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村佑《守護天使》 

(評分:7.5)
第二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得獎作


這樣也能得「愛情小說大獎」?!
讓所有評審「大驚失色」! 
「純愛」的最高境界!已被改編拍成電影!

連那一隻母老虎也不能阻止我!

其實我也曾是個有為青年,但不知道什麼時候人生就開始走樣了。每天要畢恭畢敬向老婆領取零用錢,兩個孩子把我當空氣,連家裡的狗也斜眼看我!雖然我自認很努力,但男人也有無奈和說不出的苦衷啊,算了吧,讓人生進入冰河期也無所謂了。

但是,就在我已經放棄到快要忘了自己是誰的時候,那個宛如天使般的女孩竟然出現在我的眼前。我聽見身體裡傳來某種陌生的崩裂融解的聲音,我感到呼吸困難,以為自己快要死了,卻發現原來那是戀愛的徵兆!

啊 ~我簡直感動到快哭出來了,我的初戀,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春天終於來了!這次不能算了,不,誰都不能阻止我去保護我的天使,即使家裡那一隻我~最~害~怕的母老虎也不行!

一對天差地遠的悍妻弱夫,一個清純無敵的高中女生,發展出一段最不可思議的愛與被愛的故事。本書榮獲第二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Love和笑點滿溢,角色的分量和威力十足,既現實又悲哀的都會場景,卻富含小人物善良的真情,評審過程中更贏得一致壓倒性好評。我們敢說,本書絕對超越那些老梗俗套的愛情小說,是一部讓你想忘也忘不了的最高傑作! 



書名,還有封面,甚至屬於戀愛小說類型的這本書,本來完全是該引不起我興趣的。然而在翻過內容簡介後,還是忍不住把這本書借回家瞧瞧,在閱讀時捧腹大笑之餘不由得衷心稱讚,這真的是本「很不一樣」的戀愛小說啊,感覺上會走向限制級話題的大叔&高中女生之戀,卻能夠寫得如此有趣、脫俗,真正是很了不起。


作家淺倉卓彌的評語很爆笑,這部小說的名稱簡直就是詐騙,看起來很夢幻、又很俗氣的「守護天使」,完全不是咱們想像的那回事,只是一個穿著紅色兜擋褲,還有三層鮪魚肚的五十歲歐吉桑!而且還在第一頁就被主管以「你太胖了!」這種理由炒魷魚!


而這個簡直一無是處的老男人啓一,突然間對電車上的高中美少女一見鍾情,這是他人生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於是他決心要當少女的守護天使,用一顆真心保護她。


同時,故事從另一個鄉下人「屠夫」的視點描述,他偶然間發現的高中女生的部落格,竟充斥著怨嘆生命意義,要人去「尋找」她、找到她以後可以對她為所欲為的刺激性言語。屠夫將這個部落格貼到了X頻道,網路世界最大的電子佈告欄....隨後終於吸引來了真正的犯罪者,欲對啟一的夢中情人不利....


整篇故事不長,但蘊含的內容極為豐富,無論是啟一三人組找尋出嫌犯「製作人」的真面目,以及少女開部落格的幕後原因等等,都具有推理小說應有的佈局與解謎;而啟一與黑道老友村岡、剛擺脫繭居族身分的少年大和所組成的最強「守護天使團」,以及他們尋兇冒險的過程,都富有少年冒險漫畫的風味;而意想不到的啟一與元配勝子一家之互動,也有家庭溫馨小說的感動;相較之下,作為「日本愛情小說大賞」該有的愛情元素,反而是頗為淡薄的。


但是也可說是言淺意深,一生中總是懦弱無能、不敢憑自我意志做事的啟一,為了純粹守護純潔少女而覺醒、不顧自身安危的戰鬥,正是一種悽美的柏拉圖式戀愛頌揚。而後面章節換由恰北北老婆勝子的觀點描寫後,我們更能發現,原來這也是本頌揚老夫老妻的家庭戀愛故事啊,勝子向子女作出的告白十分感人,可以讓許多夫妻反省,自己當初結婚的原因是什麼?而結婚多年後要怎麼讓對方重燃愛火、喚醒最初的感動呢?這幾點我想是本作作為戀愛小說足以讓人激賞之處。


充滿魅力的人物,尤其是這個頭髮稀疏、又胖又廢的五十歲男子啟一,即使在工作與家庭方面一無是處,卻具備了溫柔與品格的絕佳魅力,成為了獨樹一格的「醜男文學」主角。當然,自私又機八的黑道村岡,在緊要關頭展現的可靠;以及帥氣卻害怕與人相處的大和這些角色的形象都是鮮活地存在著,也難怪讀者們要引頸期盼這部作品人物系列化,未來能夠繼續有演出的舞台呢!作為這樣一部「另類」戀愛小說的粉絲,我也衷心期盼著,能再有與啟一相會的機會。能將一個胖老頭寫得讓人想繼續關心他的未來,足可見得《守護天使》的出色成果!


本作電影預計今年六月在日本上映,屆時我也滿想看的。佐佐木藏之介演黑道村岡絕對是非常適合,那麼最重要的啟一能否演得好,就要看看竹山隆範的大叔功力啦!至於夢幻少女涼子是由2006年榮獲「全日本国民的美少女コンテスト」的忽那汐里上演大銀幕處女秀,就繼續期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