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西莫夫《曙光中的機器人》 艾西莫夫《曙光中的機器人》 


(評分:8.0)
好萊塢鉅片「機械公敵」、「變人」原著作者精心傑作
紐約時報暢銷榜熱賣小說,各大媒體書評強推,亞馬遜讀者★★★★熱情推薦!


原名:The Robots of Dawn(1983)

機器人系列第三部《曙光中的機器人》終於來了,
快快封鎖你的思緒,小心機器人能看透你的心!

誰殺了這個長得像人的機器人?揭開你想像不到的未來!
外圍世界奧羅拉有「人」被殺了!不過,他是一位具有俊美外表的人形機器人;然而唯一擁有犯案能力的嫌疑犯,卻是製造出死者的頂尖機器人學專家。便衣刑警貝萊和機器人搭檔丹尼爾必須想盡所有辦法證明此人的清白,解決這場捲入政治陰謀與人機戀情的複雜案件。這一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賠上貝萊的職業、生命,甚至是地球人移民銀河的權利!
機器人的世界已經演化得愈來愈複雜:機器人有情感與思想嗎?他們將會自主並撼動「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嗎?更重要的,他們能看穿你的心……!作者艾西莫夫繼大受歡迎的《鋼穴》、《裸陽》後,推出「機器人系列」第三部《曙光中的機器人》,揭開你想像不到的未來,以及令你掩面驚呼的機器人面目!
 


第一次閱讀赫赫有名的科幻大師艾西莫夫之作品,而且還是「機器人」系列的第三作,即便跳過了前兩作,卻絲毫無損本作所能帶給我的樂趣與享受!更為此感到惋惜的是,我竟然沒有先讀過前兩本系列作《鋼穴》、《裸陽》,為此無法更深入地體會主角群們蘊含不同意義的對話;及作者艾西莫夫傳承系列作下來的獨特邏輯觀,實在遺憾!但從此更可見得大師寫作功力的是,《曙光中的機器人》還是那樣的精采好讀,甚至吸引起我決定一定要補完《鋼穴》、《裸陽》前兩作的決心,確實不是普通作家所能夠辦到的啊。


本作是以科幻小說史上最著名的刑警以利亞.貝萊(Elijah Baley)與他的機器人搭檔丹尼爾(Daneel)為主角的第三部作品。這個系列遵守著艾西莫夫創下之不朽定律機器人法則、卻又挑戰這個法則中的邏輯陷阱,因而成就了獨特之魅力:

第一法則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
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在1985年的機器人系列第四作《機器人與帝國》後艾西莫夫又添增了第零法則,讓三大法則成為第四法則,不過那就是下一本書的後話了...)



以利亞.貝萊的搭檔丹尼爾也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是接近人類的機器人。擁有幾乎與人類相同的外貌,與一般長的像《星際大戰》裡C3的機器人是不同的,這樣的機器人再現實世界中會引起怎樣不同的爭議或作用,也是此系列的魅力之一。想必首部曲看見本來討厭機器人的貝萊,到最後能與丹尼爾建立那夥伴的友誼,就無比令人興奮的了!


貝萊在前兩作的事件中,已經成為宇宙中家喻戶曉的名警探(當然也歸功於一部搞笑的改編電影誇大了他的形象),在《鋼穴》的地球地底都市、《裸陽》的索拉利星後,他這次來到了堪稱全宇宙最先進的機器人國奧羅拉星。丹尼爾就是出身奧羅拉星,他也是唯「二」的人形機器人;而另一個人形機器人詹德意外被「謀殺」了,也就是有心人士造成了機器人腦短路,無法運作等同死去。而這「殺機」(這名詞真的滿幽默的)事件更引發了超乎想像的嚴重後果,變為政治鬥爭的事件。被控唯一有「殺機」能力的人形機器人之父法斯托夫博士要求貝萊前往調查,如果貝萊無法洗刷博士冤屈,地球政府為了自保,貝萊將成為犧牲品,也斷送地球人太空移民的夢想。同時,貝萊能夠解開真相的時間,只有短短數天!


於是本作環繞在倒楣的貝萊刑警與事件關係人們的「偵訊對話」展開,令人驚奇的是,明明本作就寫了近五百頁的篇幅,卻絲毫不感複雜與閱讀凝滯感,不但人物關係簡單,僅有機器人吉斯卡、法斯托夫博士、他的女兒華絲莉亞博士、理髮師吉米歐尼斯、機器人研究所院長阿瑪帝洛博士、奧羅拉議會議長、以及,在《裸陽》中令貝萊情迷心亂的美少婦嘉蒂雅這幾位角色出現(其他出現的還真的都是無名機器人或路人...),隨著貝萊與這些對他抱持善意、敵意等不同類型的人談話,讀者看來似乎都沒有得到什麼重大線索,僅是一再證明了能夠毀掉詹德頭腦的只有法斯托夫博士,但博士堅稱他沒有這樣做,讓讀者不由得更加關心案件真相。


而艾西莫夫果然也沒讓讀者失望,安排了尚在意料內的殺機案解釋後,竟然在最後一章來了個翻天覆地的回馬槍,揭開了令我瞠目結舌的真相!雖然意想不到,卻又是無可挑剔的合乎邏輯!因為,解答其實早就暗藏在前半部的故事中,甚至是極為明顯的事實!正因如此,作為推理小說迷,我對這本作品感到十分滿意,這個意外性真相不僅吃驚,還讓我感受到那麼一點戰慄膽寒,原來其實XXX可以這樣地可怕呀~~~



也因此,我終於能夠體會貓頭鷹出版社為《曙光中的機器人》下的試讀主題,為何是「科幻不是我的菜!」之印象破除,因為,《曙光中的機器人》真的絕不僅是本科幻小說,除在推理懸疑層面驚人,更於貝萊&嘉蒂雅&詹德間美妙的戀愛關係展現了好看的愛情故事,而架構由於壽命長、對於環境衛生與傳統禮教都與地球人大異的奧羅拉社會價值觀,也都讓人讀得津津有味(奧羅拉的性開放到視亂倫為無物,夠嚇人了~),這都不僅是科幻小說所有的。
艾西莫夫在機器人三部曲中創造了一個宇宙觀,一個可能出現於未來的大宇宙,以及意圖壯闊的心理史學這些先進的思想,成就與眼光確實是無人能及。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段落該是嘉蒂雅的告白,出身於封閉、甚至不與他人接觸的索拉利星,即使與丈夫有過性愛,也僅是公式化的行為,索拉利星的女性從來無法體驗何謂真正的性。嘉蒂雅也是如此,直到《裸陽》中與貝萊的「再見之一摸」,原來只是輕輕地一摸,就可以如此地感動人。嘉蒂雅體會到了愛意,也正是愛意才能讓性達到高潮,這是此生難以擁有的體驗,是到了亂交頻繁的奧羅拉星也無法感受到的。我想,在這裡艾西莫夫也宣揚了他心目中理想的、一種美好的柏拉圖式性愛觀吧,體現在嘉蒂雅與貝萊那悽美卻注定無法擁有結局的戀情中,格外令人心動。這也是本作令我驚艷的,一種遠超乎普通科幻小說所能帶給我的感動~接下來的任務,除了找時間回顧《鋼穴》、《裸陽》外,就是滿心期待著第四部《機器人與帝國》的登場了呢!


PS:謝謝貓頭鷹出版社此次提供的本書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