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振《矮靈祭殺人事件》 
(評分:8.5)


雙胞胎乃不祥之兆,必將危及家人與同氏之人!

這則賽夏族傳言,如今果真一言成讖;就在第三場矮靈祭祭典舉辦期間,主辦的苑氏家人一個接一個離奇死去,究竟凶手如何建構出密室殺人計畫並順利逃脫?層層謎團環環相扣,最後的真相讓人不寒而慄!


受聘參與「台灣遊樂原」籌備工作的苑俊亮不顧族內長老的反對,決定於南、北矮靈祭之外,再自行舉辦第三場矮靈祭祭典。然而,祭典舉辦期間,苑俊亮與老四苑亦申竟離奇陳屍於密室內,剛尋回的雙胞胎弟弟苑俊瑜也在此時下落不明。警員詹俊傑及陸葦菘奉命調查此一命案,並尋求心理諮商師姜巧謹的協助,但當巧謹愈接近案件核心,就窺見愈多人性的黑暗面…… 


自寵物先生以傑作《犯罪紅線》在當年「第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榮獲首獎的頒獎會場上認識嘉振後,轉眼間已過了三年,至今終於等到了他的新書出版,從首作
《布袋戲殺人事件》到如今的《矮靈祭殺人事件》,中間歷經的辛酸與煎熬是難以言喻的。但如斯諺所說的「人才不會被埋沒」,台灣推理作家們也正是越挫越勇,在逆境中永不放棄的精神,終在作品中展現豐碩的成果,《矮靈祭殺人事件》無愧於作者嘉振的自信與推薦人的美言,是貨真價實的台灣推理傑作。


推理小說看多了,讓我變得越來越挑嘴,想要看小說不挑剔點東西已成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我最注重的本格推理小說,近來總是難以讓我感到充份滿意、遑論稱之完美。然而,《矮靈祭殺人事件》做到了,
這本作品完整度極高,開頭為名門望族間的謀殺,充滿古典推理韻味;兩個密室殺人、雙胞胎再加上一個無頭屍體的詭計堪稱豪華;強大的逆轉意外性更是讓我直以「拍案叫絕」形容!而令人讚賞的,是充分融入原住民賽夏族矮靈祭文化,完成的詭計與動機設定。使其成為我最讚賞的,如《布袋戲殺人事件》一般,是只有台灣人才寫得出來的推理小說!


另外,台灣本格推理作品稍欠缺的說故事能力,在本作也沒有出現。當然在節奏推展與愛情線發展上有點囉唆之嫌,但並不影響整部小說的成果,在文字表現上達到中規中矩的「易讀性」水準。
種種成就,挑不出來的缺點,讓我不得不稱之《矮靈祭殺人事件》為一本完美無暇的推理小說。


本格詭計是台灣推理作家們認真經營的一塊,也是我相當挑剔的,我不是特別在意推理作家說故事能力的人,只要有島田莊司的詭計水準,就算寫得像《水晶金字塔》、《異位》那樣長得廢話連篇我也照樣愛得要命啊!而嘉振在《矮靈祭殺人事件》的表現便是如此漂亮,雖然第二個「冥想室」密室詭計相當單純易想(出自很古早的詭計),但第一個密室就十分精采,更給予讀者公平解謎的線索!一方面強調這絕對是在室內用蛇腸劍刺死死者的、也強調下毒的方法。而解謎關鍵充分搭配了賽夏族矮靈祭特有的祭屋,使其成為只有在這座祭屋、這個場景才能完成的密室殺人!如同《布袋戲殺人事件》一般,這個本土原汁原味,只能在台灣、原住民特有文化間才能誕生的密室詭計,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同時,利用雙胞胎、無頭屍體等古典詭計開展出的新局面,也相當不錯。整體而言,最令我激賞的,還是融合原住民傳說所創作的詭計,無論是賽夏族裡「矮靈」的傳說融合了真兇形象、無頭屍體融合了「出草」獵人頭概念、以及「矮靈附身」與死蛇腹中出現的「蛇腸劍天啟」,
均為傳說與殺人詭計的完美融合之展現,這是金田一漫畫裡令眾多讀者沉迷不已、念念不忘的美好元素,是本格推理大師橫溝正史、島田莊司擅長玩弄、卻也不見得能融合洽當的元素,讓陳嘉振做到了。而且是融入現實中的原住民文化、不是自創傳說或童謠,這在當今的推理名家們,又有幾人能夠做到?


