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澤保彥《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評分:8.0)

原名:《完全無欠の名探偵》(1998)

「只要點頭附和,就能解決案件?」
讓人忍不住大叫「居然有這種推理小說!」的究極安樂椅偵探登場!

「在你的眼前,沒人能說謊。」

  山吹海晴天生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只要他和別人對話,對方便會不自覺地透露出內心隱藏的秘密。某天,他接到所屬財團的總裁源衛門指示,前往高知縣去探查源衛門的孫女小鈴為何不肯回家,硬是要在外地工作……

  於是山吹便前往當地的女子短大擔任小職員,然而卻因為特殊體質的關係,他除了探聽消息之外,還引發許多細微末節的小事件,並且越滾越大……就在他本人毫無察覺的情況下,這次的任務真的完美無缺地解決嗎?

超破天荒的非現實設定,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陰險惡意──
巧妙融合兩種相反要素的輕妙筆觸,
只有西澤保彥能夠完成的絕妙之作!
 


距離上一次讀西澤保彥,已經是今年一月份的事。身為我非常喜歡的作家,之所以隔這麼久,除了因不少試讀書籍的出現外,另一大原因也是出版速度的大減啊!去年的西澤可是美三個月就出一本的,今年卻是突然間消失無蹤。除了《她死去的那一晚》已經距離《解體諸因》四個多月,新一本的《啤酒之家的冒險》更是與麻耶雄嵩的《螢》一樣,放出出版訊息後就悄無聲息,已經超過半年了,唉,對尖端如今狂出輕小說而不再重視推理小說的政策,確實深感遺憾。正因西澤出版的大減,讓我就不急於盡快讀完有出版的作品,否則那種把書當看完後卻遲遲等不到下一本的感覺很差呢。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同樣是讓我非常欣賞,疑惑的是未能在推理三大榜單中佔據一席之地呢?本作在日本亞馬遜書店上獲得四個人給四顆星、兩個人給五顆星的評價,與《解體諸因》、《人格轉移殺人》等作品其實差不多,這也正是西澤的一大優點,作品水準整齊劃一,各具不同的魅力與樂趣。


如siedust和西澤本人所言,本作主角,擁有某種超能力的山吹海晴確實非常討人喜歡!尤其是女性讀者的歡迎。山吹是二十五歲的青年,職業是大樓警衛,身材高大魁梧(近200公分),臉孔輪廓深刻、但眼睛與鼻子過於集中臉孔中央,因此看起來有點恍惚,給人強烈的駑鈍印象。旁人的第一印象是「壯漢」。個性是超乎想像的「天然呆」,對他人的話總是全盤相信,毫無機心,感情豐富且容易落淚的純真男子。


形象如此特殊的天然呆主角,其實對推理、偵探什麼的一無所知,然而,之所以能成為「完美無缺的名偵探」,最特別的是西澤所巧思賦予他的「讓所有人都成為名偵探的能力」!任何人與山吹談話時,總會產生輕漂漂的奇異感,讓舌頭不自覺地自動說出一大堆不該說的話、心理的秘密等等。而且往往是當事人覺得微不足道或早已忘卻的事,但這些事透過山吹的能力,會讓當時的情境清楚地重現於腦海裡,而因此挖掘出未曾自覺的真相或理由。
這是種讓對方「潛意識語言化」的能力。


因此山吹在白鹿毛集團總裁的命令下,被派到高知縣的女子短大擔任職員,為的是找到與總裁孫女小鈴為何不肯回家而要在外地工作的理由。而作者便因此讓本作成了有趣的「日常推理」傑作,藉著山吹與週遭的人認識、對話,讓那些角色回想起過去發生的一些奇特的小事情,卻從中發現不對勁,因而自己推理出真相。看著一個個小謎團解開,讓讀者確實深感過癮,更對山吹海晴這樣讓大家都成為名偵探的特殊設定感到大為拜服,大喊:「西澤老師真有你的!」


除了這些支線謎團,主線謎團的設定同樣非常驚人,小鈴不肯離開高知的理由是為了調查某個事件謎團,而案件在調查中越滾越大,牽扯出過往的迷姦女學生與搶劫案,在現在又引發了多起殺人事件,由於節奏快速,使得讀者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也因支線太多,角色太多,讓本書陷入有些混亂的狀態,這與《人格轉移殺人》非常相似,因此西澤作品需要讀者一氣呵成地讀完,並不錯過逐字逐句的內容,否則會喪失許多的樂趣呢。


本作結局的意外性也頗高,最後才能發現,原來受害者未必是受害者、加害者未必是加害者,過往認定的事實可能是虛偽的,使得結局不但透露著濃濃的惆悵,更充分符合封底所言:日常生活中的陰險惡意,是讓人難以想像的可怕!本作中的男人、女人們的惡意,可說是令人戰慄不已,而那種死不認錯的自以為是,更讓人感到深刻的厭惡與悲哀!


另外值得介紹的,是西澤保彥本人就是就讀高知大學的高知人,因此對本作的地理環境自然駕輕就熟,如日本網友說的:「充滿鄉土愛的作家XD」,本作的高知確實是描寫得栩栩如生,尤其是對當地土佐人的風土文化介紹詳盡,如他們特別愛喝酒、甚至大白天就在公司開酒會的習慣,真是讓人忍俊不住;或是高知女性臉孔都很端正,但因化妝方式雷同,因而感覺街上都是差不多類型的人工美女等等。最重要的是當地人特有的方言「土佐腔」,感覺是粗俗了些,但是卻是非常可愛的語言,尤其在翻譯王小姐的努力下顯得更是有趣,這是所有讀者不可錯過的喲。


最後一提的是,西澤令我喜愛的,在過往作品中都不缺少的獨特幽默感,在本作同樣是發揮的十分精采,藉著日常的對話製造出許多笑點,讓我是看得很開心,尤其是水漂季里子想要色誘山吹套取秘密的那段描寫實在爆笑,西澤不斷在旁白中加上自己的OS,讓整段劇情變得歡樂無比。對越來越注重推理小說是否能帶來「趣味性」的我而言,這也是我越來越喜愛西澤保彥的原因啊!


我也和許多讀者一樣,頗想看到山吹海晴的續作,不過看來應該是不可能了,希望西澤說的,讓山吹在其他作品串場出現時,能讓他和小鈴在一起啊!這兩個人完全沒有激起粉紅色火花,算是本作最令我遺憾的地方吧~


閱讀西澤保彥作品真的是種享受,衷心期盼匠千曉系列能出快一點,不要再等到半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