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美智子《天國之湯》 松田美智子《天國之湯》

(評分:7.0)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評價3顆星
日本BOOK ONE網路書店5顆星
 

尋找“天國之湯”的起點與終點,
畫出來的並非點與點的直線連結,
而是一條坡度和緩的美麗弧線。
人們將由此安靜地再生,
不再往返於過去與現在之間。 

處在人生中最低潮的男女主角,以一碗湯再度體會溫暖與幸福的味道。
男主角岡本亮介是年過三十五的廚師,自從獨生子因意外事故喪生後,與妻子美樹漸行漸遠,甚至離婚。目前在一家專門主要賣湯的餐廳「湯店」中,擔任老闆兼主廚的元山修蔵的助手。
女主角衫村結子,二十五歲單身,任職專利法律事務所。結子為了某種原因不停尋找某種味道的湯,雖然薪水微薄卻仍堅持找尋她要的味道。

小說前半部份,分別以男、女主角的故事做主軸下去進行,讀者一開始就知道男女主角們身上發了什麼事,但卻不曉得男主角的幼子究竟為何死亡?女主角和她姊姊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作者沒有立刻將男女主角的遭遇一次地描述出來,而是以倒敘、回憶等手法,慢慢地讓讀者知道男女主角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直至謎題漸漸解開,最後才恍然大悟。本書屬於療傷系小說,以溫暖的結局感動人心。

究竟,結子的尋湯之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與亮介的人生又有什麼關係呢? 誠摯邀請你,以品嚐湯的方式,一口口地細細品味這個故事,讓它觸動你心中最柔軟的部分!


這本作品描寫的食物很美味、描寫的愛情很溫柔,不但是本美食食譜,更是出色的溫馨的療傷系與戀愛故事。


在第15頁我便已被這句話深深打動:「湯是最能夠吸收食物營養的一道料理。即使消化能力不佳的老人、孩童或病人,也能吃得毫無負擔。既是營養滿點的食品,也是美味的佳餚。」這段話不僅講出了湯品的真正內涵,也提出了本作想表達的主旨。對於吃東西狼吞虎嚥的男孩子來說,還真是不知道,湯是具有如此功效的重要食品!(沒辦法,軍中的湯都是大雜燴...)


從書末作者的參考文獻可見,確實吸收了許多食譜,在將其轉化於書中。但不得不說,充斥過多的美食製作過程,讓本書的節奏被拖慢、且顯得冗長。對於主婦或美食家來說,這些內容或許是津津有味,但對不會料理的人來說,就顯得較無趣,這是值得作者注意的,過多的美食製作法,尤其是不是作湯的美食,需要適時收歛。否則就會有讓讀者產生「這本書究竟是小說、還是食譜?」之錯覺。


幸而,本書中、後半部在小說應有的佈局還是足夠充分。結子苦苦尋找「天國之湯」的理由,原來是拯救母親與對姊姊的追思。亮介耳朵失聰、並與愛妻美樹離婚的傷痛原因。隨著追尋美味湯品的過程,兩人也逐漸找到人生的答案。當最後看到,結子為了母親,拚了命從不會拿菜刀、到學習做出最完美的天國之湯,並與母親相擁而泣的結局,可說是非常感動。


亮介也是,幾可稱為優秀廚師的典範,他所做出的「天國之湯」之秘密,以及他最後運用真誠無比的用心,救回屬於自己的愛情,讓讀者充分體會到,做菜是門多大的學問、做菜者的用心是一定可以傳達到食客的心中。在這兩個主角不斷的努力後,他們完成了自我人生的救贖、也得到了最相知相惜的伴侶,也成就了一個溫馨且美味的、湯品愛情故事呢。


這本作品閱讀時讓人就感覺到很適合影像化,結果原來已經改編過日劇了呢。由可愛的國仲涼子飾演女主角,相信是部值得欣賞的好片。


「作菜不需要什麼特別技術,只要有溫暖對方的心意。」這句話也是深得我心,如果能有一個這樣為自己付出的伴侶做菜,就是人生的極致幸福了呀~看完溫暖的本書,讓我都興起捲起袖子、下廚煮湯的衝動了說~

 PS:我很喜歡美樹這位漂亮人妻,而且她是服飾店老闆的身分也讓我不斷聯想到《白夜行》的雪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