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神秘夢中人》 


(評分:7.5)

原名:夜步く (1948)


神秘的古神家小姐八千代,在接到一封寫著「我不久將來到妳身邊,和妳結婚!」的信,及一張無頭男子的照片後,古神家接著又發生一椿椿命案。無頭的佝僂男屍,究竟是畫家蜂屋小市,抑或是八千代同父異母之兄?被禁錮於後院小樓之女子,她究竟在嘶喊申訴著什麼?

本書是橫溝正史藉著異想天開的佈局謎團,企圖向原有的推理小說界挑戰的一部長篇傑作。



之前在二手書店買下的,畢竟身為本格推理迷,能看到的橫溝正史大師作品,是絕對不可放過的!本作同為神探金田一耕助的著名案件之一,根據獨步出版的橫溝作品背後之金田一耕助年表顯示,本作《夜行》(《神秘夢中人》是早期的林白版翻譯)是發生於1948年,金田一耕助三十六歲時的案件,同年也發生了著名的《獄門島》事件,而金田一耕助在解決這兩起豪門望族間的悲劇後,獲得大筆的報酬。


有趣的是,在我
《獄門島》文章中介紹過的,橫溝正史大師自選的生涯十大傑作,第十名正是本作《神秘夢中人》,兩個同年連續發生的重大事件,分別位居第一名與第十名呢。


雖說本作的序與書末導讀,都極高地評價了本作的詭計水準,稱之為意外性強大的詭計。但換以現代眼光來看,實則令人無法滿意。或者說,因為嫌疑犯的選項過於稀少,要展現意外性,也只能想到結局的這個真相!然而,作者在遊戲公平性上顯得太過不足,在整部小說進行的過程中絲毫不展露線索,甚至以虛假的話語欺瞞讀者,直到最後才來個大逆轉,不就顯得兇手變成了個雙重人格+作案過程記憶喪失的蠢蛋嗎?因為公平性的欠缺,刻意的隱瞞一切,使得本作的詭計相信無法令大多數推理迷滿意吧。


但也因為這是相當早期的推理作品,出現這點缺憾是正常,或說在預料之中的(畢竟橫溝其他部作品也或多或少有這些情況了)。即便《神秘夢中人》有著明顯缺陷,但有更令我讚嘆的,便是氣氛之營造。
陰慘鹹濕的凝滯、不愉快感,是橫溝正史作品獨樹一格的魅力!雖然每本作品都這樣,一直看會膩,但也正如我對二階堂黎人的評價般,在妳突然很想讀本正統、灰暗的好推理小說時,他們就是最佳的選擇!


橫溝正史本作的不潔氣氛真的是「玩很大」,望族古神家(老是自動選字變成股神,超爆笑的= =a)因為一封奇特的威脅信,而找來本作敘述者,沒沒無聞的推理作家屋代寅太前往。然則古神一家的成員,不僅有瘋子、駝背的佝僂男子、美艷得如同惡魔之女主角八千代,還有淫蕩、貌美絲毫沒有老態的母親柳子;與服侍古神家,卻權高震主的仙石一家成員,彼此間的關係雜亂不堪。身為兄長的古神守衛與仙石直紀,全都覬覦著妹妹八千代的美貌與肉體,加上柳子宛如發情母貓的種種舉止,讓全書充滿著令人心跳不已、卻只能皺著眉頭並深感不安的淫亂氣氛。雖然家族的結構相似,卻是在其他名作如《犬神家一族》、《八墓村》等見不到的獨特氣氛,正是本作的強大魅力。


根據解說,這樣的寫法來自有因,如此肯定亂倫的近親相姦行為之異常世界,是橫溝正史閱讀過坂口安吾後,下定決心要比該書更巧妙地運用這些邪惡淫亂的寫法! (到底為什麼下這種奇怪的決心啊...跟老了後的森村誠一、土屋隆夫一樣,這些老一輩作家還真有共通點...)不過,也因為本作發表於喜好此類傾向較多讀者的「男女」雜誌與「大眾小說界」,因此作了點迎合讀者的設定吧。對作者橫溝正史來說,也視為一個新挑戰;對讀者來說,也確實是嶄新的體驗呢。


而且,本作的真相揭曉時,對八千代的心理描寫相當出色!兩人間病態的關係,彼此憎恨的結合方式,極度扭曲的自私報復心理,讓我可說是讀得喘不過氣、大呼過癮!這樣不潔邪惡的動機怎能事前所想像到?兩人那可悲的關係又怎能讓大眾體會?這樣的結局設定,實在傑出,也可稱之為全書的精華,讀者萬萬不可錯過!


另外,除兇手真面目外的詭計其實都設定得不錯,如謎般存在的無頭佝僂屍體、無頭女屍均為本書添加了極大的陰慘、恐怖之氣氛,配搭古神家一族那些因古老血統詛咒所引起的憎恨、貪婪、亂倫、迷信、嫉妒等所有負面情緒與灰暗因素,正正是原汁原味的橫溝正史之作品風格,也是橫溝作品流傳至今、魅力歷久不衰的怪奇浪漫之情趣呀~


至於金田一耕助,在本書只有出現後半部而已,且連說話戲份都少,大部分時間讀者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直到揭曉真相時才跑出來,真的是很沒有存在感。本書的主角終究還是古神一家與屋代作家,他們最後也都各自迎向破滅的結局,金田一始終還是無法阻止悲劇啊。比較起來,好像還是孫子阿一爭氣點=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