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井輝《ROOM NO.1301#1 藝術氣息的芳鄰!?》  


(評分:7.0)

原名:《ROOM NO.1301#1 おとなりさんはアーティスティック!?》


健一思索著。
戀愛是什麼呢?所謂的喜歡,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
答案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感覺好像快找到了,卻又找不到。而我們還是繼續生活下去……
健一是名普通的高中生,某一天,他被同班同學千夜子叫出來,突然聽到她的告白。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受歡迎的健一,眼前打開了一條普通高中生會有的戀愛之路。但自從他在路上撿到一位名叫綾的謎樣女性後,健一便在一棟不可思議的公寓裡展開了生活……這就是健一追尋愛的故事。

不曾談過戀愛的主角絹川健一,在接受同班同學告白之後,開始探索什麼是「戀愛」。在過程中遭遇許多人,又陷入人際關係的泥沼。作者新井輝筆下進展迅速又帶有衝擊性的劇情,在在出乎讀者的意料之外,教人不禁拍案叫絕、大呼過癮。而主角略帶青澀的內心掙扎,也常讓人不禁開始深思。感官與心靈的雙重享受,深受廣大日本讀者的喜愛。

讓人意想不到的尺度邊緣爭議作品,追求刺激的讀者千萬不可錯過!!



對這部作品並沒有什麼概念,因為沒有改編過動畫,就連漫畫版也沒有發現到,因此在朋友家見到後看在插畫很可愛的優點上向他借了三本回家。讀著讀著,不由得大皺眉頭、更在後面一個章節啞口無言....好糟糕,內容好「糟糕」啊!這根本就是去掉H畫面描寫的A書嘛....裡面的角色思想太多十八禁了....如果給國中生看,大概會感到很刺激。


新井輝,日本小說家,創作集團A-TEAM的成員。曾參與遊戲製作,後來轉職成為小說家,曾從事漫畫原作、製作人等工作。小說作品有《DEAR》、《ROOM NO.1301》系列和《我的愛馬很兇暴》等。 


《ROOM NO.1301》系列從2003年出版至今已有9集,短篇輯4集。2006年開始漫畫連載、2007年推出廣播劇。第一集《帶有藝術氣息的芳鄰!?》講述高一生絹川健一的感情、迷茫和情慾的青春戀愛故事(?)在感到命中注定的一天,健一下課後前往同班女同學約好見面的公園。在公園撿到刻有「1303」的奇怪鑰匙,隨即受到人生以來首次戀愛告白,並在回家路上救了謎樣女孩一命,而女孩的家竟然是「1302」,自此踏入了一棟十二層大樓的神秘第十三樓,成為鄰居。接著,就真的是一連串老梗到掉牙的發展。


本作的角色都很典型,卻也因此顯得頗為立體(這裡指的立體是以二次元世界而言,至少不會讓角色流於純後宮人物、但完全不比現實中的演技之立體。):沒目標沒幹勁沒什麼腦袋的死小孩主角絹川健一、冷酷寡言說話中肯有理卻很毒的眼鏡秀才八雲刻也、天然呆又熱衷藝術不聽人說話的傻波霸御姊桑畑綾、任性暴力囂張抽煙卻深受歡迎的美女親姊姊絹川螢子、沉靜不起眼卻可愛又努力的痴心女同學大海千夜子...(啊啊,整個就是超古早H GAME設定....)


較有意思的是,本作是採倒敘法寫作,距離主角群的高中生活已有五年,因此這些人物與故事絕大部分都來自主角的回想。而從現今狀況來看,健一應該也是得到了孤獨的悲劇下場,因而足以挑起讀者興趣,想看看過去究竟發生些甚麼事呢?
(好吧,就第一集健一就化身自走砲模式來看,他沒像伊藤誠一樣被砍頭還活得好好的,已經過夠爽了!而且,就目前來看這段過去,也就是不斷的「嗯嗯啊啊...」)


健一的感情煩惱,是這部作品(應該)想表達的主軸。這部分既像戀愛的課程入門、又像青少年的煩惱和成長紀錄。一方面很可笑天真,一方面也有點寫出那個時候的苦與樂。其實並非故意要製造後宮,只因主角年幼無知血氣方剛,才成為現在的奇怪多角關係(?!)。


冷靜地說好聽點是這樣,不過說難聽些,其實還不就是作者藉由美化健一的行為,滿足宅男讀者的心理嗎!?甚至讓我覺得最不舒服的是,藉由讓女性角色不正常,全部自動獻身的舉動、讓健一足以輕鬆打消自責感。最明顯的就反映在桑畑綾身上,就算是她主動勾引,讓剛聽到千夜子表白後認真思考的健一師去理智,事後卻還不斷說出: 「你一邊想著怎麼回應告白的女孩,一邊跟我做色色的事,這樣我也很頭痛啊!反正你也那麼投入,就當被狗咬好了...我也沒說要你負起責任當我的男朋友,就當成你在交女朋友前,很幸運地累積經驗就好了嘛~反正那個女生也不是因為小健是處男,才想和你交往的吧?就算在告白那天跟其他女孩做了,也沒有必要說出口啊。能夠上我這種美女,你應該感到幸運才對吧?不過這只是我的想法罷了~」
(這些到底是甚麼鬼台詞啊...啊就砲友專用台詞?我覺得嚴重一點來講,這種蠢化女性的寫作手法還滿惡劣的...)


