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黑魔術殺人事件 

(評分:7.5)

發生了公司社長身體遭到切斷的事件。被老朋友委託解開真相的金田一少年來到輕井澤一個古老的西式住宅「葡萄館」。據說透過黑魔術繁盛起來的火祀家族人,卻陸續以跟詛咒人偶相同的方式接連慘死!在假裝成詛咒殺人之慘劇的背後,居然藏著可怕怨恨。而在背後操控的幕後黑手,就是「地獄的傀儡師」高遠! 


每次看到新出版的金田一,總會樂得像發現寶藏一趕快帶回家,這次也不例外。不過我近來是覺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從新版開始以後,還是要編個有上下集的長篇故事會比較精采。如堪稱經典的《天草財寶傳說殺人事件》、《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與《劇場館第三次殺人事件》等。而這次的《黑魔術殺人事件》只有單冊,因而不太令人意外地,並不精采。不過還是具有一定的水準,畢竟我還是上當被騙了 囧


本次事件的簡介,可說是一看就令我提不起多大興趣,因為無所不在的高遠遙一又出現了。現在的高遠真的和剛出來那附懦弱德行差得太多,不過若作者們一開始就打算讓高遠變成這麼搶戲的魔王,至少造型上會設計得帥上幾倍吧!就像《偵探學園Q》裡搶盡鋒頭的賽伯拉斯。所以我總覺得,編輯部是在很久以後才決定,讓擁有魔術師身分的好用高遠等級上升。要他當魔王也是可以,但是從新版一直到現在,實在看他看得好煩~~每次詭計都被阿一破解了,還在那邱什麼咧?真的追求完美的話趕快自盡啦 跟煩人的高遠比起來,正妹怪盜紳士多麼令人想念啊!作者該不會已經忘記她了吧!從新版至今露臉才一次而已~~


回歸正題,本集《黑魔術殺人事件》初閱讀帶給我一種違合感。大企業火祀企業家族在住宅裡進行詭異的「黑魔術儀式」,還請來魔術大師黑瓜鬼門作法指導...在充滿現代感的人物裡插入這樣怪異的故事,確實感覺不太對勁,令我有種「傳奇與故事本身結合得不是很好」之感,畢竟要製造出本格推理與古早金田一那種詭異的孤島殺人氣氛,需要足夠的情境營造與配合。然而本作因為篇幅所限,需要盡速展開下去,也難怪讓讀者感覺不太合理。


大企業家族們進行黑魔術儀式,還有戴面具的怪異魔術師,這種情景怎麼看都很怪異、很「二階堂」啊呵呵。不過需要強調的是,我當然是非常喜歡這種風貌的本格推理故事~~


本集令人意外的是,在第三回結尾,就已經揭露「兇手」的真面目,而不再以黑影替代.在故事還有很多回的情況下,不免令人好奇,是否要玩《塔羅山莊殺人事件》的倒敘推理呢?結果天樹還是巧妙地擺了我一道!這在之前我看過的某部電影中是異曲同工的手法.
我認為是一種與《櫻樹抽芽時,想你》、《剪刀男》這類難以映像化的敘述性詭計相反的,屬於電視影像作品擅長的敘述性詭計!是種高明的紅鯡魚誘導手法,值得推理迷與金田一們玩味玩味。只要多動點腦,不要太看輕這本書,我想是可以破解的~


另外在詭計方面,首件命案的不在場證明製作得非常完美,漂亮地誤導了我們的判斷方向,可以說金田一又為我上了一課、增長知識。也因這個詭計,讓我給予本作較高的評價,希望所有喜愛金田一的讀者都不要錯過。當然也有好奇的是,拓撲學這門我非常陌生的學問,根本沒在讀書的阿一究竟怎麼知道的啊!?


最後抓個無聊的BUG,在第二回高遠初現身時,還意外地說:「想不到連他(阿一)都會來,不過魔術表演的觀眾越多越好。」然而在最後一回,卻又讓兇手表示:「是高遠命令我這麼作,我才會找金田一捲入這起事件。」 為了避免再有這種很愚蠢的BUG,作者們以後還是讓高遠閉嘴不要說話吧= = 補充一點,佐藤小姐在本作中畫的兩個女孩子星子、夏目都很可愛、有魅力,值得多觀賞幾遍喲!佐藤小姐的畫技還真是越來越讚呢。


(以下有雷)
-----------------------------------------------------------------------------------------


話說,金田一的兒時玩伴們,怎麼每個都那麼悲慘啊!?
想想當初讓我大為震驚的《魔犬森林殺人事件》的千家...
《雪影村殺人事件》那些因為誤會而倒大楣的朋友們...也不過跟阿一玩過幾次而已。
啊,連喜歡金田一的鈴香也逃不過家破人亡的慘劇咧!
金田一真是個可怕的死神啊~~除了有女主角護身符的美雪外,
所有阿一的朋友、兒時玩伴們,你們都要小心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