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田真由美《翡翠之城》 


(評分:7.0)
建築偵探櫻井京介事件簿03

原名:『建築探偵桜井京介の事件簿』シリーズ 03《翡翠の城》(1995)


百年來一直佇立在蔥鬱山林環抱著的翡色沼澤旁,外觀怪異的巨椋飯店,羅馬柱的樓房上竟是日式的鳳凰堂屋瓦。
自明治時代以來創立飯店的巨椋家族,親戚之間為了爭奪繼承權始終紛擾不休。
櫻井京介造訪這處沼澤旁的怪異建築,並一步步接近這充滿血腥的家族歷史。 


讀上一本《黑色女神》所產生的好感與驚喜,在這系列第三本中有些是遭到擊碎...與推理成分淡薄有很大關係,一方面也因故事的真相不驚人、節奏進行過緩慢有關。這本讓我在軍中花上好幾天才看完,讀後感覺也不是很好,希望接下來的《灰色之砦》、《原罪之庭》一定要更好看呀。


如路那所言,本書的家族關係誇張地錯綜複雜,雖然附上了家族系譜,還是要花不少時間才能理解,連不同姓名的人也因為入贅等方式成為親戚,當然這也是篠田大膽的創意,製造出一個夠大夠複雜的家族,加上一些奇妙的傳說,如飯店創辦人娶了外國美女的蛇姬傳說等,營造出了足夠的動盪氣氛。


如《黑色女神》挑戰了十年前的命案與密室殺人,《翡翠之城》挑戰的是家族間的悲劇,皆為古典推理創作的重要題材。但本書只出現一起命案,也因為嫌疑犯圈的縮小,讓真凶顯得非常好判斷,而最令我不滿的是幾乎沒有什麼詭計可言,這種時間拖長的命案,沒有足夠的詭計支撐,就會顯得冗長無趣啊。


然而正如篠田在後記說的,因為《黑色女神》讓讀者懷疑說故事中的建築元素太少了,因而在本作作了補強(只是我覺得又補過頭,反倒充斥過多的建築知識與學問,而忽略了推理的元素與詭計)。但既然是系列作,也就忍耐著點,畢竟這一本還是有著不少優點,只是不是我喜歡的領域。


p.211「無論用的是石頭、木材或水泥製造的房屋,都會留下建築者經手的痕跡跟意志。其實繪製設計圖、著手房屋結構,和構思文章方向、說話時的用字遣詞並沒有很大差異。好比深入閱讀一篇文章,不儘了解文字表面的意義,更能體會作者投注的意念。所以只要正確解讀碧水閣,便得以窺見作者的想法,例如閱讀屋頂或走廊的浮雕。」 


「閱讀建築啊,真是很有藝術感呢。身為研究者,你倒更像個詩人呢,不是嗎?」


「建築的確是一門藝術,不過和繪畫和雕刻不同的是,大部分的情況下,設計者的範圍包括提出要求的人與完成要求的人,並環繞用途和技術層面的限制與預算問題,因此是跟完全呈獻作者意念的藝術是有差別的。設計者一一克服來自提出要求者的地位、土地位置、用途和資金等限制,還需加入自身的構想。」
 


這正是櫻井京介系列原本應有的特色,挑戰建築的謎團與解讀建築者的意念!反映在巨椋家族先祖建造的「碧水閣」上(這個建築物名稱也真的很美),懷疑發生過血腥事件的不祥建築物,有著奇特的屋頂外觀,而被蒼稱為是「不會飛的鳥」。獨特的建築物,裡面還有著奇怪的種種壁畫、飾物,其究竟隱藏著飯店創辦人幹助的何種理念,才是本作中最大的謎團,以及回歸櫻井京介這位建築偵探的本分呀。


同時,本作提到的專有名詞也是史無前例的多,相當多建築相關名詞,不過翻譯小姐有足夠的譯注在旁,相當貼心,但想像起翻譯本書查那麼多資料也是夠辛苦的了。只是本書的錯字也是不少,有些可惜。


本書的優美處也算是三本作品中的第一位,不僅角色們的名字都很好聽(星彌、月彥、百合亞等),文章中的詞句與每章的標題「紅蓮的房間」「深夜裡的白色花朵」「結束,同時也是開始」等也是非常優美,加上看似殘酷、實際上還是溫柔的救贖結局,再再呈現篠田真由美身為女性作家的特質,是不容錯過的。


本作的最後一段話我也相當喜歡,那首會津八一短歌『我獨自佇立在天地間,你笑如此寂寥是我。』 正正如同星彌所說的,雖然她不了解櫻井京介,不過他是比她更適合這首短歌的。這樣孤獨脫俗的櫻井京介的過去、人生,也確實是本系列將來的重頭戲呢。


至於本書出現的新角色神代宗...就是那樣嘛,我是很樂於見到看到一個多話且能夠狂嗆京介的人出現啦,畢竟只有京介和蒼的話太沉悶了。只是紗也加妹妹要嫁給中年漢子是不對的,妳該下手的對象是美少年蒼啦~~


有個額外的八卦,部隊裡的朋友有人看到本書時也和我當初一樣頗感興趣,他說:「書名很美,而且封面那句話『人心,比任何妖魔鬼怪都來得恐怖!相遇、牽絆、背叛、仇恨...沉眠於湖中的翡翠之瞳,映著隨歲月流逝的家族記憶』寫得超棒的,感覺就是本很好看的書!」...不過等看完後我還是得告訴他,這本書確實滿優美的,不過不太適合咱們屬性,乖乖看div先生的《地獄列車》系列大戰就好了(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