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せきな 「學生會的一存」 

(評分:7.5)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09》第七名
日本熱賣百萬冊,各大書店數度缺書的暢銷作品。
動畫化預定今年10月播放。


原名:生徒会の一存 碧陽学園生徒会議事録1


私立碧陽學園學生會辦公室--那是個只有被選上的人才能進入的樂園。

學生會成員中唯一的男性副會長.杉崎鍵,今天也在學生會辦公室的中心呼喊著愛。 

「我要創造一個美少女後宮」(不過待遇是空氣以下)。

而蘿莉學生會長.櫻野玖璃夢,今天也在學生會辦公室的中心呼喊著梗。

「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自主規範)」。

每天進行著無聊透頂的對話。每天持續浪費著青澀的青春。

少年少女們啊,就這樣航向被稱為妄想的大海吧!

這就是紀錄著愉快爽快又帶有一點點秘密,碧陽學園學生會成員們惹人憐愛日常生活的一頁。
 


本書是在描寫「某私立高中的學生會成員,在學生會室裡閒聊」的連續短篇小說集。在故事裡有「為了讓全校學生知道學生會的優點,會長玖璃夢命令副會長兼男主角杉崎鍵動筆將學生會的作息寫下,然後跟富士見文庫合作出版成書」的設定。 


作者自比為「四格式的小說」。本書的特徵是學生會成員之間喜劇性的聊天內容和隨處可見的模仿。此外標題是「○○的學生會(○○する生徒会)」為架構,但部份例外。 


以作者後記來講,這部作品的人氣是連他自己都出乎意料的!由於他的前作《物質幽靈》是有些沉重與奇幻風格的,而在本作嘗試了「完全相反、輕鬆、從頭到尾都好笑的作品風」,而意外受到了好評,此後便以這樣的型態創作下去。葵せきな表示,這本小說與其讓讀者認真地每個字看下去,還比較希望讓大家「無聊時拿起來看一看,笑一笑」的方式閱讀。或許這是這樣不按常理出牌的寫作反而獲得了讀者的認同吧,確實,以我的眼光來看,本作稱不上是多精采,作為輕小說的暢銷名作好像是有一點兒名過其實,但卻是足夠輕鬆有趣,每個章節中一些獨特的寫作手法,也是令人注意的焦點。


這部作品的插畫由近年頗為知名的女性插畫家狗神煌小姐擔綱設定,她獨特的萌系畫風在《H2O -FOOTPRINTS IN THE SAND-》中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而在本作中更是上一層樓,原作設定上碧陽學園的學生會成員是靠臉蛋漂亮而投票當上的,在其中最出類拔萃的會長櫻野玖璃夢,自然要有令人驚豔的長相,藉由封面與插畫的表現,我想確實是表現了作品中主角不斷強調的「萌!」、「蘿莉」特點。只是她的畫風也因為過於萌系而較欠缺真實感,我不是很喜歡。這種畫風比較不容易讓我產生興趣。(我最喜歡的王道畫風,始終是矢吹大師的《出包王女》啊~)


碧陽學園的學生會共有五位成員,除了蘿莉會長玖璃夢,還有書記紅葉知弦(性感的腹黑御姐)、雙胞胎姐姐椎名深夏(雙馬尾的運動系少女+百合傾向)、妹妹椎名真冬(柔弱溫馴不擅長和男性講話,卻是重度BL迷)。最後就是唯一的非女性成員,也就是在全都靠臉蛋進入學生會的美少女之外,憑藉優秀成績與能力入選的男主角副會長杉崎鍵。因為名字的鍵而被稱為「KEY君」,是個罕見的十八禁遊戲、Galgame迷,能不忌諱地公然說自己之外全都是美少女的學生會是「我的後宮」(當然其他成員是沒人會承認的)。另一方面,即使只有一點點,為了能讓學生會成員聊天的時間多一點而抱著學生會的雜務事全由自己一個人完成的覺悟。有時會說些性騷擾的話而被粗魯的對待,但玖璃夢說:「在這所學校裡沒有一個人是真的討厭他的」。 


在普通的十八禁遊戲設定下,鍵可說是忠誠地表現自己的真實,即便不斷受到吐嘈與厭惡,但其實內心也是藏有著悲傷的秘密。第一集中在後段披露了鍵國中時期的回憶,看似花心的「劈腿」行為實際上的意義頗為令我感傷。同時也在最後闡明了鍵之所以從普通的少年成為HGAME狂熱者的理由,前呼後應的結局倒也令讀者意想不到呢。而作者表示的,每位看似光鮮亮麗的主角群內心中其實都藏有灰暗的過往,相信也就是系列作之後持續需要關心與發揮的重點。


