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美紗《花之寺殺人事件》 
(評分:7.5)

原名:花の寺殺人事件(1983)

色彩繽紛豔麗的花朵,竟是死亡的象徵?

被譽為「日本的克莉絲蒂」
詭計女王山村美紗奇想推理之作

藤花、芙蓉、石蒜花、櫻花、菊花、石南花、曇花、桔梗
八種花朵,交織著八起命案……

不可思議的詭計鋪設,篇篇精彩出奇!推理小說作家 藍霄 鼎力推薦 


山村美紗的書,真是出乎意料地好看啊!日本克莉斯蒂之名名不虛傳,看來新雨的山村系列我也準備要敗下去了~~


山村美紗作品我閱讀過的也就是處女作《消失在麻六甲海峽》,給予8.5的高評價,因為那個獨特的絕食堂密室詭計實在夠棒,而且結局的意境也表現得很好。之後購買的《魂斷花道》與《燃燒的新娘》則一直還未讀過。


本作《花之寺殺人事件》是山村的第十七部單行本作品,收錄了八個短篇故事,大多以兇手自述犯行的倒敘推理為主軸。這類推理小說特色在充分描寫兇手的心境與行兇過程,並在看似完美的佈局完成後,以極為微小、讓讀者難以發覺的破綻讓兇手被逮捕。倒敘推理可以有力地牽動讀者緊張的情緒,寫得好的話,足以勝過一般的偵探面向推理小說。而以本作而言,山村就是達到了這個水準。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這些短篇故事都忠實地遵守本格推理之規範,而能使讀者享受到古典又醇美的本格推理之樂趣啊!以下就八個短篇作心得解說:

1.靈柩中的藤花:女人的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動機與詭計都寫得很好,也是山村身為女性優勢而充分刻畫出外遇女性的複雜心理。


2.血色芙蓉花: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大大推薦!曾幫助過主角冬子的加奈子被冠上縱火殺死繼子的罪名,含冤自殺。而製造出縱火案的兇手之動機實在可怕得難以想像!推理出這個真相後,冬子利用自己職業,所對兇手作出的報復,更是令人戰慄不已!女人對女人所能做出的殘酷事情究竟有多麼黑暗啊,本作的動機與女人復仇心堪稱一絕。


3.致命的石蒜花:沒沒無聞的推理小說家藉由在屍體下塞上自己的小說而出名,卻惹禍上身...本作的兩位死者均死於喝下石蒜花汁,可說是又讓讀者認識了一種新的凶器。而且又充分配合了本作書名所強調的花之意境,利用花作凶器很有意思。


4.櫻之寺殺人事件:本作的動機非常獨特!山村美紗在全書所表現的兇手動機都很不單純,頗具巧思的設定,很有職業作家風範。生活中一些小疏忽而微不足道的小事會引發他人的殺機啊。至於詭計,就非常簡單。


5.菊花是死亡的化粧:單身的陽子是上司的外遇對象,同時也是被上司妻子當成「沒有威脅的忠誠僕人」。陽子決定殺死喜歡菊花的上司妻子並設定了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卻因不認識貓的生活習性,而成為絕大的破綻。山村本人一定有養過貓,所以寫過不少與貓相關的詭計,本作的破綻揭曉後可說是令讀者恍然大悟,拍手讚嘆。


6.石南花盛開的寺廟:算是全書最平淡的一篇,找到重要證據與揭發真相在於盲眼少年的聽力,關於電話的按鍵聲音其實我滿清楚的,因此很快就能想到。但這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設定同樣很具巧思。


7.月下美人殺人事件:加代子與令子是好朋友,一日婆婆家竟然發生火災,情急之下加代子卻找不到婆婆家的鑰匙導致婆婆喪命。加代子因此被列為嫌疑犯,雖無定罪,但也因此無法得到丈夫的信任離婚了。加代子事後發現是與丈夫結婚的令子作的好事,因而設定詭計要殺害她。同樣是完美的不在場證明詭計,卻因為一隻貓而被破壞了...本作的破綻關鍵同樣在植物上,實在令人佩服,山村美紗根本是植物大百科嘛!


8.桔梗寺殺人事件:對於二、三十歲的女人之複雜性關係與心理描寫之深入,真的是山村令我佩服的強項啊。四十歲的悠介的雙胞胎兒子冬彥夏彥,卻在妻子秋子被殺後才發現,其中一個血型不合,冬彥不是自己的兒子,而且冬彥隨後也遇害。另一個狠心的父親就是兇手。本作的破案關鍵在桔梗花,再度切合標題。


綜觀全書,以「花之寺」為名,全部故事均以花的意象作為主旨,有些以植物特性作為凶器或是破案的關鍵,又或者以花語表現兇手、被害者的愛情與悲傷動機等等,輔以對女人的深刻描寫,可說是極為成熟且完美的配合。對喜愛本格推理的讀者來說,是本讀來輕鬆且深具樂趣的好小說,如果山村美紗一直維持著這樣本格步調,卻又在動機、詭計各方面都能寫出新意的作品水準,也難怪能有日本克莉絲蒂的美名,也難怪讓我如此的欣賞她。


比較起獨步幾位現代的暢銷推理作家,山村美紗對我來說才是更好的選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