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川子《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 

(評分:8.0)
◎二月河隆重推薦:
「讀此小說,縱橫捭闔的戰國時代活靈活現,令人稱奇!文壇出個寒川子,可喜可賀。」
◎讀者評價最高,堪稱繼《康熙大帝》之後最高妙的犖犖大作
◎編輯推薦:「十年磨一劍,這部小說就像是作者的布拉姆斯一號交響曲!」


  戰國,這個風雲迭起、百家爭鳴的時代,有慷慨激昂的俠士,也有口若懸河的說客;有運籌帷幄的將軍,還有不可一世的霸王。這是中國最精采的時代!寒川子以縱橫家蘇秦、張儀,兵家孫賓、龐涓四人的經歷為軸,敘述戰國時代諸侯互相爭鬥兼併的過程,兼具精采故事、歷史審視、文化內涵、哲學思想,是不可多得的傑出大作。

身家、命運各異的四子,同拜鬼谷子為師,他們會有什麼樣的驚奇際遇呢?
周人蘇秦,有鴻鵠之志,目光高遠,無奈天生口吃,際遇多舛……
秦人張儀,俠骨仁心的千金之子,卻突遭橫禍,致家破人亡,淪落四方……
衛人孫賓,兵法家孫武之後,為了一個簡單的夢想:太平,要和亂世爭鬥……
魏人龐涓,身懷父仇、被迫亡命天涯的他,唯有成為人上人才能存活……

  他們本是戰國的小人物,為何日後竟能叱吒風雲、一動而天下驚?有人說亂世是英雄的舞臺,歷史則是記載英雄事蹟的碑石,只是他們並不知道:英雄原本不想成為英雄。 


本書為高寶出版社於六月份出版的歷史小說鉅作。我小時後就是愛看歷史故事的孩子,從百科全書到快全套的《吳姐姐說歷史故事》都看過,因此歷史科目一向是我的強項,歷史小說也自然一直是我喜愛的類型,只是近幾年很少去看新書,除一方面對大部分歷史已經較為嘹解,一方面也因為書市上的歷史小說琳瑯滿目、種類繁雜而難以選擇。這次幸運藉由高寶出版社的試讀活動得見《戰國縱橫卷一  潛龍勿用》,
在閱讀過程拍手叫好時,卻又不由得嘆口氣說,又被拉入一個書系的大(錢)坑了耶!這麼好看的小說不繼續看下去怎麼行!


作為小說的第一集,要吸引讀者持續追看下去是不容易的。尤其是
本作描述的戰國時代,是歷史上過於久遠、難以發揮創意的時代,絕不如同三國時代般容易創作。而本作又是貨真價實的歷史小說,無法以黃易經典武俠鉅作《尋秦記》的手法模仿之(以未來人項少龍藉由時空機器回到戰國時代,並逐步成為輔佐秦始皇的第一高手)。因此,還能寫得如此精采的本作,便充分展現作者寒川子的功力。


第一卷分為五章節,由公孫鞅(就是鼎鼎大名的商鞅)變法成功、已悄悄強盛起來的秦國秦孝公開始,展開與當時最強國家魏國的明爭暗鬥。如歷史所記述,魏國在魏文候重用賢才與名將吳起、樂羊,西敗秦國南楚國退,成就一時霸業無人能比。但繼承父業的魏惠王竟是個好大喜功的庸才,在孟津召開的周天子大會目無天子,並意圖打倒強盛起來的秦國。此乃第一章「眾公侯孟津朝王 公孫鞅孤膽使魏」。


第二章「大良造結陣敵營 龐縫人被逼做衣」起介紹了魏人龐涓的出場身世,這也是過往讀歷史時我所不知道的故事!以前只知道龐涓孫臏同為鬼谷子旗下學生,與如何成就霸業。但《戰國縱橫》獨特地描述了龐涓出身的縫衣家庭,與他年輕時愛好練武、心高氣傲的個性,確實相當新鮮。
 

第四章「會逢澤殺雞儆猴 保家國孫門盡忠」進入第一卷裡相當精采的戰爭情節,魏惠王魯莽稱帝後,因眾國列強不服未來朝見,憤而大軍直取弱小衛國殺雞儆猴。而衛國的孫賓一家滿門忠烈,在苦戰失守後孫賓失去了父親、叔叔,但離開衛國向齊國求援成功的他反而即將進入人生的全新一章...

 
第五章「候黃雀螳螂捕蟬 避兵禍慈母送子」也讓主角之一的張儀出現了。張儀乃罕見的奇才,桀敖不遜,才識勝過許多的教書先生。在經歷家鄉發生戰亂(也就是魏國攻打衛國的戰事)後,被母親送去周天子身旁,希望他能在天子腳下學習更多知識。第一卷故事也到此結束。


綜觀《戰國縱橫》,可想而知的將會有許多劇情著墨在有名的合縱、連橫上,蘇秦張儀戲份吃重。雖然在第一卷他們沒有什麼出場,甚至蘇秦連個影兒都沒見到。但從本作中公孫鞅與魏國重臣間的智計攻防,巧言騙取魏惠王信任的對話來看已經十分精采,作者寒川子將智者彼此間的策略運用寫作的相當生動,讀來絲毫不費工夫、甚至不忍釋卷,便讓讀者足以更為期待,接下來的故事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了。


「英雄原本並不想成為英雄」,這是《戰國縱橫》的名言,也是寒川子表現的主旨,龐涓孫臏、蘇秦張儀目前看來,雖有奇才潛質,卻也確實還沒有成為英雄的際遇與機會,如何看他們成為英雄,又是如何從成功的雲端上跌落,將是《戰國縱橫》令人雀躍期待的發展,據說在卷一卷二同時出版後,第三卷第四卷也會在七月份出版,相信讀者們也不用擔心等待到望穿秋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