綾有許多令人噴飯、傻眼的台詞,算是造就了這個角色的一些魅力。也因此不會太計較主角行為,但真正令人不可置信的發生在之後,決定認真與千夜子交往的健一,回家後因遭到姐姐螢子的白眼與嘲笑欺負,竟然就這樣上了她....有沒有搞錯啊先生,怎想得到亂倫情節出現在這種輕小說裡!我覺得很可笑的是,有親生兄弟姐妹的人都知道,根本就很難把對方當作異性看待。遑論之前一再強調感情有多差的絹川姐弟....


更可笑的是,讀者自然看得出來,在刻意捧主角的情況下姐姐螢子一定是個傲嬌,因此就算被強迫了也不會是強暴、而是心甘情願;想不到做完後竟然還能找理由幫弟弟開脫! 「應該是我給你上了吧?你以為你的力氣可以壓倒我嗎?那是我可以抵抗卻沒這麼做的緣故啊!當你無法克制吻了我,我也覺得已經無法克制了。不知為什麼,或許是一時大意,或是氣死我了讓我豁出去。也可能我很在意你趁我不注意時交了女朋友,甚至感情進展得很順利。總之,我在你身上聞到男人的味道而動情,所以沒有拒絕你。」 (這...到底是甚麼火星文呢?我的腦袋迴路已經無法理解了...冏)


同時,健一後悔地躲去十三樓房間時,連綾也能繼續找藉口開導他:「我覺得這是件好事。兩個人不是都覺得很舒服嗎?小健與螢火蟲小姐有一段舒服的美好時光,所以我覺得是好事。對我來說只要舒服就是好事,雖說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犧牲之上不算好事,可是舒服本身還是件好事。所以我不覺得小健做得是壞事。如果要否定這種讓人舒服的事,那我覺得這個社會與世界就是錯的。」

「所以妳是說,我和姐姐螢火蟲做了也沒有關係嗎?」

「我不清楚,也許你們下次做就不會覺得舒服了。不過即使這種事違反倫理道德,但既然能讓人舒服到忘記道德,那就是件好事。我認為小健與螢火蟲小姐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不過,就算螢火蟲原諒我,我也沒辦法原諒自己。」

「我能理解小健說的話,像小健這樣無法原諒自己的心情,我覺得很了不起。脫罪的理由要幾個就有幾個,不管是螢火蟲故意惹小健生氣、或是她毫無防備接近血氣方剛男孩子、或是小健以前開始就很討厭她之類的,不管怎麼說都行,但是小健卻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不原諒自己,這不是很了不起嗎?」

「小健現在心情會這麼低落,是因為做了壞事的關係,可是這裡的壞事並不是指小健上了螢火蟲小姐。真正的壞事,是小健做完之後就把螢火蟲小姐丟在家裡,自己逃了出來,所以心情才會不好。」


繞了一大圈,最後總算才說句像樣的人話。但是連亂倫都可以被解釋成這樣,也真是夠讓人嘖嘖稱奇,這部作品其實就是部砲友們不斷獻身、又不斷找理由刪除主角內心薄弱的罪惡感的故事吧。只要敞開心胸,拋開所謂邏輯,用歡樂又無道德的眼光來看,《ROOM NO.1301#1 》倒也是部很有笑點的消遣作品啦科科。。。


劇情的可看處,在於綾的無厘頭發言與絹川姐弟的故事。從小說之後的標題來看,姐姐螢子還佔了不少戲分,甚至持續亂倫行為也是很有可能的。因此衝著想看接下來的發展與在閱讀推理小說的過程中調濟輕鬆一下,我還是就會慢慢把這套小說看下去囉~


名言摘錄,綾:
「好了不要哭了~上了你是我的錯嘛~可是做到一半小健不是也很投入嗎?如果說做了五次都是我的錯,人家也很傷腦筋呢。而且我也是第一次,不要擺出只有你是受害者的樣子好嗎?」

「剛才還摸個不停,現在卻連看都不願意嗎?」

「不補償你我覺得過意不去,那用胸部來幫你你覺得如何?雖然我沒試過不知道順不順利。」

「我是不太了解,但是用胸部的話,男生不是都會很高興嗎?高中時期我同學就跟我說:『只要用胸部來補償,大部分的事都能被原諒。』」


怎麼會能有這麼多白癡又爆笑的台詞呢....新井輝你一定是個資深H GAME研究者...(無力) 因為想吐槽的點實在太多,反而懶得寫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