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查德《無間任務》  

(評分:8.0)

原名:Persuader (2003)


除了殺戮,在這座山莊裡沒有更適合做的事!
一樁危機四伏、暗潮洶湧的致命交易,
一個深埋在李奇心底十年的悲傷祕密,
都將在這座無路可逃的山莊裡被揭開……

當李奇第一次看見這座山莊,他知道自己將很難全身而退。
整座山莊建在突出於海面的半島上,三面環繞著灰暗的海水。牆頭有纏繞的鐵絲網和即使夜晚也亮如白晝的照明燈,空曠的草地上可能還埋藏著地雷。在這座山莊裡,李奇將有一個新身分——地毯大亨薩克雷.貝克的新保鑣。
不過這名商人卻有一些地方讓李奇感到非常疑惑,比如他與黑道分子有著密切往來、對槍枝瞭若指掌,而且……他似乎並不是這座山莊裡真正的老大。
這時,李奇發現有一名女子進入山莊後立刻下落不明,甚至開始有人為此喪命,所有的線索都指向一名神祕的幕後黑手!李奇無法再坐視不管,因為他來到這裡,還有更重要的事必須了斷……

層層障礙、戒備森嚴的海邊山莊,圈住了一個疑點重重的案件,這將是「浪人神探」傑克.李奇所面臨最複雜的難題!沒逃出這座山莊,又怎能闔上書頁?備受史蒂芬.金讚譽的英國驚悚天王李查德的無懈可擊之作,絕對讓你緊張得忘了呼吸! 


本書為皇冠出版社將於六月出版的李查德「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第七部,也是我第一次閱讀的李查德。而閱畢後頓時讓我成為了李奇的粉絲,要跳入李查德前六部作品的大坑裡了!閱讀本書深刻體會到灰鷹爵士提過的,李查德與李奇在外國擁有的崇高地位,是在台灣遠被低估的。然而大眾市場忽視,我卻絕不能忽視,李奇系列電影版權已經拍賣,相信在未來幾年就會躍上大銀幕且於本地掀起一陣熱潮,在那之前我可要努力多讀幾本李查德、向他人好好推薦、這位作家真的好看啦!


皇冠出版社還滿常在暫定書名後,在出版又換上新譯名。李查德系列尤如是,自第三集《一觸即發》起幾乎每本都會變動書名,但令人讚賞的是,更改後的書名總是比原書名更具些魅力。像
這次第七集的《無間任務》原名為《義無反顧》,兩者均有效切合了故事劇情。對李奇來說,這次的危險任務正是他十年前的失誤造就遺憾,而需要現在義無反顧去完成的。但精采的是,翻譯為《無間任務》不僅更好聽,也同樣切合主旨。因為《無間道》電影就是講述臥底的故事,而本作的李奇之任務就是臥底呀!譯者還真是滿有巧思的呢~


閱讀《無間任務》最令我驚艷的莫過於流暢的文字、緊張刺激的劇情。歐美小說讓我閱讀不多的很大原因在於文字隔閡感,閱讀的不通順與大部分都很厚重的篇幅,讓我容易對歐美小說望之怯步。李查德過往出版作品看似也是如此,自處女作《地獄藍調》後的作品都有約五百頁的頁數。然而,本作卻絲毫不帶給我凝滯、拖延的漫長感,除了有不少對話精簡行數字數、作者及翻譯的文筆通順,讓本作不再有許多歐美小說文章間需要讓讀者「停下來思考半天這幾句話想代表什麼意思?」的困擾,因而大大增進了我閱讀的速度!再加上好萊鎢動作片的懸疑刺激節奏,讓我在部隊裡也僅花了短短三天就能看完這樣一本厚書,真正是很難得的!


李查德的敘事手法相當高明,明明讀者知道傑克.李奇身為主角不可能會死,卻還是不住地為他的衝動、冒險行徑捏足冷汗,替他擔心個老半天!這與傑克.李奇老喜歡在描述事情後面加上自己的OS:「那些被我們忽視掉的錯誤,到後來全部找上了我。」 埋下這種未爆彈讓讀者先驚訝、然後開始擔憂的手法也有很大關係。


李查德擅長讓李奇這位「美國的詹姆士龐德」陷入危機與挑戰,但絕不流於龐德的複製。零零七電影講求大陰謀、大場面、高科技與數不清、但都負責床上使用的美女,但李奇系列不需要,沒有龐大帝國要征服世界、沒有科技機器要去爆破,走的路線相較下簡單樸實許多,頂多就是機槍、手槍、拳頭的對決,卻一樣是危難重重、令人喘不過氣,而美女貴精不貴多,即便單戀足矣。(而且,他床戲也寫得不賴,如果更詳盡一點就更好...XD)


最令我佩服的是,李奇系列每一集都有著中心謎團與意外性,也就是我最愛的推理小說之元素存在!《無間任務》是臥底找出走私犯貝克一家藉由地毯商掩飾,究竟如何走私違法物品、甚至結局來了個意外地大翻轉。而第四集《索命訪客》更是令人興奮的古典本格密室詭計、與第五集《闇夜回聲》的法庭推理等,吸引了推理小說迷,並讓我們享受到動作片的獨特刺激緊張感!


閱讀本作前,我先去找資料對傑克.李奇做過一定了解。而想閱讀李奇系列的讀者也可以先了解了解,李奇出身軍人世家、西點軍校畢業、成為崇高地位的「軍隊警察」也就是憲兵,在幹了十三年、官拜少校後退伍,進行漂泊不定、四處玩樂的浪人生活。他的超強格鬥、射擊能力在作品屢屢可見,總能以最迅速的手法撂倒敵人。最了不起的還是他的正義感,在現代中太過難見的俠義精神。這在本作最後一次對話可以看到:


「我一直想當警察,可是我命中注定要進入軍隊,我的家庭背景就是這樣,沒得選擇,所以我只好當軍法警察了。警察能做對的事情,他們能保護小人物。不,不盡然,我只是恨大人物,我恨那些做了壞事還沾沾自喜,以為能逃過法網的大人物。」
 
「所以你是因為錯的理由而想作對的事情囉。」

「不過我本來就想做對的事情,我認為原因其實沒那麼重要,反正不管怎樣,只要能讓事情有好結果,我就心滿意足。」

「我也是,我會盡量做對的事,儘管大家都恨我們、不願意幫我們,而且事成之後也沒人感謝我們。我認為作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就是這樣,對吧?」



十年前與李奇工作過一段時間的下屬,能幹、美麗的士官長多明妮.柯爾,在追查軍方高層偷將武器設計圖賣給他國的洩密案時不幸遇害,死狀其為悽慘。對彼此有著若有若無戀情的兩人,在立下大功、邁向光明前程的前一刻天人永隔,成為李奇心中永遠的傷痛與遺憾。在這次危險的臥底任務中,李奇義無反顧、衝動魯莽地行動,只為揪出走私集團幕後首腦,也就是當年殺害多明妮的軍官。李奇為了正義、為了復仇的這場任務相當精彩動人,尤其與類固醇巨漢波利的空手格鬥戰是如此地撼動讀者心靈!想見識浪人神探傑克.李奇那種「男人怕他,女人愛他,敵人敬他」的獨特絕妙魅力,請不用擔心地、趕快找出《地獄藍調》開始閱讀吧!當然,系列作間因為關聯性不大,所以直接買下這本《無間任務》來欣賞也是沒.問.題地~~!!!(少林足球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