棹末高彰《學校的階梯》1 


(評分:8.0)
第七屆Enterbrain娛樂大賞優秀賞作
2007年改編電影上映!


原名:学校の階段


春季──為了要能夠輕鬆渡過高中生活,神庭幸宏正忙著尋找容易摸魚的社團加入。

某日,他與專門在校內奔跑的「階梯社」邂逅。這是一個不被校方認可,被視為眼中釘的社團。被迫見習此社團集社活動的幸宏,看到為「階梯競走」賣力奔馳的社員們後,他察覺到了自己內心中的衝動。「我想不顧一切的全力奔跑!」於是幸宏加入了階梯社,開始他飛奔的日子。

嘶喊青春的無意義疾馳──本作品榮獲第七回Entame大賞「優秀賞」,是切實描寫「青春」的校園小說!

為了要能夠輕鬆渡過高中生活,神庭幸宏正忙著尋找容易摸魚的社團加入。當他看到為「階梯競走」賣力奔馳的社員們後,他察覺到了自己內心中的衝動。「我想不顧一切的全力奔跑!」於是幸宏加入了階梯社,開始他飛奔的日子。
 


從出版以來就一直很想看的作品,結果不負所望,不愧是得過大獎的小說,除相當適合動畫化外,劇情也不僅於美少女角色、而是那感動的青春、揮灑的汗水呀!本作讓人無比嚮往高中的社團生活,更對主角所在的「階梯社」社員們的信念感到佩服,青春不需要多說什麼,只是簡單的向前奔跑,原來也可以這麼動人!


本作開頭很是平常,平凡的高一生神庭幸宏進入天栗浜高等學校就讀,偶然間與如躍動精靈般美妙的可愛學姊九重優子擦肩而過,認識了階梯社這個社團。階梯社是個在學校內不斷奔跑的社團,因為小學生都知道不可在走廊上跑步,但她們無視規範,而受到教師與多數學生的敵視。身為非正式社團,也只有五個社員的階梯社有什麼樣的存在意義呢?而原本只想在籃球社混過三年時光的普通人幸宏最終為何決定加入階梯社呢?獨特的校園青春小說以衝刺般地速度展開了--


社團活動一向是校園輕小說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活動內容很不一樣的社團,足以吸引眾多讀者的興趣。《學校的階梯》和《涼宮春日的憂鬱》令讀者很容易聯想在一起,原因不外乎獨特的社團設定,而且比起搞怪力亂神、沒有主軸的SOS團,階梯社的設定可說是更勝一籌!作者為階梯賽跑完成詳細的設定:


階梯賽跑就是在校內四處奔跑的競賽,且重點放在反覆上下樓梯這部分。競賽方式共有三種,分別為「短跑」、「標準賽」、「拉力賽」。
短跑是只使用階梯作為競賽場地的比賽,從校舍一樓跑到四樓,觸擊指定的位置後再立刻回到一樓起點處,比誰所花的時間較短。標準賽是從校舍角落處階梯為起點,上階梯到四樓後,在跑到走廊對面盡頭下階梯,最後繞回一樓的起點處,雖然有數種路線,不過哪一種路線都有固定的賽道。最特別的拉力賽就沒有規定的賽跑路線,只有規定必須上下行各幾次的階梯,其餘由參賽者自行選定最有利的路線,是體力之外也要求頭腦的嚴苛決賽!


另外,階梯社也有四項社規,一為觸碰到他人或對手即喪失資格,也禁止觸碰階梯旁的扶手;二為觸碰到人以外的物品如垃圾桶不算違規,但須當場將垃圾清理乾淨,為此所耗費的時間算在競賽時間中;三為在賽跑之中至少必須在樓梯間落地一次,並要避免大聲喧嘩。四為對於擦肩而過、差點撞上的人需要誠心誠意道歉。


從規則看來,可以理解階梯社雖然有些危險與不合規範,卻也不像是SOS團那樣我行我素的,而是懂得禮貌與自制能力的社團,這也是角色們得以博取好感的緣故。為什麼要在走廊拚命奔跑呢?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只是因為-我們想要奔馳、還未達到盡頭啊!


第一集中描述幸宏加入階梯社後,發生的許多事情,除在跑步中體會階梯賽跑就是田徑障礙賽的發展型,選手必須閃躲不知何時會出現的障礙物「人類」,然後正確把握自己的所在位置,並且快速上下階梯,並不是腳程夠快就可以獲勝。而且具有技巧的是,一次跨越兩道樓梯的跑步方式會意外地降低速度,其實一次只踏一級階梯會比較迅速。下樓時如果胡亂飛跳也會打亂步調,落地時承受的衝擊力更會造成膝蓋負擔,因而出現後繼無力的現象是常見的。階梯賽跑中蘊含的種種學問,也是讓讀者讀得津津有味之因素。


在趣味性十足的階梯賽跑外,輕小說重視的角色魅力也是在本作中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封面的女主角社長九重優子,給人感覺滿接近涼宮春日,是個性活潑比較愛吵鬧的領導型角色,因其爆炸性速度而擁有「寂靜子彈」之外號。同時社團的副社長.帥哥刈谷健吾擁有神秘的過去與心思,被稱為「必殺V字轉彎」;另外兩位二年級社員「路線規劃天才」三秓宗司、「黑翼天使」天崎泉也都是個性鮮明、符合外號特性的角色。即使還沒有外號的一年級新生井筒也是鮮明好認。加上主角幸宏那被稱之為「根本是十八禁遊戲男主角設定!」的吐嘈式家庭成員,四位堂姐希春、小夏、千秋、美冬一個個動漫美少女的典型,為本作提供了足夠的角色魅力。這樣多的可愛角色總能讓讀者喜歡上其中幾位,而就可能因為角色吸引度而追看下去了~


不過更想讓我吐嘈的還是外號設定,輕小說很喜歡給校園風雲人物套個奇怪的外號,像《乃木坂春香的秘密》中春香的「白銀星屑」;本作也不僅是階梯社幾位成員,連其他學生如網球社的美冬也套上「冰之女神」、籃球社社長是「火焰女神」等,就太超過了吧,現實社會中的學校哪有這種奇奇怪怪的稱號...搞得像武俠小說一樣,這是我對輕小說的一個詬病。


《學校的階梯》在第一集的發展十分迅速,並不拖泥帶水,節奏快速地甚至有種超.展開的錯覺,中規中矩地一口氣在全校的表演中獲得承認,讓階梯社成為正式社團後劃下句點,也使得本作雖然還具有一些伏筆,卻也所剩不多的情況下,要持續寫作下去,而且更是在日本已經出版到第十集的進度。以目前的設定來看可想而知是增加了許多的新角色,但究竟是成功是失敗還就要持續觀察下去了。畢竟在當紅輕小說普遍具有越長越爛尾的情況下,希望《學校的階梯》不會也成為這樣的作品。


而這部作品以第一集的歡樂青春風格來看,也令人擔憂接下去的劇情會否流於後宮攻略計畫、讓美冬堂姐等一個個被收服呢...雖然也有些期待這樣的發展,但就失去了原作起初的熱血陽光性,是很可惜的~~當然,動畫應該會成為25集的半年番作品,希望能成為一部具有《虎與龍》水準的傑作呢!原作劇本固然好,但動畫改編更是別具學問的呀~總而言之,《學校的階梯》不愧是部傑作,就第一集而言是個人相當推薦給讀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