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錢與罪 


緯來日本台日劇《錢與罪》,第三話到第五話,給我的感受是,演員演技高強、但劇情實在不少難以接受之處,尤其風太郎(松山健一)的犯罪之路,走得太過不合理,對比於他眾人前應該有的演技,卻在許多小地方大搖大擺地流露真情,這樣破綻百出也難怪讓三國家與警察們徹頭徹尾地懷疑他!而這樣接連不斷的殺人,迅速登上了社長的最高點後,相信面臨破滅的時刻也將迅速到來....


不合理的地方,首先是殺掉「懷疑他有不良居心」的貴公子白川。當時白川沒有任何物證,只是單純不相信風太郎並講些謠言,在風太郎製造假刺殺事件贏取小綠的信任後,他就沒有太大的影響力,然而烙下幾句話就被殺掉,相信他自己也很錯愕吧。而過程確實也難令人信服,因為白川本就是原作漫畫沒有的人物,而當時風太郎正處於腳受傷柱拐杖的狀態,怎麼殺掉對他很有戒心的白川?(這種情況可是無法下毒藥之類的暗算啊!)因而加進這個人物的編劇讓我認為是個失敗之處,也許為了表現風太郎為錢不顧一切的狠勁,然而可以以殺害別的角色表現啊?


最明顯的就是三國家女僕(志保飾演)與他的人渣父親蒲郡健蔵(椎名桔平)!依照風太郎心思縝密的程度,理該仔細觀察每個人,早該發覺女僕的不自然處,並將她滅口。死了小女僕造成的影響也絕不比白川少爺,以白川的身分早該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了,更不可能手機埋在土裡那麼久還可以接聽,只能說編劇太過刻意而為。為了繼續發揮女僕與父親的作用而讓他們活著。


父親更是如此,一方面強烈認同於他的演技,演活了這個讓人恨到想砍他千百刀的垃圾父親!然而觀眾尚且如此,何況風太郎本人?這世界上他最恨的就該是他父親,竟然讓他大搖大擺闖進三國家裡後,還掏出一堆錢來只想把他送走,哪有可能這麼好的事!?他是個無底洞你不明白嗎!?論推理小說邏輯而言,父親是該死千百次。不過依照正常犯罪心理學來說倒是如此,因為正常的犯罪殺人都是衝動情況,很少會有構思忍耐殺意許久後的謀殺。


對風太郎而言心情也是複雜的,這是他依舊具有良知的證明,再怎麼說也無法隨便動手殺父親,且矛盾的是,在父親與他的幾次對話中都打中了他的心坎,如第五集中「窮人永遠無法成為有錢人,你就算變得有錢了,還是不會變成有錢人。」這些話讓風太郎在內心深處是認同的,也因認同而無法輕易動手。然而,父親也依舊是個充滿迷團的角色,究竟他內心的想法為何?面臨隨時可能滅口自己的兒子絲毫不畏懼?對風太郎說的話又有多少是真心話?會成為擊垮風太郎的惡魔還是意想不到的助力?這都是之後劇情值得好好觀察的!


《錢與罪》是一部會令人不由得價值觀錯亂的好作品,明知風太郎做壞事,卻都會讓觀眾默默地支持、希望他能成功。也因此讓我不禁有許多次「恨鐵不成鋼」的惋惜,風太郎真的是窮人家沒有多讀點犯罪小說啊!真的要跟許多犯罪主角學習,表情太容易變臉而洩底就罷,殺人也殺得太快太心急!確實想不到,在與小茜結婚成為女婿沒多久,就唆使動手殺害岳父!依常理來說實在頗不可能的,自己才踏入學習三國家事業的階段,馬上就要接社長根本就扛不下重擔吧....迅速搞垮公司比較可能,風太郎太沒有耐心,沒有等與忍的心機是致命傷~而且這種歷史悠久大公司,正常來講也會有副社長或資深董事先代理,而不可能讓一個毛頭小伙子突然就掌握大權....當然,
這是編劇要讓風太郎登上頂點後面臨之後的墜落,但製造戲劇效果而忽略掉的現實合理處不免令人遺憾「有些粗糙。」


最後談談演技,這部戲的演員演技確實都很出色,負責搞笑與輕鬆的定食屋家族、三國家族與蒲郡父子表現都很棒。而松山健一在第五集的表演更是打動人心,在與三國家社長(山本圭飾演)的交心談話感動了觀眾後,卻還是動手殺害了他。在良知部分被岳父打動後,也讓他對殺人的行為感到了後悔,在風太郎聽到本集名言「為了錢甚麼事都幹得出來的人,就是錢奴!」後,他第一次對殺人感到了後悔與矛盾,幾近混亂崩潰的他作出大樓灑錢的行為,因為他終於體認到自己的可悲,無法承受的情況下,需要看到眾人搶錢的醜態,灌輸自己「大家都和我一樣、錢果然是最重要的!」想法,這裡天人交戰的劇情寫得好,松山的演技更好,又笑又哭的嘶吼是本劇不可錯過的經典畫面呢。


這幾集的三國茜(木南晴夏)也很討喜,一開始表情凶惡地讓人害怕的她,戀愛後真是相差很多,但付出太多感情的模樣也叫人心疼,畢竟知道風太郎絕對不會真心待她...驚人的是,在綠姐發現不對勁對妹妹勸說時,小茜竟然表示自己早就知道了!但是那又如何?愛就是愛,不管風太郎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目的,只要愛他就好!...這樣的小茜,實在是個太善良、可憐的女孩...木南晴夏因為身高和長就一副娃娃臉,一直讓我懷疑年齡,疑惑於到底是不是未成年就嫁人啊...?不過她本人是24歲,就沒問題了。(看起來真不像!偽蘿!)


綜觀三話,劇情大部分依舊在觀眾的預料之中,接下來還會有甚麼樣的改變呢,除了父親、女僕、警察、小綠這些未爆彈外,是否還會出現其他的致命敵人?風太郎金錢大夢會落到甚麼樣結局?就在下一次的最終回完整評論再好好探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