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LUSH LIFE》 
(評分:7.0)


盜亦有道的慣竊男四處尋找下手目標,
父親跳樓自盡的青年崇拜神話般英雄,
美豔心理醫生唆使有婦之夫殺害其妻,
流浪狗撿到一名妻離子散的失業男子,
家財萬貫的畫商自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
五條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竟為了一堆屍塊交織成一個同心圓……

「Lush Life」,是自暴自棄的酒鬼人生?還是豐富而華麗的生活?
你人生的關鍵字是脆弱的「無色」還是「it’s all right」?
這些疑問,那個預知一切的孤島上的稻草人早就說過了:未來取決於神明的菜單。
 


喜歡伊坂的讀者請不要看這篇文章了,因為幾乎沒有好話啊、或者說我其實連壞話也寫不太出來,只能說調性實在太不合了,不知道讀後心得可以寫什麼、需要寫什麼。


《Lush Life》是伊坂的第二部作品,也是至今我覺得最不好看的作品。
《死神的精確度》《蚱蜢》即便稱不上多喜歡,至少也有部分的優點可以誇獎。然而本作可能是還不夠成熟吧,全書沒有讓我雙眼一亮的情節,比起《Skip-快轉》稍嫌冗長的高中校園生活還要悶,而平平淡淡地讀完。闔上書本不禁有點擔憂,當年書展買到現在還沒翻的處女作《奧杜邦的祈禱》會不會也是這樣子呢?


除了過往我所說的,雖然喜歡書中讀雜學吸收新知,但是伊坂提供的知識,也就是他喜愛的電影與爵士樂,實在是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的,無論是約翰柯川的爵士樂《Lush Life》、或是書中附上的艾雪名畫,總是讓我興趣缺缺。除了不認識與沒研究外,也因為我喜歡的音樂偏向古典樂、畫作偏向要與推理成分扯上關連吧。也因此雖然本作的雜學程度雖然比起《Skip-快轉》少很多,卻無法提升我的內心評價。只能說,伊坂真的不是我的菜這句話吧。


發展故事的五組人馬,其實並不如書介般地構成多大的同心圓。這是五組人截然不同的人生,而其他組人馬僅是自己人生的一段過客罷了。並不是推理小說中將無關事件、無關人物最後收攏在一起的驚人真相。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人生」,而其他組人馬只是人生中偶然見到的陌生人而已。以同心圓來說,關聯性實在很小。


我覺得最驚訝的,反而是重看一次小森小姐的導讀後(糟糕,本書也是小森翻譯的,亂寫的這種爛心得文希望不會被讀 囧),猛然發現原來伊坂也是因為島田莊司而成為推理迷的。雖然他的走向與島田差了十萬八千里(也罷,乙一也是如此),不過從本作中我倒是發現了一點島田之影。五組人馬中的其中一組,遇上稀奇古怪棄屍事件的那組劇情真相,和
島田《高山殺人行1/2之女》根本是一模一樣嘛,應該是種巧合下的致敬吧.....也因如此我很早就想到本作這起事件的真相,所以更感無趣。


比較意外的該是河原崎與塚本先生的犯罪真相,雖然始終不說明神奇教組高橋先生的真面目與想法讓我不太爽。


結局其實寫得還不錯且饒富趣味,自以為有錢就是一切的富商戶田(為什麼要讓這個中年死肥老頭姓可愛惠梨香的姓啊!),在最後狠狠地栽了跟頭,而且被看起來一無是處的男人擊敗,真的大快人心!而且風水輪流轉的是,可憐的豐田最後也得到了難以想像的幸運。書中角色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形成了一種美好的結局,也確實成為如九爺解說所言的「充滿幸福感的小說」。


不過,也就如此而已了。我覺得啊,相隔一年推出的伊坂第三部作品《重力小丑》,比起本作還真是有不少進步呢。


從批踢踢上看到,本作《Lush Life》也由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科拍攝為
電影了。演員有好久不見的2002年《忍風戰隊》忍風紅塩谷瞬,不知道現在變多老了;還有看錯成步校同學間很名聞遐邇的佐藤江梨花、害我興奮一下的佐藤江梨子。這樣一看實在很驚訝,伊坂還真的是紅,什麼作品都能改編....果然是大眾娛樂小說啊。


浪費時間看完這篇鳥文章的讀者還請原諒我少見的潦草心得啊,保證下一本書起會回復正常的認真style!諷刺的是,當初我在讀
《蚱蜢》說過的「伊坂兄的作品我可也是一本都不想錯過呢 這句話,現在還真是蕩然無存.....只有認真的希望,《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與超紅名作《Golden Slumbers》不會再讓我失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