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評分:7.5)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4顆星好評

高中入學考試放榜了!聰明而低調的小鳩常悟朗與嫉惡如仇的小佐內由紀,再次幸運地成為同學。雖然努力隱藏自己敏銳的超強「偵探」能力,試圖成為平凡的「小市民」,然而一樁突發的「春季限定草莓塔」甜點失竊事件,卻讓兩人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決心找出可惡的犯罪者!

不過,正當調查行動進行到一半,詭異的事件卻在學校中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先是吉口同學的紅色斜背包平空消失、美術教室裡的奇妙油畫浮現一連串謎團,就連超乎他們想像的暴力犯罪組織,也悄悄地朝他們伸出了魔掌!

以做個平凡高中生為目標的常悟朗和由紀,究竟能不能達成他們的心願?而嶄新的高中生活,又將帶給他們什麼樣「刺激」的體驗與挑戰呢?……
 


出乎意料地,在aNobii上本作評價並不出色,給予的負評不少。但若仔細觀看,其實滿大部分是因為抱持的期待不同因而產生失望感的。例如認為這樣的日常推理小說太過平淡、沒有屍體並不有趣等。但是...有這樣疑惑的讀者首先該看到,這本小說出版在輕小說的「YA!」系列,而不是推理小說的「推理謎」系列耶~加上米澤穗信過往在
《尋狗事務所》《再見,妖精》的表現,就已經得知不該以純推理小說的眼光看待。因此,以青春推理的眼光欣賞,雖然這種類型作品不會是我的最愛首選,卻是喜好的推理小說中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分支啊!


整體來說,《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是本值得推理迷蒐藏的好書。外觀質感高,採用了日文版的繪圖封面,封面與紙的材質摸起來很順手,加上薇嬪小姐讓人無可挑剔的翻譯文筆,構成完美的日系小說。而作為「小市民系列」的首作,米澤穗信設計的日常推理謎團都很有趣,最讓我驚豔的還是主角的設定,看似平凡的兩位主角,其實具備著很大的魅力!


男主角小鳩常悟朗,也是本系列的第一人稱敘述者,是個擁有聰明頭腦與擔任偵探之好奇心的典型男孩。女主角小佐內由紀,根據描述,是個「除了嬌小的身材外,外表沒有一處引人注意的地方。她細細的眼睛、薄薄的嘴唇、小小的鼻子,五官全都很嬌小,臉也很小。她的髮型是娃娃頭,四肢配合教小的軀幹一樣纖細,搭公車的時候還可以付小學生的優待票。整個人的氣質,感覺起來就很像小動物--這個說法連她本人都很喜歡。」----P.12 換言之,是個相當可愛的蘿莉型女孩。而這兩人的關係,並不是單純的朋友或戀人,也不是戀愛漫畫常見的「朋友以上戀人未達」關係,她們是夥伴,立志要成為「小市民」的夥伴!


小市民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低調、不出風頭、保持人際關係,卻不與他人過分親密、不冷漠冷血,卻也不會付出多餘的關心。當一個平凡小市民看似不難,但對有些個性相反的人來說,就真的是很困難的。
本書最後,常悟朗就說明了,他天性喜愛運用小聰明解謎找真相、由紀個性就是嫉惡如仇、被人傷害後一定用更狠毒的方法報復!這些就是兩人試圖捨棄、遺忘的過去,可以想像的是,兩人一定因為這樣的個性吃過苦頭,得到教訓後感到後悔,因而發誓成為平淡小市民。這也是本系列中令人雙眼為之一亮的優秀設定,讓讀者十分期待看到兩人過往曾經發生的故事。


同時,這也是第五章「狐狼之心」裡,揭露本系列作獨特魅力的關鍵點。對我來說前面的日常之謎有趣、但不突出,直到這一章才讓我是真正喜歡上了本作。如同米澤穗信擅長的輕小說風格,個性獨特鮮活的青春角色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讀者恍然大悟於,原來兩位主角不是只會顧吃甜點啊!(爆) 而是在身為主角的設定上,具有可挖掘的過去,將來仍舊具有很大發揮空間的能力。我非常喜愛這一章幾句話:「如果說我以前是狐狸,那從前的小佐內同學,就是狼。從前的小佐內同學最開心的時刻,是她擊倒傷害自己的對方,讓對方體無完膚的時候!」 這樣一個與外表相反的女孩,真的是超有魅力的呀~(雖然看到她是狼這句話讓我瞬間想到賢狼赫蘿忍不住笑一下...XD)


也因為饅頭屋餡子小姐的漫畫版畫風太美妙,讓《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帶給我很大的好感。可以說這個系列,已經成為
北村薰《空中飛馬》起始的「我與春櫻庭圓紫」系列後,我第二期待能看到改編動畫上映的作品!....兩個系列的女主角都洋溢著青春的萌感,如果有動畫的話一定也能有效提升原作銷量,而引進兩位作家的更多作品呢...


本作共分為序幕、終幕與五個章節,分別為《綿羊人偶裝》、《For your eyes only》、《美味熱可可的做法》、《吃太撐》、《狐狼之心》。雖然各章節都有一個日常之謎的謎團,但設計了一個貫穿全書的主軸(犯罪集團),成為趣味性高的短篇連作集。當然以日常之謎來說,選擇的謎團不見得令人滿意,但是我既然已經學到了美味可可的做法,又欣賞到了獨特的人物與青春冒險故事,那樣的小遺憾自然不會影響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我會去購買這個系列蒐集,也希望台灣能持續出版米澤穗信的小說呢!作為我這個世代的有志創作者來說,米澤穗信的風格絕對是很值得學習參考的老師啊~(最近正好也看到木馬文化出版《算計》了,真是相當開心的消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