也無才能,只會沉溺酒精女人,是人生的失敗者。這種人在知道社會制裁的恐怖時,才會完全清醒,說出對不起之類的話語。

但我沒有後悔,也不認為自己做了壞事。只是感到遺憾,畢竟,我失敗了。若處於我的立場,相信任何人都會希望董事長死去,只是因為想不出完全犯罪的手段,所以才不實行。我是相信能完成完全犯罪,就付諸實行了。這是我想噬人卻失敗,自己反而成為被噬者!

說到「噬人」,也許很多人會皺眉。但即使是這樣的人們,也都以某種型式「噬人」而維持自己生存,唯一的不同是他們並未意識到。我噬食了五個人以圖獲得自己的安定和地位,但所謂的人類,即使吃下之後也無法完全消化,所以我中毒了。

每個人都常受「噬人者」狙擊,而不知哪一天,每個人也都會成為「噬人者」!


這段告白不僅寫得好,更完美地呼應了書名,構成了完成度高的佳作。也許兇手確實自私又可恨,但其意志力的堅強與付出,還是令人能感受到一絲認同的。這也是我覺得神奇的地方,笹澤左保雖然以浪漫筆觸吸引了女性讀者群,骨子裡卻還是充滿男人陽剛冷硬風貌的。這與我讀《溶於霧中》有著相似的感想,架構與思想完全男性化,卻又擁有獨特的女性情韻,當真是頗為獨特的風格,也難怪這位作家,能夠成為一代名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