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冰箱》  

(評分:7.0)


更驚異的事發生了!
那天醒來,我在冰箱裡看見
自己的手臂……

最瘋狂的奇想、最戰慄的情節
網路小說史上最受歡迎的魔幻系列作

無限增長的陰莖、日益零落的器官,本書收錄的兩個故事都恰好跟身體有關。在最瘋狂的奇想和最戰慄的情節中,【陰莖】與【冰箱】的故事謎底,正一步步將【都市恐怖病】系列推向主線劇情的高潮……
 


對本書期待很高,所以不是很滿意...這本書很短,收錄的兩個故事都很「玄奇」,我突然想到都市恐怖病系列是否也能稱之為台灣版的「都市傳說」呢?其實兩者間的概念有些接近,都是在平凡的都市、校園間發生的恐怖傳奇。


【陰莖】

  「我要一條很長很長的陰莖。」柚子笑著:「陽具崇拜就是這麼回事,就像資本無限,樓當然是越蓋越高。」

  於是,聖誕老人實現了柚子的玩笑之語。

  扭曲貪婪的慾望,無限增長的老二,陰莖藤蔓纏繞著師大男舍,宛如深陷空虛無助的陽具森林。
 


本篇故事很有批踢踢裡西斯板、就可版的風格,男人們都想要大陽具,而過往在網路上招搖撞騙,自稱有大陰莖而騙到一些女人上床的柚子,總是在第一次後就不再有人理他。而某一天他遇上的神秘外國醫生利用催眠術,讓他達成這個願望。可怕的是,每當上過廁所一次,就會繼續增大的陰莖,怎麼樣都控制不了成長的幅度。甚至連週遭的同學也被迫陷入這種催眠,相繼患上陰莖巨大症,這群可憐的學生在最後終於淪入集體隔離、甚至更為悽慘的下場...


這個故事雖然荒誕,卻是極富諷刺與恐怖意味,為崇拜陽具的年輕人們提供了一個警世預言,大不見得好,當你的陰莖活得比你的生命還要強壯的時候,有多麼恐怖呢?最後一幕的陽具森林,可說是個活地獄,讓人不忍卒睹...



【冰箱】

  險些遭到輪姦的女子,一段截然不同的錯生記憶。

  婷玉打開冰箱,竟發現一隻纖細的手掌躺在裡面,從此身體的每個部份彷彿不屬於自己的垂掛零件,被不明的力量摧殘宰制……
 


九把刀在本作的後記提到,他想寫一個最可怕的恐怖故事開頭,也就是本作的「睡醒打開冰箱,卻發現裡面有一支自己的斷手!」 這個故事的開頭確實有嚇人,在八卦雜誌工作的婷玉晚上回家時被身患愛滋病的變態抓住,面臨強姦的危機時昏倒過去。隨後卻突然進展到她睡了一覺醒來,卻在冰箱中發現斷手。這樣的發展自然令讀者很想知道,究竟婷玉昏迷過去後發生了什麼事?


隨後的發展也同樣驚悚,婷玉總在睡覺醒來後發現身上少了器官,無論是盲腸突然就被割掉了,又或是五跟手指頭竟然被插在蛋糕上...讓這篇故事不僅驚悚,也具有了推理小說的味道。然而正如九把刀在後記說的【冰箱】並不是推理小說(還用說嗎,誰會認為這種結局是推理小說!),但過程還是滿有推理味的。


關於這個故事的創作理念解答,九把刀算是下過一番功夫的,舉出了許多其他恐怖故事的案例,刻意不與那些名作重複(伊藤潤二的作品解釋跟乙一某部作品很像耶),也算是寫出一個OK的解釋,不過這種人格的出現原因也算不上多新穎就是。


結果本作最有趣的反而是「英雄」勃起的現身,甚至召喚出了傳說中的那美克星人比克,實在超爆笑的。藉由勃起的出現,與前作《恐懼炸彈》的結合,解釋了婷玉原來可以是新的超人類身分。同時,【陰莖】的存活者柚子、本作的勃起與婷玉,即將踏入魔都東京找尋真相的未來發展可說是極為吸引人,也許可以說,本作的兩個故事,該是為「都市恐怖病」的接續強作《異夢》鋪路,製造一個大決戰的終極場景吧!那麼,對於本作《冰箱》的失望,倒也就不太在意了。希望《異夢》能有不負所望的水準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