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基、高普《闇黑密使》 

(評分:7.5)


他的出現,難道是因為奇異物質要再度入侵了嗎?
破天荒!推理文學首獎與入圍作者共同攜手──奇幻之作


*寵物先生X高普X陳浩基──幕後寫作祕辛‧精采吐嘈實錄
*【番外漫畫特別收錄】黑洞逆襲之KO完全娛樂版


他本來是位物理學家,一次實驗意外打開了通往異界的通道,懷著惡意的外星生物湧進地球,他便肩負起擊退凶猛的外星人、拯救人類的重大使命。

一群來自各國的頂尖物理學家,在橫跨瑞士和法國兩地深入地底的環形隧道中,利用長達二十七公里的大型強子對撞器,即將補捉「希格斯玻色子」。傳說中,只要能補捉到宇宙中最神祕的「希格斯玻色子」,就能改寫人類的……

然而,就在實驗即將展開之際,地球的另一端,一名流浪漢卻看到眼前處處閃著螢光般的神祕數字;還有人不斷企圖阻撓實驗進行,謀殺進行實驗的物理學家;而這位傳說中能拯救人類的密使,卻又再度出現了!

難道,「希格斯玻色子」,將會為人類帶來什麼重大浩劫嗎?
 


因為被管休一陣子,好不容易被放出來後除了溜去鄭豐喜義賣書展血拚、也幸運地偶然在便利商店買到了本作!雖然,這個封面和書名非常之囧,囧到讓我在小七裡都忍不住小聲慘叫出來,不過還是要支持一下滴~!


首先還是要強調,本作書名與封面和內容根本是沒有關係!就像在普通素人女優封面裡面卻藏著吉澤明步光碟一樣,內容真的比外表看起來好看多了 據噗浪之前的討論,本書原名的《上帝粒子》其實才是符合的書名,不但同樣具有科幻玄奇風,更代表了與劇情息息相關的「希格斯玻色子」。出版社硬要改成配合封面那個神秘黑人變成《闇黑密使》...除了苦笑是新笑點外,也不能多說什麼啦。難道真的想搭《黑執事》熱 囧??


本作最有意思的莫非於,才在今年榮獲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兩位作家陳浩基先生與高普先生,在競爭過後誕生了新的合作!收錄三篇作品的徵文獎作《神的微笑》雖然同為兩位作家的名字,卻只是無心插柳的效果,怎能想到,兩位作家同列於一本書腰上的「夢幻組合」竟然這麼快就再現了!更令人驚喜的是,即便本書收錄在明日工作室的奇幻館小說而非推理館小說,卻打從骨子裡還是具備著推理小說的風貌,這是令我頗為感動的!


本作收錄的兩個短篇分別為高普的《流浪漢的預言》與陳浩基的《物理學家的夢懨》,由高普先撰寫了故事,陳浩基再參考下使用了類似的設定與相同的人物,完成相同時空不同風貌的故事,構想是相當有趣!
這是我首見的嶄新合作模式,加上兩人在故事上分別著重於人情「暖」描寫與科學「冷」描寫的差異性,使得全書展現了不同的樂趣,組合成完整且具觀賞性的合輯。


在書末寵物先生與二位作家的訪談中,得知原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也有這樣的構想,是真的滿令人興奮的,遺憾的是目前還是沒有頭緒。期待如同基哥所言,《闇黑密使》的出現能夠刺激一下其他推理作家,完成類似的創作計畫。記得日本就有名作家一同撰寫不同的《Y的悲劇》故事之計畫,完成的作品也各具魅力!又或者是讓諸位作家一起撰寫名偵探系列的仿作,看能展現與原作如何區別的特色,就真的很有挑戰性啦!(我好想看一堆本土版本的御手洗潔&吉敷呀~


分別討論這兩篇故事,高普《流浪漢的預言》可謂中規中矩,出場角色不多但描寫得都很入神,尤其主角警察小森,在篇幅不長的限制下依舊詳盡描寫了基層員警工作的狀況與辛酸,加上他與想追的美女淑芬之相處過程,寫得很生動,足有不忍釋卷之感,另外對小森前輩楷哥的故事也寫得很不錯,是篇人物刻劃出色之作!唯一遺憾的是流浪漢的預言因為線索提示很多,很快就知道流浪漢恐懼的預言之秘密,不過結局還是具有意外性,且與淑芬的工作興趣息息相關,是首尾呼應的巧妙設定。


陳浩基的《物理學家的夢懨》因為充斥許多科學專有名詞,因而不是很易讀。但不可否認,基哥已經努力將其冷硬知識轉化得較為易懂,且這些知識又與本篇故事的結局密不可分,在有其必要性的限制下,可說是融合得繳出了張優秀的成績單。而本作最令人驚喜的,就是平行宇宙的設定於現實中,輔以物理學理論基礎,讓摩根博士這位角色進行了相當大程度的發揮,提示又巧妙地早已隱藏在一開始中,藉此玩出如電玩遊戲般的種種不同之結局,使得本作不僅是具懸疑感的推理小說,更是架構獨特新奇有趣的科幻小說呢,對此我給予高度評價!


具有可玩性與可讀性的精采小說,在兩位推理首獎作家的夢幻合作下完成了,希望讀者們也能多多支持本作,讓高普兄和基哥能夠再接再厲、又一次展現高超的說故事能力吧。當然,也很期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作家們,也有這樣的趣味合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