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恐懼炸彈》  


(評分:7.5)


一個平凡的交大四年級學生,有天在宿舍起床後,發現同學們都在用一種他聽不懂的噪音「交談」。他本以為這是個白癡玩笑,但他接著發現,所有人都如此,賴以維持世界正常運行邏輯與符號已經完全崩潰。他就這樣陷入被語言遺棄的黑洞,他即將失去掌握語言的能力;但在最後清醒的時刻,他努力發了一封求救信,在報紙的分類廣告裡……

這便是網路小說史上最受歡迎的魔幻系列作:都市恐怖病的開頭。

混合了機智、奇想、笑料和一點恐怖與哀傷,【都市恐怖病】鋪陳了一個龐大且精心雕琢的情節主軸。

在這段奇想旅程中,我們看神經質囈語,看癲狂四竄、看極速死鬥,看愛情的甜美與無奈,也看到了不同的人在面對奇異未知時,極端情境中的極端人性。
 


第一次寫九把刀書的心得,就從處女作開始吧。雖然目前看來我還是比較喜愛殺手系列,不過限於時間因素、先擺一邊囉。身為九把刀傳奇起點,也是至今最知名的「都市恐怖病」系列,《恐懼炸彈》其實閱讀完有些令我小失望。本書分為《語言》與《恐懼炸彈》兩個相結合的中篇故事,《語言》丟出了一個極高趣味的謎團世界,這是一個與現實世界相同,但周遭語言、符號、秩序都亂七八糟、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裏主角的一切思想都得遭到否定,無法與人溝通,學習著他人的噪音吼聲,卻不知道自己究竟講了些什麼。


這種環境真的是夠恐怖啊,被一人遺棄在這個世界,旁人看似相同、實則面目全非。
以九把刀的後記來看,他表示這是考社會學研究所時期,完成的號稱「具有社會學意義」的奇想小說,並附上未來一系列社會學意識小說的出版計劃...(不過他落榜了 囧) 看此後記,我才明白原來《語言》與目前所看九把刀系列與眾不同的原因,作者提出了思想,以及獨特的世界觀。


遺憾的是,這個沒有邏輯的世界很有趣,要給予解釋很困難、但九把刀確實成功地在《恐懼炸彈》這故事中將其接續下來,只是也如他後記所言,將解答推給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是有些取巧的。這使得《語言》這個看似具有多重意義(幻想?社會學?後設?)意味的故事,在結合起來後就成了比較單純的科幻小說了。當然,以科幻小說而言,《恐懼炸彈》寫得具有水準、許多橋段也符合我的胃口喜好,不能抹滅這是本好小說的事實,只是,以《語言》初帶給我的驚喜相比,有點期待落空。


我看的科幻小說很少,倪匡幾乎是一無所知。所以對《恐懼炸彈》提出的一些觀念感覺很新鮮,忍不住為其鼓掌。像是拯救古代的七位超級人類:女媧、宙斯、奧汀、耶和華、阿拉、釋迦、玉皇,為了持續與長相為惡魔模樣的外星人薩麥爾、路西弗等對抗,各自創造宗教,尋找繼承者守護地球,創造神話醜化外星人以凝聚團結意識。古代一些傳說的神人如分海的摩西,正是各種超人類。


很有意思的是,外星人打不過超人類,但是也有對抗的方法。以惡魔之口道出顯得極為諷刺:
「我們想自己製造服從公司的超人類,於是組了一支名為惡魔宗教的團隊,無限期在全世界宣揚我們的理念,滲透各大宗教團體,讓人們漸漸揚棄那七個人的理念。如此一來,擁有超級力量的人果然驟減,加上近兩百年來人類科技急速發展,資本主義思考盛行,人們淪為追逐物質科技的生物。宗教精神沒落不說,還出現各種跟魔教很像的團體,許多的上師、上人、教主,這些騙子根本沒有異能力,更遑論保護地球了!可惜,我們以自己的宗教製造超能力天才的計畫一直沒有成功,只是成功地將人類的精神文明腐化罷了。」


除了試圖剖析神明的本質、諷刺假宗教,九把刀在本作中最令人驚艷的創意概念就是「恐懼炸彈」了!面對連超級核彈都穿不破的超級防護罩,外星人研究出的破解法就是恐懼!恐懼無形無狀,讓抵擋物質的防護罩形同虛設,卻是強大無比的精神能量。藉由將實驗體經歷慘無人道的人生,不斷累積恐懼感,再讓其在戰場爆發,恐懼的能量足以破壞所有敵人的精神!利用地球人作成恐懼炸彈,這樣卑鄙、殘忍的行為,確實令人憤恨。


幸好,超乎想像的英雄出現了。在還算堪稱圓滿的結局中,九把刀也是埋下了伏筆,成為超人類的柯老師,已經擁有可怕的能力,如果還繼續出現、感覺會有點破壞劇情設定的平衡呢。但是名字個姓皆極具笑點的勃起,相信在《冰箱》等作皆會繼續出現。本作中他公然施展「聖水」然後和那美克星人比克對話的劇情,實在是超好笑的,畢竟比克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被這樣抓出來惡搞真的很有趣呢。有點下流、無厘頭的笑點,可說是九把刀作品的特色,在本作中其實還不夠多,滿希望之後能有更多展現。


另外一提,根據
維基百科的紀錄

,原來多次爆發抄襲事件中,九把刀的《語言》和《恐懼炸彈》正是最常出現的受害者。兩年前鬧得很大的高中生抄襲事件,從紀錄來看實在是滿過分的,但是從九把刀的態度與氣度來看,真的很了不起、真佩服他呢!換作是我的心血傑作被抄襲,怎能輕易原諒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些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