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秀夫《登山者》 
(評分:9.0)!
謎詭VOL.2推薦日本40本旅行推理主題小說之一
2003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一名!
2004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七名
 


NHK電視台2005年話題連續劇「登山者」原著小說
繼暢銷長篇《半自白》之後,又一長篇推理小說。
透視人間百態、凌駕小說範疇的超震撼傑作。

素有「一筆入魂」、日本文壇「平成的松本清張」的橫山秀夫,堅持「一筆入魂」、日本文壇「平成的松本清張」

透視人間百態、凌駕小說範疇的超震撼傑作。

一場死傷慘重的空難,讓資深記者悠木臨危授命擔任報導專案負責人,無法與同僚安西結伴登山。怎料,本應獨自登山的安西,卻莫名地昏倒在燈紅酒綠的街頭,從此失去意識。

在探究安西病倒原因之際,悠木發現報社內正醞釀著一股規模龐大的派系爭權戰。

一方是如火如荼、分秒必爭的空難報導大戰,一方是爾虞我詐、私利真理混淆難辨的媒體人鬥爭,

加上降到冰點的親子關係、晦暗童年的羈絆……與災難對峙的這七天,悠木在度日如年、備受煎熬的一分一秒中認清了真實的自我,脫離了原本的人生道路……複雜的人際糾葛、難解的親子心結,在媒體的報導天秤上,生命是否有貴賤之分?新聞的本質究竟為何? 


才不過是2009年讀的第二本書,就已能肯定,這本作品將成為2009年我的推理小說BEST10的鐵打不動一員!這本書也不僅於今年,就算是要在我閱讀的近三百本書中比較,恐怕也是能踏入前十名的超級傑作!另外,這本書也將成為我送給中央社老師的拜年禮物,原因無他,這真是本讓記者會深受感動的好書,書中許多的理念,更該是所有記者好好謹記在心的金玉良言。


在一九八五年發生於日本群馬縣造成五百二十人死亡的史上最大墜機案,橫山秀夫也是身歷其境採訪的一員記者,當時他正處二十八歲的年輕記者年紀,持續一個半月踏入現場的橫山感受到些什麼,在十八年後的二零零三年,踏入中年的四十六歲橫山秀夫,將其化為一個扣人心弦的動人故事,也就是《登山者》。


首要澄清,這本作品並不是推理小說,與推理搭不上邊,然而被選為週刊文春的第一名絲毫不令人意外,因為《登山者》的獨特性是不可取代的。從這本書中我深刻感受到,曾經親臨現場的記者之痛陳,這是其他任何作家都無法達成的。所有作家都具有自己的獨特性,好比島田莊司異想天開的詭計、乙一的無機質文字或宮部美幸的溫暖,然而不能否認的是,要刻意模仿、達到這類文風,完成相似性的作品並不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古典式本格推理。


然而,《登山者》卻是只有橫山秀夫才能完成的,只有這位踏進史上最大空難現場採訪、有著深刻慘痛過去的記者才能寫作出來的作品,其他作家縱然以此事件書寫,也是參考於歷史資料,如心戒在解說所言:「記者是為所有歷史事件紀錄,打第一遍草稿的人。」 其他的作家們只能參考於記者之筆,以資料來做第二次、第三次的紀錄。相較下橫山秀夫,才是絕對的第一人,也因此,配上他特有的「一筆入魂」功力,讓這部作品化為完美無缺的鉅作。


主角悠木是在北關報社組織中獨特的存在,雖然資歷深厚,卻因為某個汙點而無法成為編輯部高層,始終擔任第一線記者。在墜機事件發生後,他被命為專案負責人,指揮全員進行事件採訪工作。身為地方報的北關報不但面臨與讀賣等全國性大報的生存大戰,內部同部門間卻依舊是人事鬥爭、派系權力與觀點衝突不斷,而悠木更同時面臨同事安西突然昏倒於鬧街成為植物人之事件,只留下「上山是為了下山」的話語;以及與兒子淳、妻子間的緊張家庭關係等等,而這些令人緊張至喘不過氣的劇情,便成為《登山者》中描述的七日抗戰。


橫山秀夫不但是優秀的記者,也是位傑出的小說家,從處女作《羅蘋計畫》中,要在二十四小時偵破十五年前的懸案,便可見到他在緊湊時間挑戰下所創造的刺激魅力,這在《登山者》也同樣如此。看似較為漫長的七天,卻因融入了非常多的要素,顯得非常緊湊,讀者看著悠木的行動與報社內兵荒馬亂的場景,彷彿也身歷其境,深刻感受到記者們奮戰的身影!悠木要解決的不僅是獨家新聞,還有家庭、朋友、登山等等的挑戰,而橫山令人讚嘆的是,將這些豐富的元素結合得渾然天成,不僅是悠木,包括幹練的真男人佐山、在事故現場受到震撼而改變的神澤、將過去功績朗朗上口卻守舊不知變通的上司追村、等等力等人,全都以活靈活現的生命力活躍於紙上,他們絕不僅是筆下角色,而是真正有血有肉的人類,因而產生的信念、靈魂衝突顯得更為真實,橫山秀夫就是擁有如此的功力。


這本書因為是已經五十七歲的悠木在與安西之子燐太郎在登山時,所做的回憶。因而在登山的心境轉折,如灰心、如絕望、如柳暗花明又一村,均恰到好處地搭配著過去七日間在面對空難的報導過程,互相巧妙的結合帶動劇情的高低起伏,並有力地帶動讀者的情緒與心神,這也同樣是非常高明的寫作方式,尤其是在空難報導也面臨尾聲,配搭悠木終於登上山頂的一刻,那樣雙重感動的結合,是難以言喻的。


橫山秀夫在《登山者》中,藉由登山客「不站在地球上更高之處絕不罷休」的雄心壯志,與竭盡所能挑戰獨家、完整報導的新聞記者做了形象上的巧妙連結,這樣的意境,是令我永存於心的。要成為記者的我,非常慶幸於能夠看到這位了不起的大前輩.橫山秀夫的作品,也相信從《登山者》中學到許多記者該有的真正理念,對我一輩子是受用無窮,更要謹記於心,盡自己所能來挑戰這個艱辛的大環境。記者最重要的,是要踏進現場,是要記述真實,是要挑戰巔峰、作出真正的新聞啊!


希望橫山秀夫大師也能有來台訪問的一天,身為渺小後輩,我真的很想與他見面做個簡短的訪問啊~~與京極夏彥相同,我認為橫山秀夫的作品,都是很值得一讀再讀的真正經典文學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