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澤保彥《解體諸因》 
(評分:8.5)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第一屆鮎川哲也賞最終決選作

原名:《解体諸因》(1995)


獲得「推理之神」島田莊司賞識,西澤保彥一鳴驚人的出道作!
超人氣學生偵探「匠千曉」系列的原點,推理迷必看!

分裝於六個箱子中的男人、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於短短16秒內被分屍電梯中的上班女郎、切成34塊的主婦;在這部短篇集中,新主角匠千曉將挑戰九個手法極盡巧妙的分屍案。
帶給新本格派莫大衝擊的西澤式推理小說,眾所期盼的出道作登場!


這系列的賣點在於有趣的主角群和謎團的設定,《解體諸因》並未著眼於無頭屍體的獵奇性,而是將焦點放在分屍動機之謎的合理解釋上,導致屍體喪失了活人的存在感,猶如人偶、拼圖片般地被描寫。事實上,在多數短篇之中,殺人並非即時發生,而是透過劇中人之口來描述的過去事件;身為讀者的我們無法直赴現場,分屍行為的逼真性便被隱藏於視野之外。

本書中真正被拆解的並非人體,而是「謎團」;拆解用的凶器不是電鋸等實質道具,而是名為「邏輯」的刀刃;這把冰刃之所以切割謎團,是為了分解並重新組合,藉以追溯真相。
 

 
因為帶去步校的書不夠看,因而在假日點放時於紀伊國屋購買了本作。鼎鼎大名、仰慕已久的匠與高千系列第一作,或者該稱為第零作的本作,雖然談論的全是「分屍」這樣犯罪裡殘酷血腥的事件,卻因書中角色本身並不涉入案件中,而是從報紙、電視、口耳相傳等媒介得知事件,並對這些事件做出富饒趣味的推理。藉由匠千曉、高瀨千帆、邊見佑輔、中越正一警部這些人物們「愉快的聊天過程」中解開謎團,可以說,這本作品不但一點都不血腥恐怖,反而充滿了西澤保彥獨特的輕快節奏感,真是非常奇妙的閱讀體驗。而我也終於能夠明白,匠千曉這樣「究極的安樂椅神探」名稱的由來緣故了。


本作分為九個連作短篇,除了第八篇故事佔了中篇篇幅的一百多頁外,其他的故事都只有20~30頁的極小篇幅。但令我震撼佩服的是,極為簡單的短篇故事架構,在本格詭計的運用上卻是非常的充實與大方。老實說,這些分屍詭計真要去寫成小說,累積的頁數份量可以是本作的好幾倍。而西澤保彥則不愧是擁有本格魂的熱情作家之一,與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二階堂黎人《吸血之家》一樣,在出道作便奮力地展現自己的才華與大膽,將豪華豐富的分屍詭計精心焠鍊成短篇共冶於一爐,因而產生的本作,其本格詭計充實量令讀者讀來甚感喜悅、但頁數的精簡與文字的輕快,又絲毫不讓讀者感到沉重與辛苦。


也難怪西澤保彥能憑本作獲得推理之神島田莊司的賞識!也難怪西澤能迅速吸引一票死忠讀者!


西澤保彥在本作後記提到,在小學生時代閱讀的江戶川亂步《盲獸》,帶給他強烈的閱讀體驗,從那之後,「分屍=血腥陶醉=扭曲的美感」的公式便深植於腦海中。(好可怕,小學生真是不該看那個啊) 並在閱讀本岡類《白色森林的幽靈殺人》與笠井潔《拜拜,天使》後,
完全被佇立於分屍之後的謎題與邏輯之美所吸引,沉浸於謎題所醞釀出的競賽性及遊戲精神。這對喜愛本格推理的讀者是相當能夠體會的,即便分屍的血腥別有一種獵奇的趣味,但真正吸引我們的,終究是「為什麼要採用分屍?」這個最現實不過的原因。


本格推理總是事出必有因,犯人大費周章做出不合常理的行為,除了慎恨,更該有為脫罪而不得不為之理由。而基於此點,西澤將本作寫為精采的「分屍講義」,就像二階堂在《吸血之家》研究的無足跡詭計講義,西澤可說是上給了推理迷們一桌豐富的「分屍理由滿漢全席」(聽起來還滿噁的...),即便加入了鬧劇及黑色幽默要素,但在本格推理最注重的邏輯合理性上,表現還是相當完美的。


有趣的是,如西澤自己調侃的,有評論家曾大罵本作說:「哪有人會為這種理由而分屍啊!?」 本作的謎題雖然嚴謹與符合現實,還是有不少脫離常理、出乎意料的爆笑處。如《解體迅速》中令人深感「有那麼誇張嗎...」與《解體升降》中讓人忍俊不住的「有那麼想看嗎...」這幾個兇手。這些事件裡,分屍均有著再現實不過的合理性,卻又有著出乎意料的些許荒謬感,巧妙的結合,便成為這本極具魅力與個人風格的傑作《解體諸因》。


而且我也忍不住想對西澤老師說,那位評論家也是在十幾年前,以嚴謹規範的本格推理小說為標準而做出的批評,當時也許連《解體諸因》都已經算是不夠合理的作品。那麼那位評論家如果看到現在的更多暢銷推理小說之內容,恐怕更不知道要罵出什麼字眼了吧。雖然這是無可撼動的推理小說新潮流,但在最早踏出那微妙的新一步,為推理小說融入更多趣味性與發展性的,不就是鬼才西澤的功勞了嗎!


不過啊,這本書雖然極富熱情、非常好看,卻也是最難推薦給一般朋友閱讀的西澤作品呢。原因就像siedust與PTT上的mapabeyb版友所言,這本書的書名還是太聳動了,連我在當兵裡面看這本書都會引起他人的好奇、誤解,連學長、區隊長都來關切關切過:「你是讀醫學系才在研究這個!?」、「以後跑社會新聞要先研究分屍?」,或是更有人問說難道這本書要「解體朱茵!?」等等.....真是尷尬又難以辯解,如果說:「不不,這是本很歡樂的書,書中的人都很愉快輕鬆地分屍和解決分屍....」好像更糟糕XD 我想以看過的五本西澤保彥作品來說,還是《神的邏輯 人的魔法》最好推廣、也最容易讓大家享受到本格推理的真正樂趣呢。


以本作來說,因為主要談論的是事件本身,因而對匠千曉、高千正妹等角色都還不是那樣了解,期待著盡快來讀《她死去的那一晚》與《啤酒之家的冒險》,多認識認識這幾位極富魅力的酒鬼偵探們呢。尖端究竟要等什麼時候才會出下一本《羔羊們的聖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