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錢與罪 



緯來日本台於九月四日上映的09年冬季新番日劇,榮獲「第60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9-04-22 」的最佳男主角(松山健一)、最佳監督等榮譽,由漫畫改編,全劇共有九集,近來較少見的灰暗沉重風格吸引了我收看。


松山健一以我的標準來說並不能稱作美型帥哥,然而其演技著實有出色之處而吸引了我,在電影《死亡筆記本》與《L最後的23日》中就有著令人印象深刻,將L詮釋得相當入味的演技。而令人驚奇的,是他隨後在《重金屬搖滾雙面人》這部頗「不正經」作品的表現,讓人跌破眼鏡,卻有忍不住大讚他「當真是有實力的演員呢!」


因此,灰暗風格的《錢與罪》,他似乎確實是檯面上男星的不二人選,觀看前二集後,也感到滿足,不會像山下智久演《詐欺獵人》時不怎麼讓人感覺到他的悲傷過去,本劇主角臉上的疤痕是一個原因,而松山獨具的陰沉詭異之氣質,也對此角色產生很大的加分作用。雖然手插口袋又低低頭的模樣還是有超像L的缺點,不過松山在對話與OS上的台詞與內心戲表現,就算是足以擺脫那個包袱,演出不一樣的特色!


看看《錢與罪》的劇情描述:
因為貧窮而童年時光面臨不幸的少年,繼而產生出「守錢奴」的性格,甚至認為這個世界都是用錢堆砌而成而醜陋不堪,連眼睛上的那道遭受父親暴力所留下的傷疤,都在諷刺這個世界遭受錢的控制與母親沒錢看病而死的種種。 

  不願意屈服於貧窮的蒲郡風太郎(松山健一)過著賺錢、守錢的低調人生。被解雇後好不容易找到三國造船廠的工作,在那裏他遇見了童年時期只見過一次的綠,透過進一步拉近與綠(ミムラ)、茜(木夏晴南)的關係,也逐漸展開他對於「錢」的復仇之路……


何謂對錢的復仇?其實乍看下是真的很吸引人,只是看到目前為止,好像也就只是要得到錢,要成為超有錢的人,不太像是復仇嘛。。。我一開始還以為,風太郎的復仇會是賺到錢後就拚命花掉。。。而之後的劇情,遺憾地讓我覺得也頗為老梗。刻意算計下接近了臉部有缺陷、性格自閉扭曲的三國茜,才第一次告白就讓她感動個老半天了,不免有種「妹妹妳也太好騙了」之感。(而且還真的馬上就來以死相逼這一套...真是女生外向...)  目前一切都在預料中的劇情延續,人渣風太郎之父也一副欠砍的德性準備迎接死期的模樣,欠缺驚奇感是我的意見,還滿期待之後會有比較意外的發展。


如標題所述,目前本劇最吸引我的還是松山健一的演技,雖然知道他是個經歷家庭慘痛劇變,而從善良的孩子墮落成「守財奴」的男人,但正如真實的人一般,不會只有善或惡之分。風太郎即使怒吼著「為了錢,我甚麼事都幹得出來!」,也確實殺人、並沒有悔意!並展現令人戰慄的虛情假意,然而,卻也在一些小地方展現出他的善良,或者是對母親的無限追思。這些段落讓觀眾不由得感動,認同於他是個活生生的人,是個儘管邪惡卻還是保有純真、善良的人。為他感到悲痛與惋惜之餘,深深地陷入劇情中關注,這也就是一個好演員的能耐,即便演得是個壞蛋,即便注定走向悲傷的未來,卻還是讓觀眾們揪心、希望他能成功,希望他能得到幸福。。。


這也就是《錢與罪》吸引觀眾繼續收看的原因,松山將如何在詮釋為錢不惜一切的「惡」之時,也表現出那微小卻不熄滅的「善」之光芒,是很重要的,也是繼續考驗他演技的時候。眼神是很有用的武器,而松山那善用眼神轉換製造心境改變的過程,也是欣賞本劇的一大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