(嗯,名家東野圭吾不明白現代作家為什麼還要寫古早氣氛的東西,不過他自己不看、卻還是有不~少~人很愛那一套的!而且《矮靈祭殺人事件》的設定與詭計也一點都不古早,這是要澄清的。然後,本作氣氛塑造上可能也不能令多人滿意,但是我也覺得這樣的成果已經夠好,不是所有讀者看有殺人的推理小說都一定想看到橫溝式的陰慘恐怖氣氛~)


然後談談本書的偵探,做為嘉振第一次挑戰寫女性偵探,我想表現也是很不錯的。可能在飽學之士看來,還是有男性作家寫女性慣有的不協和感,不過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像斯諺在
《淚水狂魔》中令人驚艷的暴力傲嬌女警昕揚,本作的女主角心理學家姜巧謹表現也讓人雙眼一亮,嘉振將她多愁善感卻在情人面前倔強、不肯低頭的種種想法寫得清楚,她美麗的外貌、曾在美國幫教授破解懸案的聰明、與多情的思緒構築了獨特的魅力,成為一位活靈活現的現代女人。她具有足夠的表現,讓我願意期待系列作的豋場,尤其嘉振融入心理學知識,替巧謹建構一套解析案情的方法,是在台灣推理文壇罕見的一個創舉。


另外,本作的社會批判性也不可忽視,藉苑式家族之口,表達出平地人與原住民至今無法相容的隔閡,與平地人看待矮靈祭的某種歧視眼光,都是持續需要關懷的。而作者藉巧謹的情人、推理作家林御潔之口(這名字絕對可以讓所有推理小說迷會心一笑呢XD),也抒發了些推理創作的不易、出版業界的辛酸,尤其「我目前只出了一本書,賣得不是頂好,在推理界不是很出名...我常在想...我花了那麼大的努力,結果得到的成果卻只是這個樣子。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不顧家人反對,選擇中文系做第一志願,更將所有的精神和精力投注在這上頭,但沒料到寫出來自以為是傑作的成品,卻是屢屢遭出版社退稿....所以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把熱情跟天份混為一談了?」這段話相當打動我,或許也是當今台灣作家們的心裡話...


最後讚賞的是意外性,意外性是我讀推理小說最享受的樂趣,意外性高的作品,通常我都會給予很高的評價,如秀霖的
《謊言》。《矮靈祭殺人事件》的意外性不消說,獲得了一致的高評價,更讓斯諺以《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對於艾勒里昆恩《臉對臉》的評語:「如果解答不讓你感到驚訝的話,你一定是直接偷看了結尾」(If the solution doesn’t surprise you, you’ve peeked ahead to the finish.)的高榮譽評價形容,自然是足以讓所有讀者引頸期盼的。對我來說,這也是一次絕妙的逆轉演出。


我想, 這樣一本五臟俱全、應有俱有的作品《矮靈祭殺人事件》,列入為我的2009年推理小說BEST10是無庸置疑的,更能排入至今閱讀過的所有台灣推理小說之前三名!這樣的成績,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愛好推理小說的讀者,在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歐美日本暢銷書以外,給予台灣本土推理作家更多的機會與關愛,他們會有讓妳有更大的驚艷。而該怎麼把這本好書推薦給更多不看推理小說的愛書人,則是我們推理迷們需要來關注、挑戰的下一個議題呀!


強烈期待嘉振的第二長篇《非典型暴風雨山莊》也能早日出版,以及第四長篇《不實的真相》,能在島田莊司徵文獎中獲得佳績!讓我們書迷看到「相信台灣 堅持本格」的陳嘉振,堅持夢想後、在文壇大放光采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