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見つかさ《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評分:8.5)

原名: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2009年最熱門的話題作!
我的女王妹妹居然是妹控宅!?
特別獻上伏見老師給台灣讀者的專屬後記!! 

有位人人稱羨的模特兒妹妹,但她卻有個不能說的祕密!!

我的妹妹──高坂桐乃既染髮又穿耳洞,正是所謂的時下的女國中生。身為家人的我這麼說也許不甚客觀,不過她真的是個大美女。這傢伙平常完全沒把我這當哥哥的放在眼裡,而且我也不喜歡她那種態度,所以好幾年都沒好好和她交談過。雖然經常被男性友人羨慕,但我真想大聲說「即使有個漂亮的妹妹,好事可是一件也沒有啊」(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但卻在某一天我不小心踩到有關她祕密的超大地雷,沒想到妹妹竟然會找我作「人生諮詢」──!?
 


這次放假一踏進書店,這本剛出版的小說就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與好奇了!原因自然是堪稱完美的封面插畫與書名,以及「2009年最熱門話題作」的名譽!整個就是擋不住的強烈吸引力~~而閱讀此書,相當滿足於其魅力,本書發售當初於日本引發過驚人熱潮,在秋葉原曾數度斷貨,初版已超過萬本以上,不是沒有理由的,真的是大力推薦啊!!!


本作探討的其實是個算老梗的主題,親愛的主角高坂京介(名字一樣,長相卻跟建築偵探櫻井京介差上十萬八千里喔...)正如許多動漫設定一般,是個相當平凡的高中生。連青梅竹馬田村麻奈實也是個超平凡(甚至加上老婆婆屬性)的眼鏡娘。與其相反的是妹妹桐乃,不僅長相漂亮到足以擔任雜誌模特兒、功課全縣前幾名、就連體育都可以跑到冠軍,和主角是截然相反的情況。


如果是一般常見到不行的妹控系作品,這位妹妹一定會深愛著哥哥,但本作不同,桐乃這個妹妹可說是打從骨子裡厭惡加看不起哥哥,哥哥也相對的和妹妹有著嘆息之牆一般的厚重心靈圍牆!兩人平常可謂不相干的平行線,連視線交集都沒有了,遑論對話,是對感情相當差的兄妹。而這也是本作吸引人之處,相當寫實(扣除妹妹十項全能之外...),高坂兄妹就像現實可見的兄妹相處模式,足以讓真正有妹妹的哥哥們點頭如搗蒜、百感交集。然而,某一天京介卻發現了,外貌時尚的妹妹其實是個宅女,而且還是一個「妹控」的宅女...並沉迷於妹妹系列的成人H十八禁遊戲!


P.69桐乃:「真的好可愛喲!我想一下,舉個例子,大部分的美少女遊戲的玩家都設定成男生,因應不同女孩子的性格或類型,會有各種稱呼哥哥的特殊叫法,像是哥哥、哥~、大哥、葛葛之類的,然後憧憬著哥哥。這真是...太棒了~」

京介:「嗯...真棒啊...」我適當的配合她,話說回來妳都只叫我「喂」、「你」之類的,都是很沒禮貌的叫法,這又該怎麼解釋?我完全不覺得棒,倒是覺得生氣。



也有桐乃為什麼成為御宅族的解釋:

P.72桐乃:「...我想契機就是在店裡面看到的動畫吧,我也知道...這種東西不是一般女孩子的興趣。所以都不敢對別人說...我都藏起來了。可是啊,我即使知道還是喜歡啊,上網的時候...會不知不覺去搜尋,然後下載遊戲體驗版之類程式,在玩的時候就...哎喲討厭啦,就會迷上然後買...這些可愛的插畫...真是令我為之瘋狂...」

我看著壁櫥裡堆積如山的妹妹系列的遊戲片,瞇起眼睛。這傢伙,完全陷入電玩業者的計謀裡了。話說回來,為什麼我得在大半夜的起來聽妹妹如何成為御宅族的經過呢?有這種奇妙體驗的哥哥,我想全世界大概只有我了吧?



看出來了嗎,本作另一令我相當欣賞的特色也在於哥哥的吐嘈!就像當初涼宮春日裡令我為之驚艷的吐嘈神人阿虛,這位京介哥的吐嘈也是超有趣的!段落散佈於全書中,是作者精心設定的好笑點呢~


除了笑點外,本作其實還認真地探討了御宅族的問題。京介本身對ACG毫無興趣,嘴巴上說不會因此瞧不起妹妹的嗜好,但不可否認的,如同妹妹所害怕畏懼的,世人總是對這些抱持負面看法。P.180「今天我第一次接觸到桐乃外的御宅族,老實說,她們和我的想像相去甚遠。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她們就是有最喜歡的嗜好的人,也不過如此而已。她們跟喜歡R&B、喜歡打籃球、喜歡推理小說,喜歡書法--在本質上完全相同。可是,我以前從來沒這樣想過。該怎麼說呢,我以前對御宅族就是有別於那些興趣的偏見,可是我明明就不了解這種東西。現在我身邊的桐乃與黑貓不停地在吵架,雖然我知道她們在女僕咖啡廳裡講著動漫相關的話題,但那和在卡拉OK的女高中生、討論喜歡的偶像明星有哪裡不一樣嗎?和在裝潢時尚的咖啡廳裡討論戀愛小說的貴婦們又有哪裡不一樣嗎?



