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血溜之間&不動高中學園祭殺人事件 
(評分:7.5)

《血溜之間殺人事件》
插嘴干擾的人會被砍頭,並且頭放在「血溜」上──就跟圍棋世界的傳說一樣,有個人頭被發現放在反過來的棋盤上!在與超級升學主義學校進行的圍棋對決中發生的慘劇之舞台,就是「梔子莊血溜之間」! 

《不動高中學園祭殺人事件》 因為舉辦學園祭而顯得很熱鬧的不動高中…可是私底下卻有因緣的陰影在蠢動著。攝影社主辦的女僕咖啡廳發生殺人事件!金田一少年將解開在被兇手穿上女僕服之奇妙屍體中所隱藏的真相!
 


接連出了兩本金田一漫畫,確實很令粉絲開心。另外,比起上一本的《黑魔術殺人事件》,這一本短篇集反而更好看。以前出過的六本金田一少年短篇集其實水準就都不錯,一起事件配上一個詭計,足夠簡潔有力。若硬要像《黑魔術殺人事件》那樣,變成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內容、詭計也沒有充實內容,卻出現一大堆死者,就顯得過於賣弄驚悚感或撐篇幅,而喪失真正注重詭計與邏輯的正宗金田一風味啊!


從《血溜之間殺人事件》學到新知識,原來圍棋棋盤背面有個像肚臍的「血溜」啊,怎麼《棋魂》裡都沒教過我們呢XD 本篇故事詭計在於不在場證明,在短短兩分鐘內,原本空無一物的棋盤上竟然出現了被害者被砍下來的人頭,而所有涉案者都有完美不在場證明。詭計可說是非常有意思,看起來最不像兇手的人成為兇手,尤其是動機方面,完全是事前難以想像的,在推理小說裡頗為罕見的動機。這個動機不再是情情愛愛,但是其隱藏的深刻恨意,卻是不遜於任何情傷的。


這個故事讓我驚異的是,阿一真的變得越來越「全能」,竟然連圍棋功力都強到足以擊敗能成為院生的選手,還謙虛說小時候從未贏過爺爺。起初設定的金田一一似乎是個擁有高智商,但在學業與生活方面可說是一翹不通的孩子,但隨著經歷事件越來越多,其隱藏的多方面學問也越來越多,好比在《黑魔術殺人事件》也提到過的常人難以得知的「拓撲學」...
這樣子的阿一感覺上,已經脫離了過往給人的印象,也脫離金田一耕助帶給我們的樸實形象,而逐漸變成了個接近於御手洗潔、明智警視這樣的天才...?


希望作者以後還是留意一些,不要讓阿一太過神化啊,全能型的完美偵探其實已經有明智警視的存在,阿一自有獨特的魅力呢。話說回來好久沒看到阿一和明智聯手出擊了,所以在最後一幕看到明智時真是懷念呢,期待下次能出版有上下冊的長篇事件!


《不動高中學園祭殺人事件》也是很有趣的故事,被殺害的死者是攝影社的學長,卻在現場被換上女僕的服裝、手上還握著一杯熱咖啡。在本格推理中,奇妙的殺人現場通常都是具有必然的意義,而此次事件確實也遵守了這個規範。當然,從真相來看,兇手的行為是顯得小題大作了些,為了那個理由而換上女僕服,有一點兒牽強,我想這起事件最主要的大方向還是在服務服務男性讀者吧~


不過,佐藤文也應該對御宅族有偏見吧,把排隊進去不動高中學園祭的人都畫成又胖又色,嘴巴裡「萌萌萌」講不停的變態...(有人甚至講美雪是「波霸好萌喔」,我從來沒看過這種萌的用法啊!?) 日本踏進女僕店的人不可能都這副德行吧~~


這起事件最後可以看到阿一與美雪恩愛的模樣,我覺得還滿感動的,從小看到現在近十年,這對冤家終於有修成正果的感覺了~照片上的兩個人看起來非常相襯呢。而阿一在這裡說出了句從爺爺處學來的名言:「不管對方有多麼卑鄙,用犯罪行為來制裁對方就是個錯誤,爺爺從小就教我這件事情!」 我在想真正的金田一耕助是否也有如此正義的想法呢?畢竟他也遇過許多傷心傷情的事件...


作者的話裡有提到,天樹還滿喜歡寫這樣的短篇故事,下次想寫阿一的小學時代故事呢,還滿令人期待的~不過,到底要到西元幾年阿一和柯南才能畢業啊...又不是讀大學就不能解決命案QQ


最後再發春一下:這兩起事件裡的小角由香里、天元花織、六野冬花、祭澤舞香都好漂亮喔~ 乾脆佐藤小姐以
現在的精緻畫工把過去舊版的劇情重畫一遍好了...我還是會買的=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