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 

(評分:8.0)


一部由連作構成的異色作品。藉由十個錢包,訴說人性的貪惡與純良。
生死猶如白晝黑夜一樣永不止息地重疊、交替......
當一個生命接著一個生命消失時,是自然的演繹?還是人為的使力?

扭曲的靈魂,猶似洪水猛獸,誰又會是下一個被吞噬的人?

這四具屍體,彼此毫無瓜葛,唯一的共同之處是,他們的身上各少了一樣東西,但是這些短少的東西──鈕釦、領帶夾、一撮頭髮、戒指──彼此更是沒有任何關聯。

日本的推理小說家大都屬於經營單一主題的單線作家,但另一種作家可就不單純了──嘗試各領域的小說,宮部美幸即是這種罕見的複線型全方位推理作家。
 


宮部美幸早期的推理小說,其實我大多是不滿意的。特別是在商周時期出的那一批作品,除了超可愛的《繼父》外,我都覺得是有點浪費錢的作品等級...也因此,我拖了很久很久,才閱讀這本遠在1992年創作的《無止境的殺人》。然而這次,讓我有跌破眼鏡的意外驚喜感!不禁為本書沒有得到推理排行榜的獎項感到遺憾。(當年宮部的作品光采都被《火車》搶光了說) 但對我來說,《無止境的殺人》是本出色的社會派推理,更無疑是宮部美幸的傑作之一!


宮部在出道作《完美的藍》,便展現她獨特的創作敘事手法,聰明的警犬阿正來敘述故事。而本作《無止境的殺人》在趣味性更上一層樓,竟然讓「錢包」當起主角,由他(她)們來敘述自己主人所遭遇的事,並提供了不同的觀感來看待主人。
不得不說,宮部在本作展現的創意,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宮部擅長的溫柔幽默文筆,在本作也有充分發揮。藉著擬人化錢包的個性,讓他們為主人遇到危險時焦急不已、為主人有所成就而感到驕傲等等,讓讀者閱讀過程中總是面帶微笑,不住稱讚「這個錢包好可愛!」。如第二章:「我似乎是個非常花俏的錢包。外面裝飾了許多閃閃發光的亮片,還有個巨大的金屬扣。每次我一進去手提包或口袋裡。其他傢伙就會抱怨擠死了、擠死了。我前任主人那裡一個眼鏡盒還說:『妳啊太佔空間了!明明肚裡空空,外表卻誇張得跟什麼似的。』」 能把錢包寫得如此生動活潑,卻完全不讓讀者感到幼稚或是可笑,可見宮部阿姨的功力多麼高超。光是衝著欣賞這些錢包說話的故事,這本作品就是非讀不可的!


不僅於此,宮部在推理小說方面同樣表現得很出色,本書的十個章節,分別是不同角色,刑警、勒索者、少年、偵探、目擊者、死者、老友、證人、部下與兇手的錢包來敘述這件龐大的犯罪事件。每一章中都會發生一些小事件或是命案,看似並不相關,卻擁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隨著錢包和他們的主人們一一解開線索,才將所有的分線收攏一起並突然地釋放出驚人的意外性真相,《無止境的殺人》書名的意義也在此解開



最後,我們會發覺真兇的扭曲心態,是難以想像的惡劣。利用媒體、利用群眾,讓自己揚名,雖說是膽大包天、讓人難以置信,卻又無法否認,這樣純粹的惡人絕對是存在的。正如宮部美幸在接受獨步訪問表示的:「現實生活中總是存在犯罪,這幾年,日本發生了許多駭人聽聞、難以理解的案件。與其說是出人意料,不如說因為在太過日常的情境發生,因此更感到不可思議。比如說在安靜的住宅區,小孩子放學的路上發生案件。推理小說總是處理犯罪題材,該如何界定犯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正因為無法確定什麼是犯罪,無法真正理解犯罪,所以我總是在創作中試圖理解和探究犯罪究竟是什麼。」


以日常為出發點,試圖解讀無理由、無意義的現代式犯罪,就是宮部美幸至今持續努力的方向。而讓她踏上起步點的,正是本作《無止境的殺人》。並在日後,以
《理由》、《模仿犯》、《無名毒》踏上巔峰,為現代式的犯罪不斷留下令人深省的問題與答案也難怪有讀者認為本作是小一號的《模仿犯》,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千萬別因此看輕這本書,作為宮部式議題的處女作,《無止境的殺人》是本具有超脫時間限制,在任何時代、國家都能適用的作品。畢竟狡詐的人心,永遠不會消失的。看看書中的角色,再想想自己,我們可以好好思考,自身的價值究竟取決於誰?真正的幸福該從哪獲得?觀察媒體與觀察犯罪者時,是否該抱持不同的心態呢?宮部在本書中丟出的疑問,值得我們仔細討論、反省。


這也是本日後有空時,值得一讀再讀的佳作。這下子突然間很想把買了很久還沒動的《龍眠》、《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好好看一看呢。連續讀了東野和宮部的作品,再次體認到他們魅力如此強大的原因,文字實在太流暢、太好讀了!比起其他本格作家的推理小說,這兩人的書真的好讀很多呢,也能從中得到很愉快的閱讀感受,能與這幾位優秀的作家生於同一時代,確實令我這個推理迷,深感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