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蟬鳴泣時「渡夜篇」1暮蟬鳴泣時「渡夜篇」2

故事發生在平成18年,雛見澤。
雛見澤村--只是個極其平凡的山間小村落。
但卻因為昭和58年6月所發生的大災難,導致全村在一夜之間全滅。
歷經20多年的歲月,彷彿就像是受到什麼人召喚一般,
在這個總算解除封鎖的村子聚集了一些人。
湊巧在舉行流綿祭的初夏時分去到村子的人們,究竟他們的命運將會如何!?
長久以來陷入沉眠中的鬼,再度甦醒!

以遊戲為首,漫畫、動畫也意外持續大受好評的「暮蟬鳴泣時」,
由原作者親自執筆所寫下的全新暮蟬風格的外傳!!
 


由於本作是不會在動畫版出現的新篇章,因此我就優先拿起漫畫看。故事遠在雛見澤慘劇的二十多年後,主角是已經近四十歲的熟女園崎魅音。因為作畫者風格緣故,本篇外傳的魅音滿妖艷的,頗有大姊頭的形象。不過,我還是喜歡比較清純的高中生模樣 囧 小時候相比,魅音詩音比較漂亮;但長大成人後,還是長髮禮奈美麗得多...


本篇故事環繞於五個人之間,除了回到村子的魅音,還有記者荒川、長得很像悟史的少年彰、以及一對情侶八重與工。也正如篇名「渡夜篇」,是角色們度過下雨的一晚所設計的一篇劇情非常緊湊之故事。每個角色均站在各自的立場,以對自己有利的說法敘述發生的事情,也因此讓世界觀變得扭曲、混淆讀者。據作者竜騎士07表示,
《渡夜篇》的參考題材就是芥川龍之介原作、黑澤明所導演的《羅生門》。


《寒蟬鳴泣之時》擅長欺騙讀者的作法相信看過的人都很熟悉,但對推理小說迷而言,也不得不挑剔很多方面都太犯規了。當然對這系列作品不該以推理視之,只是在可以摸索出真相的作品前,被作者刻意誤導的方式騙到,還是覺得有些可惜。本作亦如是,出場者少,當工被殺死的命案出現後,其實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出犯人是誰,但因作者多加了一段劇情所製造的誤導,也讓我們判斷錯誤。


不過,對於「破壞手機的犯人」,這裡的表現還算不錯。對我來說有驚訝於「那個人」的真實身分,以及同車乘客的下場。就這起事件的懸疑性與推理謎團而言可稱成功。


《渡夜篇》的特色於靈異要素增加很多。讓死者的靈魂說話,與活人溝通,甚至連神秘的梨花都出現了。雖然很扯,但是感人程度也增加不少。尤其藉由自殺死者、魅音的言語,讓彰、八重得以重新站起來,為贖罪、為未來而繼續奮鬥下去,也是《寒蟬鳴泣之時》所難得出現的勵志要素。


此篇最扯的,大概是武功高強的魅音吧。直到今日我才明白,原來園崎家是黑道組織。而身為大姊頭的魅音,穿黑和服、佩帶日本刀正是證明。面對無數敵手,還能不殺傷性命地一一制服,甚至將子彈砍成兩半,這裡的魅音雖然強悍,卻是太誇張了。如果熟女版魅音加入《寒蟬》的同人格鬥遊戲,應該是超強角色了吧。她的雙刀和禮奈的柴刀、圭一的球棒互砍,一定很有趣XD


《寒蟬》原作中表現最讓我滿意的就是雙胞胎詭計,作者確實將魅音、詩音的功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每個篇章內,往往看到她們一會是天使、一會變魔鬼的臉孔轉換,配合雙胞胎身分的運用,非常精采。本篇最值得看的就是最後一回,想不到在最後我還是要被雙胞胎詭計騙過一次。這在第一集中有給出提示,大家可以注意。而在《寒蟬》中充滿悲哀與慘痛的這對雙胞胎,終於在本作中有個溫馨、令人感動的結局。每個角色都獲得救贖,踏向嶄新的人生,正是《渡夜篇》的獨特劇情。


融合懸疑、動作、勵志風味的《渡夜篇》,是《寒蟬鳴泣之時》中的另類作品,寒蟬迷們一定要來看看、補完。動畫第三部的《礼》好像也要出了,這個故事還真是能無限地掰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