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尾秀介《影子》 


(評分:7.5)
第7屆本格推理大賞〈小說類〉大獎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BEST 10第三名
2007年本格推理BEST 10第六名
2006年《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十名



「人死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就不見了。」「不見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不見了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這段對話的三年後,凰介的母親離開了人世。與父親洋一郎兩人相依為命的日子才開始沒幾天,童年玩伴亞紀的母親也自殺了。她從某醫科大學的研究大樓屋頂跳了下來,而那是她丈夫任職的地方。不久之後,亞紀也出了車禍,甚至連洋一郎也……國小五年級的少年,心中的願望只是與父親獲得小小的幸福。在歷經了痛苦與懊惱之後,什麼樣的驚人真相在等著他?話題大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新銳作家再一次巧妙編織出的傑作! 


遊走在限制級邊緣的小說.
令人大口喘氣的驚悚情節.
處處暗藏詭雷的複雜謎團
且看道尾秀介如何使出絕.超.技.巧!
繼《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之後,另一部懸疑新本格推理
驚爆日本推理界.期待度最高的新生代偶像──道尾秀介!



每次我追趕獨步家的日系推理作家的出版速度都是這樣....等差不多新的一本出了後才趕快追上一本,幾乎很難趕上出版進度啊。這次也是都出了《獨眼猴》,我才趕緊加緊把本作《影子》讀完。至於其他作家...連書出很少的北村薰、筒井康隆都還落後一本,就別提宮部美幸、京極夏彥、東野圭吾,讓我與他們的距離是越來越遠....XD


之前讀過的三本道尾作品《背之眼》、《骸之爪》、《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都是相當傑出的作品,尤其《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那個爆炸性的世界崩壞之結局,其震撼力與成功性太過強大,以致於讓我不由自主地將對道尾秀介的期望度提高許多,不僅如宣傳般只視他為「本格推理的新希望」,而是「當今本格推理不可錯過的大師」啊!因為知道道尾擅長認知科學、敘述性詭計這一套我最愛的東西,我對讀他的作品也是相當慎重的,一定要找個良辰吉日與維持清醒頭腦時才敢認真地翻開其作品...(當然,對島田莊司的書更是先祭拜、供奉後才開始看XDD)


因此,不得不說對《影子》感到有些失望,無庸置疑表現也很傑出,在誤導線索與腦內科學的安排下再次成功欺騙了讀者,不過因為已有經驗、準備,我可以說並沒有被太多隱藏的點欺瞞,而且故事裡隱藏的爆點也較為平淡,無法相比《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的世界崩壞感。如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是豐盛的大餐、那《影子》就算是早點或是下午茶,在整體驚奇感、意外性上較為平庸。


然則不可忽視的是,這是道尾秀介在2006年間寫出的第三部2007「本格推理BEST 10」排行榜前十名作。前十名中包辦三本作品的佳績是史無前例的,而且《影子》是第六名,其實還勝過了第七名的《骸之爪》與第九名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由此見得本作的高水準、是讀者也絕對不可錯過的!


將三本作品相比較,《影子》的格局是最小的,只存在於兩個家庭、五個人之間,而且兩家的母親、咲枝一開始就病死變成骨灰了、而惠也在沒多少戲份下就自殺死掉,因而大體而言故事其實只集中於我茂洋一郎、我茂凰介、水城徹與水城亞紀兩大人兩小孩中,甚至沒有發生任何命案,然而字裡行間卻慢慢讓讀者感到不對勁,發覺這兩家人各自隱藏了巨大的問題。亞紀好似隱藏了什麼秘密,而我茂與水城在喪妻後,行為也越來越脫軌,變成了真正的精神病患...?


如書評所言,道尾在本作最高明的是「假線索(紅鯡魚)」的佈置。藉由凰介那段奇特、限制級的回憶,與亞紀面對他人隱晦、令人相信必有內情的反應,藉由零星的線索拼湊,讓讀者自然地以為了一個「想當然爾」的真相,可能更不滿於怎麼這部作品構造如此簡單?


結果錯了,讀者自認完美的答案,在一個又一個意外的事實出現後被摧毀了。線索並不虛假,然則頗為奸詐,
道尾可說是有些奸詐地將主角群,也就是讀者的注意力集中在「不重要的線索」上,因而掩蓋了真正所見的線索。所謂藏葉藏於林,道尾將敘述性詭計做了更平易近人的使用,也就是假線索的放大、而隱藏了真線索,進而達到讓讀者推理錯誤,並在結尾的告白書中大為吃驚。就本作如此小的格局、簡單的架構而言,能達到這樣意外性的效果,也實在令我相當佩服了。


另外,道尾本書談論的題材,精神科學與人腦秘密相當有意思。日本已在2002年將「精神分裂症」改名為「統合失調症」。P.234「人類的精神世界很複雜,跟其他動物比起來,這是人類的最大優勢,卻同時也是最大的弱點。人類的精神就跟世界上所有複雜的東西一樣,非常脆弱,就像玻璃一樣脆弱。所謂的統合失調症,就是一種精神損壞的情況。」 而統合失調症狀,如妄想、投射與影子概念,正是本作在探討,作為書名,甚至融合於詭計中的重要炫學,而道尾的炫學因為要解說給凰介這類孩子聽,所以解釋得非常簡單易懂,可謂「讓你迅速上手精神學」呢。


最後,道尾也點出了日本當今一個社會問題。
P.288「以日本的現況來看,過去經判定患有精神疾病的殺人兇手只有百分之十五接受法庭審判,將近百分之八十五獲得了不起訴處分,根本連法庭也不用踏進一步。本來判決犯人是否有責任能力應該是法官的工作,但因為檢察官沒有起訴兇手,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法官的判決。可笑的是,這些檢察官絕大部分不具備精神醫學的知識。」

「患有精神疾病,獲得不起訴處分的殺人兇手會被送進各醫院的精神科接受治療。但由於精神科醫師、看護師與病床的不足,這些人的住院時間都不長,很多病患不到一年就出院了,出院的病患在未來的人生中將永遠從監視中獲得解放,因為日本對於出院後的病患根本沒有設立任何追蹤觀察的機制!」


如此重要的事實,也為本書的意外性詭計提供了足夠的合理性,完整了整部作品。遺憾的是,道尾終究沒有再這個議題上多加撻伐或提供意見,否則應該還有不少發揮性呢。期待日後可以看到以這個題材書寫控訴的推理小說。(東野...宮部...上吧...)


在《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後,《影子》與《獨眼猴》的篇幅均是越來越短,還是覺得有些可惜。我雖討厭讀厚書,但對於喜歡的作家出書,還是希望他寫得越厚越多才好啊~~!畢竟總得隔一段時間才能看到你,而當然格外珍惜這段相聚的時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