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談談較嚴肅的議題,這是我近來在軍中發現、而思考後,想提供給推理作家的意見。


因為我是隨時隨地,有空閒時就拿本書出來看的書蟲,所以自然會有不少週遭人,問我哪些書好看?以及一些知名作家的評價。而之中,以史蒂芬金與九把刀的詢問度是最高的。遺憾的是,在2009年以前,我真的沒有看過他們的任何一本作品,於是今年我找到的些機會開始閱讀,也發現了他們的魅力。


史蒂芬金不消提,我覺得九把刀真的令人佩服。目前只看了兩三本,可是每本都具有讓人拿起書本便不忍釋卷的魔力!軍中弟兄其實不少人在看書,而且他們都讀過很多的九把刀(和橘子...)因而要談九把刀,他們比我還懂得多。可是他們就無法閱讀推理小說,食不下嚥。有人自己借了昆恩《希臘棺材的秘密》,根本看不完也罷。可是我把今年協會獎入圍作《神的微笑》塞給大家後,卻也得到許多「好悶」、「看不懂」的感想...


也許,這不單純是讀者素質或喜好的問題。
這是對台灣推理作家的挑戰。


推理迷們對本次《神的微笑》評價已經很好了,這也反映在,至少這本書弟兄能把三篇故事都看完。不像去年的那兩本,沒有人能看得完再還我 然而,對於非推理迷,非書蟲類讀者,是無聊時才想拿本書來看的讀者,推理小說要怎麼製造出那種魅力!?


九把刀的書不推理,也比較不用動腦,而推理小說要動腦是先天不足的原因嗎?其實未必,某種程度的小動腦大家都不會排斥,反而覺得刺激,這是《死亡筆記本》和金田一漫畫與柯南能夠暢銷的原因。


曲辰說,九把刀的書熱鬧有餘、深度不足。
寵物先生說,九把刀對年輕人的喜好做過一番研究才寫作的。
這就是重點了。


九把刀的書讓人看了很爽,很投入,很享受故事中。無論殺手系列的奇思妙想有些不合邏輯,但以《流離尋岸的花》為例,他描寫援交妹主角的心態真是太神準了。現代的女孩,尤其是家庭環境不好的女孩,誰不可能會有小恩的心理與遭遇?她們不壞,只是寂寞與想要人陪。而限制級的《樓下的房客》,雖然色情過度,可是描寫主角偷窺、其他房客的背德與禁忌行為,更是充分描寫了現代人的心中黑暗與通病,這故事顯得真實而且扣人心弦。他對殺人女魔那種無機質的「惡」,更是大大驚艷了我。


這些元素推理作家其實也可以辦到。推理小說可以想辦法「熱鬧」,但是繼續保持深度。推理小說更可以多加強對年輕人的刻畫,加強文字的流暢度,讓讀者群不再限於比較有學問的知識份子,而能更向下紮根,進入大學以下的校園,風靡學生!


我覺得個人最愛的既晴老師就是有達到這種成績,他的小說適合給任何年齡層讀,也是至今我最好推薦的台灣推理作家。以其他的台灣推理小說來看,我認為秀霖是最接近年輕人讀者群的,《鄉民偵探團》與《嫌疑犯XD的現身》融合批踢踢鄉民文化的創意一絕,足以吸引大學生讀者。而《謊言》與斯諺《淚水狂魔》則都是適合全年齡觀賞的刺激熱鬧好小說另外,冷言《請勿挖掘》裡的性行為描寫,其實也夠能讓人好奇進而閱讀了。


希望台灣推理作家能考慮從這個方向出發,推理小說可以熱鬧,可以變得有「蘋果日報風」,其中一些作品因此失去深度也無所謂,從先打響名氣開始。況且,我相信台灣推理作家們的作品是不會失去深度的。但是,大環境不景氣,出版社不愛推理小說的情況下,要怎麼讓自己的作品出版?學習「九把刀」風格與掌握更年輕讀者的心吧,這樣出版社一定不會遺漏忘記你的!

我最近找到靈感開始創作,也希望能做到這個理念,努力保持深度的「九把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