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拉凡德《失控的邏輯課》


(評分:7.5)
美國亞馬遜網站2008年2月主打書
處女作即登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32名



如果無法解開教授設計的作業
這門課不僅將以死當收場
還要賠上一條陌生女孩的性命!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終於閱讀了這本,在去年創下臉譜出版社有史以來推理小說最高銷售佳績的作品。
但是,也因為這本書有著兩極的評價,甚至就我所見,在批踢踢與不少網路心得上都是以負面評論居多的,因而讓我沒有抱持過多期待。閱讀過後,雖然不至於認為有到讀者批評中的「結局太瞎、太失控」的地步,卻也不到驚奇或是精采的地步。我認為這算是本中規中矩的驚悚式推理小說,對於結局的接受度是見仁見智的,我可以理解不能接受的讀者之想法(畢竟前半部波麗事件寫得夠驚悚,夠吸引人專注於解謎上),不過因為看過不少有些創作理念(或稱為詭計)接近的小說,如東野圭吾、夏樹靜子、綾辻行人等日本推理小說作品其實是結局上更令人錯愕、是作者更刻意而為的。相較下,《失控的邏輯課》遵循著作者起初的概念所走,為實驗鋪下了足夠的前因與後果,其實是OK的~


也許正是本書的開頭太有創意,太過吸引人了,導致中間偵辦過程的略嫌雜亂與結局之戲謔性、不夠令人滿意吧。也可能是賣得夠暢銷,自然產生對期待產生落差、較容易吹毛求嗤的心理。但這都是他人的想法,對所有讀者而言,重要的還是自己實際閱讀的感受。


《失控的邏輯課》會賣得如此暢銷,說實話也是令我意外的,值得稱讚的是封面設計之成功、書腰與文案設計都相當不錯,是買書的誘因。倘若翻開書籍閱讀,就該能令興奮的讀者稍稍冷靜吧,一方面故事節奏進行並不快速,著墨於上這門課的學生之生長背景介紹的篇幅好像也多了點,我有位同袍就是受不了介紹布萊恩、丹尼斯的人生太多所以不看了...但實際上因為他們戲份吃重,所以多介紹是必然的。只要靜下心慢慢閱讀嘹解,相信定能體會到不同的樂趣。能以不易閱讀的特點成為暢銷書的話也不容易了,這也是本書的成就之一。


整體而言,我的感想最接近於博客來書友rein的意見:「評價褒貶不一的一本書,也或許因為這樣的衝突反而造成長期的熱銷,甚至可能是近一兩年最熱賣的推理故事。

其實故事的開頭很吸引人,編輯的書背文案也寫的很好,可能也因為這樣造成讀者的好奇。

但可惜的是這本書最精采的部分也就是這樣了...,開頭的確很懸疑,但是到了中段以後其實就落入俗套,尤其是幾個主要角色的關係及互動真的很無聊
。<=這句滿爆笑又有些中肯XD

最後的結局倒是還可以接受,只是會覺得真的可惜了一個好的IDEA
<=同感,太平淡了點,可惜了

總之看到推理小說熱賣還是很開心,表示台灣的潛在推理讀者還是不少 。<=說的好!



PS:借我本書的軍中弟兄治民,也是位有在閱讀推理小說的讀者,在批踢踢推理版5659篇[閒聊] 山村美紗-花見小路殺人事件(有雷)作者就是他,而那本山村作品就是我借他的,還有他文章中提到的「我朋友」就是在下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