這裡寫的相當好,這些御宅族也都是善良的好人,為什麼得因此受到歧視?我想,這不但成為本作的經典內容,也是受到廣大迴響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這本書寫出了許多人的心聲吧!看著主角京介從一點都不熟甚至偏見,慢慢認同了桐乃的興趣,這種旁觀讀者的視角,真的別有感動。


而劇情隨後發展為哥哥的奮鬥史,為了保護他所認同的桐乃興趣所作的努力。因為桐乃的十八禁遊戲也被嚴肅、長著黑道大哥臉的刑警父親發現了,可想而知被嚴厲的禁止!而京介拚命地說服父親之偏見,但是即便說服了,父親還是打算搜索桐乃房間的十八禁遊戲,畢竟國中女生玩這個實在太不正常了!所以京介無奈下只好施展最後絕著...


P.265 「這些東西其實是我的啦...絕對不是桐乃的,是我托她保管的東西啦!所以可以不用丟掉啦!」

額頭浮出血管的惡鬼,面無表情地吐了我的嘈:「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可是這個是要放到電腦裡玩的遊戲吧?我們家有電腦的,應該只有桐乃...」

「那、那是!我跟桐乃借電腦玩!」

「...啊、啊啊啊!你...的意思是說,你在你妹妹的房間,用你妹妹的電腦,玩對妹妹作下流事情的遊戲嗎?」

「超好玩的!你有什麼不滿嗎!!!」

我的臉被揍了一拳而飛出去,轉了好幾圈之後撞上牆壁。


這裡實在太爆笑了XDDD 不得不為京介的心境喝采!明明就是個彼此討厭的兄妹組合,卻要莫名其妙地盡責任保護她,不僅在桐乃強迫下玩著與妹妹戀愛的成人遊戲,還背上怎樣也洗不清的黑鍋啊啊...而且他和妹妹的關係,也沒有因此有了多大的改進。為什麼呢?因為真的很現實啊!

P.270 「真是發生了很多事...我和那傢伙,在這短暫的時間中說了好幾十年份的話,以往不曾想過要去了解、關於她的事情,也知道了一點點。可是,如果說我和她之間冷淡的關係改變了,倒也沒有。還是老樣子,我最討厭妹妹,完全不把她當一回事。那傢伙也和往常一樣,把我當作路邊的石頭一樣無視。算了,這個世界就是如此,不會這麼容易改變。嗯,你覺得很奇怪嗎?因為發生那麼多事件,我這麼努力地完成它們,妹妹對我的好感度應該會一口氣上升很多才合理吧?別開玩笑了!不要讓我有不愉快的想像!首先這並不是遊戲,我認為人生基本上都是不合理的!我昨天的確是幫助了妹妹、說服老爸,可是這麼作並不是因為想讓她感謝我才作的,我不是會要求回報的人,這也不是因為有誰這麼說過我才這麼說。我只是作了想做的事,只是我隨意多管閒事,所以我得到的代價都是在自己心裡的。」


這段話可說是強烈地對讀者吐槽,確實這不是成人遊戲或妹控小說,作了什麼事就準備得到妹妹的回報,反將讀者一軍的用意十分新奇~話雖如此,桐乃也還是有所改變了,而且對她來說,其實是天翻地覆的改變與勇氣吧。書中最後一幕,可謂完美展現了桐乃的傲嬌妹妹屬性,讓人難忘,不由得期待接下來的劇情還會有怎樣的發展呢。小說單行本目前已經出了三集,平均每四個月發售一集,只能希望角川能早點推出下一集吧!


很難不將《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與《乃木坂春香的秘密》兩部輕小說相比,兩者同樣講述平凡的主角偶然間發現宅女主角的秘密,現實度與好感度卻相差太遠!春香不僅是有錢大小姐,還有專屬後援會,性格、容貌、身材又是讓人無法挑剔的完美,就算真的被發現興趣也無法讓人感覺她會受到什麼欺負。而小說走向之後又越走越偏,變成典型的後宮作品、甚至成立豪華女僕部隊,或春香要當名歌手等,太過脫離現實,讓人根本無法看下去。所以類型相似的本作,實在是最優的第一選擇啊!~


這部作品動畫化應該是可預期的,屆時也期待畫風會有超越已經相當漂亮的原插畫之水準!至於聲優,看看京介那張與高須龍兒相像的黑道臉...還有桐乃與逢坂大河這凶暴又傲嬌的個性...也許已經拍板定案、看到釘宮理惠的獻聲啦~ 聽說小說劇情會慢慢接露桐乃的真心話,究竟會不會產生真正的哥哥妹妹曖昧戀情呢...我感覺是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本作的優點就在於正常的兄妹關係描寫,走偏鋒後有點令人心驚膽戰會走上《乃木坂春香的秘密》的老路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