而本作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學生會的對話了,並不是單單閒聊胡扯、東拉西扯一堆對話對白填塞版面而已,《學生會的一存》已將有別平常的「說話形式」的梗玩上多遍,每一話都用上不同的對話方式。從鍵主觀的角度帶動話題介紹學生會狀況和成員的第一話《~閒聊的學生會~》; 稍稍用上怪談「百物語」形式訴說鬼故事的第二話《~怪談的學生會~》; 全部對話都是惡搞、堪稱對白極限的廣播劇形式第三話《~廣播的學生會~》; 火力集中,眾人環繞同一議題發表意見的第四話《~重生的學生會~》;現場演講、跟學生觀眾們即時互動的第五話《~戀愛的學生會~》;隨著事件(深紅的悲劇)發展而展開對話的第六話《~遊樂的學生會~》; 以及回憶模式的最終話《~回顧的學生會~》;上述可以見得作者別具不同的匠心營運,也是小說所能夠呈現的不同之樂趣,這在改編成動畫後將會是個挑戰,如果發揮得好能夠成為如同《幸運星》與《K-ON輕音少女》的佳作,若不成功的話則將淪為普通的後宮遊戲作了(基本上我覺得屆時會成為後者...)  

 P.54 「不過大家都很喜歡恐怖故事,這是為什麼呢?明明『恐怖』是個負面的辭彙。」

「為了刺激吧,可以在絕對安全的狀況下體驗危險,不就是最好的理由嗎?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

「不過這種刺激還是有點不可思議,就算絕對安全,享受恐怖的事物總覺得有點本末倒置。或許大家都覺得有趣而沒有提出來,但這也算是每種程度的扭曲吧?這世界上有人享受這種事,恐怕就是一種異常狀態。」

「對於恐怖話題會感到害怕、厭惡才是正常的...享受恐怖話題如果是種精神異常,這整個地球上都充滿了異常的人類,這麼一想的確有點恐怖。」



而另一個樂趣便是許多典故運用,角色們的對話中既有後宮(或戀愛模擬遊戲/攻略)、吐糟、惡搞、耍白痴、萌等必備殺著,也有把玩動漫、H-GAME、BL、輕小說等ACG趨向的趣味。對習慣甚至喜好日本ACG的讀者來說,肯定感到分外親近和對味。

P.17  「你根本算不上主角!明明就是被淘汰的一方!主角旁邊的朋友!很會回話的搞笑角色!」
「不過我還長滿帥的───」
「那也是靠插畫家的力量!」
真要這麼說,那身為美少女角色的會長才是...


P.92 「學生會辦公室出人命...實在沒想到發生這種事...沒辦法了,我們四個先把屍體藏起來吧。接下來就以桐野夏生《OUT主婦0人事件》的發展吸引讀者吧...哼哼,接下來有幹勁了,來吧小紅,先把四肢砍下來!」


「KEY君(學長、鍵)閉嘴!在《HUNTERxHUNTER0人》完結之前都別講話!」
「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P.110 這位有著一頭耀眼金髮的女孩是校刊社長藤堂莉莉西亞,莉莉西亞的國籍是日本,而且完全沒有出過國,內在是徹頭徹尾的日本人,不擅長的科目是英文。


這些藏在故事段落中的種種笑點,確實是滿有趣的XD 不過這也和《幸運星》與《KERORO軍曹》有著相似的缺點,是要知道夠多的梗才能體會的,對我來說閱讀本書也是有些笑點無法理解,真正是還需要多加油的呢。不過,也希望作者能多寫些更大眾化些的笑點啊,太冷門是不好吸引讀者的。


《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系列作在2008年登場,不過兩年的時間便已經推出了六本系列作,分別命名為《學生會的一存》、《學生會的二心》、《學生會的三振》、《學生會的四散》、《學生會的五彩》、《學生會的六花》,也是很簡單易懂的書名接續。另外還有兩部番外篇《學生會的日常 碧陽學園學生會啟示錄1》、《學生會的月末 碧陽學園學生會啟示錄2》,以及兩部漫畫改編作。可以見得其熱度確實不比尋常,將來隨著漫畫與動畫的引進,相信可讓更多動漫迷見識這部作品的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