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川湊人《盜魂者》 

(評分:8.0)


【直木賞】得獎名家 朱川湊人
探索人心最深沉欲望的奇幻驚悚傑作!

讓我盜取你的靈魂,永遠禁錮在我身邊。
因為死亡並非終點,
而是我們永恆不朽的故事開端……

  失去相依為命的妹妹百合香,早苗傷心欲絕,為了永保妹妹的容顏,她找來專門替已逝者拍照的殯儀館處理喪事,為妹妹拍攝最後的紀念照。

  然而火葬過後,早苗卻發現從未骨折的百合香,骨灰裡竟然混雜著一根疑似治療骨折用的螺絲!再加上前來弔唁的護理長又提及這家殯儀館曾把遺體棄置山林的傳聞,早苗不禁開始對殯儀館起了疑心,如果骨灰罈裡的骨灰不是百合香的,那百合香的遺體究竟到哪裡去了……

  備受日本文壇國民天后宮部美幸讚譽、「直木賞」得獎名家朱川湊人,以詭譎怪誕又淒楚動人的五則物語訴說人世間形形色色的愛,極具滲透力的文字細細描繪出人性的脆弱與貪婪,而透過對人心黑暗面的深入探掘,更讓我們看到,或許讓人害怕的不是欲望本身,而是讓欲望實現的執著...... 


雖然朱川湊人至今名氣最高之作乃榮獲直木賞的《花食》,而且最讓他在文壇著稱的風格是《花食》中所確立的「鄉愁恐怖作家」,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喜歡他的純恐怖小說、如
《水銀蟲》《貓頭鷹男》,勝過鄉愁味濃厚的作品呢。因而本作《盜魂者》乍看就是精采的恐怖小說下,加上這華麗至極的封面,讓我毫不猶豫地直接買回本書,也成為朱川湊人至今我所購下的第一本書。看來自特攝名作《超人力霸王梅比烏斯》見識過朱川寫作劇本的功力後、不知不覺間我也被他盜走靈魂與金錢了呢~XD


本作篇幅是台灣至今出版過的五本朱川作品中最為輕薄短小、也是售價最便宜的作品!然而精彩度卻是絲毫不打折的,255頁的篇幅中包含了五個短篇故事,如奇幻作家御我的推薦:在奇幻中帶著一絲恐怖,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之際,卻又是忍不住一頁頁不停翻下去的幻想故事。


1.《屍體攝影師》:早苗的妹妹百合香因病早夭,男友晴紀介紹了一家提供特別服務、幫死人遺體拍攝紀念遺照的葬儀社。在美麗的俄國攝影師索妮亞以神乎其技的手法將百合香打扮成耀眼的新娘,為她留下彷彿真人般的遺照後,為工作畫下完美句點。然而,一星期後醫院護理長的來訪,告訴了早苗那家葬儀社一些不對勁的地方....這篇故事的發展並不難猜想,男友晴紀的嗜好和最後那變態的一幕我也都預料到了,因此沒有感到什麼意外性,這是結局相當悲傷、卻又隱藏一點點救贖的灰暗故事。                                                                                                                


2.《Rainy Elaine》:平凡男子佐原又與網交認識的主婦愛麗絲出去約會、上床,但今天逛的地方竟是學生時代暗戀的同學理華喪命之處。學生時乖巧可人的理華,竟在後來成為白天在一流企業工作、晚上卻四處拉客賣身的女人,最後遭人勒死。在M山町這座放眼望去盡是賓館招牌、朝向這區的權勢設有緊急逃生梯的大樓背面的「背影之城」,理華的靈魂悄悄現身了,附身在愛麗絲的身上,帶領佐原進入「廟會」的美妙境界....本篇故事的發展就令人意想不到,既怪誕、又如此真實。不需要追究理華改變的想法為何,只需要知道,充斥在賓館街的靈魂們永遠是如此飢渴、如此悲哀,沒有肉體的它們,再也無法享受性的愉悅...


3.《我、最想要的、東西》:嘖嘖,運用第一人稱而造成了敘述性詭計啊!雖然很早作者就自己揭破了,但還是讓讀者能大吃一驚~這篇故事開始顯得幽默、輕鬆,卻在主角揭破自己的身分,以及講出奇妙的「蟲男」,「蟲女」存在而變得憂傷、恐怖。從主角介紹居住的環境起,富有朱川擅長的鄉愁小鎮風味,而「蟲男蟲女」依附在人身上、使人發生意外的存在更讓作品成為毛骨悚然的都市傳說。而作者也藉本作勸世了自殺者的悲哀,一旦成為無法成佛的靈魂,那股無法整就任何事物的無力感是讓人悲慟不已的....樹里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呢?只是一個簡單的微笑與認同啊,但是卻永遠得不到了...


4.《我是法蘭西絲》:我認為是《盜魂者》裡最精采的一篇故事!全篇只是一個女孩R將自己的人生錄成MD、寄給另一個從小仰慕的優秀女孩之第一人稱敘述。故事的發展令讀者完全難以想像...主角從小擁有改不掉的偷竊癖,偏偏出生在篤信邪門宗教的家庭中,因而吃足苦頭...更在一次偷竊被變態男人逮到、被抓到廁所裡去強暴、還倒楣地懷了孕、於是被自己那個可怕的家庭趕出門、開始賣淫導致流產、陷入越來越悲慘的人生....有一天,R遇到了極為紳士的M,更情不自禁的愛上他。但M雖然事業有成又英俊瀟灑,卻有一個怪癖...一個熱戀「法蘭西絲」的怪癖....直到故事最後,讀者才能明白題名「我是法蘭西絲」的意義,在極度的殘虐與不可置信後,卻也能夠認同R與M的作為,因為他們畢竟是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啊!但也要到最後一句話,讀者才猛然驚覺R要將這片MD寄給優秀女孩的意義...因為, 「每一個人的內心,必定都有比暗夜更深沉的業障」啊....


5.《終歸寧靜海》:全書最平淡的故事,也與前面的恐怖之旅不同,純是個奇幻故事。小男孩克也遇上了利用月光鏡收集月之水,將一塊石頭逐步潤養成為美麗的月球人「公主」的男人。月球公主是所有男人的幻想,但月光鏡禁忌的製作方式與月之水困難的蒐集方法,讓男人終究過勞死去,而克也是否會選擇成為繼承者呢...?
本故事還提到了「醉月」的傳說:人的雙眉之間,有一個部份能夠感應月光,就是「醉月」。敏感的人光是暴露在月光之下就會跟喝醉了一樣,說不定那就是因為腦袋裡湧出了月之水,讓腦麻痺了。不是有狼人的故事嗎?不管狼人是否真的會變成狼,滿月的夜晚裡人會變身的說法,應該就是以醉月為範本想出來的故事。相當有意思。


詭譎怪誕又淒楚動人的五篇故事,均讓讀者拿起書後便捨不得放下的絕佳作品。怪奇愛好家銀色快手說得鞭辟入裡: 融合了詭異殘虐的獵奇趣味與光怪陸離的都市傳說,人際淡漠的疏離感和欲求不滿的熾烈炎焰,在小說中交織成一幅絕望悲哀的地獄圖繪。朱川湊人兼具恐怖與鄉愁氛圍的驚悚極致作品。
請讀者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本小說,將會在你閱讀的時刻盜走你的靈魂,讓你茶不思飯不想、腦中只有奇妙的都市傳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