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霖《謊言》  

(評分:8.5)

一氣呵成的社會追殺令!
整個社會都病了...

為了讓作品更有可看性,作者不單只是描寫主角的逃亡過程,還加入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轉折,峰迴路轉、柳暗花明,一波又一波的大逆轉絕對讓人喘不過氣、驚歎連連。套句書評家評論美國推理之王艾勒里‧昆恩的《希臘棺材的祕密》之評語:「比密西西比河的轉折還要多(More twists and turns than the Mississippi River)」!
~台灣新生代推理作家‧林斯諺 


染病身亡的縣議員之女,竟是早餐店老闆的親身骨肉!
想見親身女兒最後一面,卻發現女兒的死因並不單純
就連主治醫師都被謀殺了
為了追查線索,他卻被黑白兩道追緝
究竟是誰在──追殺真相! 


闔上本書,只有深深的讚嘆與滿足。誰說台灣本土推理小說不夠吸引人呢?至少今年已有斯諺的《淚水狂魔》與這本《謊言》,是讓我得到比預期還巨大得多的感動之傑作!令人興奮的是,本土推理小說越來越多元,作品也越來越具不同的魅力。無論是寵物先生的敘述式詭計;冷言的幽默與本格;現在又多加上了秀霖,這位頭腦點子多多,作品多元毫無重複性、總能讓人享受到不同樂趣的優異作家!


與其他本土作家相同地,我很早就邂逅秀霖的作品,正是兩年前的第四屆人狼城決選作品《魅影殺機》收錄的《鬼鈴魂》,那是三作中我第二喜愛的作品;而去年的第五屆《誘殺》裡,《第九種結局》也同是我第二喜愛的作品。雖然我頗欣賞秀霖的作品,不過至今似乎與他還是最不熟,只與本人見過一面(今年年會上)、沒有正式聊天過,確實頗感遺憾,也希望未來能儘早認識、變熟呢!


給本作8.5分已可見到我對本作的驚艷,本作原為去年與《第九種結局》一同參賽的短篇作品《整個社會都病了》,不過因緣際會沒有入選決選。但據秀霖自己表示,這兩篇作品中,其實覺得《整個社會都病了》是比較優秀的。雖然當年沒有入選,但在經過修改潤飾與加長篇幅後,在今日能以中篇小說的面貌現世,其實更是令我們推理迷更感到幸運的。因為這本《謊言》,確實是非常地精采,篇幅較長也毫不影響其刺激緊湊的內容,反而更具完整,能夠面世,確是推理迷之福!也要感謝為本土推理推廣貢獻極大心力的明日工作室!


本作分為十一章節,分別為「前妻的話能信嗎」、「醫生的話能信嗎」...直到「店長的話能信嗎」,章名是取得極具吸引力與洽當,因為每個章節正好是那個關係人的案情相關對話,而這些人的話可不可信?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敵人除了說謊也會說實話、朋友除了實話也是會說謊話!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確實是極為精采,讓讀者大動腦力遊戲,身歷其境!


而最適合本作的評語正是斯諺在導讀所比喻的:「比密西西比河的轉折還要多!」確實如此,小說進展中的真話假話已經夠吸引人了,結局的意外展開更是令我佩服不已!連續三個大轉折,三次意外性的逆轉,徹底顛覆讀者一路來的刻版認知,發覺一切原來都是作者所佈的局!而且局外有局,即使我看破了第一個局,卻還是被之後那兩個局給狠狠擺了一道,這真的是非本格推理小說中,難得帶給我的意外性結局啊!真是一次愉快的享受!


如介紹詞所言,本作是「懸疑追殺令」,並不是所謂的密室類本格推理小說,沒有所謂的名偵探,而是類似絲毫《犯罪專家》、斯諺《淚水狂魔》等作,以警察為重要角色,動作場景變換激烈緊湊的作品,可說是娛樂性非常高,極適合拍成電影的佳作!這類作品若寫得好,對推理迷而言絕對足以帶來不輸本格推理的樂趣,同時更是接近一般群眾讀者喜好的大眾娛樂小說啊!


期待上面三本作品未來都有機會像《羽球場的亡靈》那樣,被改編成精采的電影呢!廣電系的同學們,不要自己掰劇本了,來多看點書吧~XD


看完本作後,感到興奮的不僅是讀到好作品,更是這本作品僅是「人性的試鍊」系列的第一部,秀霖仍有後續作品的創作計畫,確實非常令人期待。而第一部已經展現如此高的水準,日後的作品又要帶來怎麼樣不同的風貌,對秀霖來說著實是次挑戰,相信不會令我失望的!也很希望非常有趣的《鄉民偵探團》等作,未來能以短篇合輯的方式出版!


最後我也想說,以秀霖在我所讀過的作品中所展現的功力,其實已經足夠優異了,以《謊言》本作而言,就是得到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也不訝異的程度。因此請秀霖持續加油、再接再厲,相信協會首獎很快就是你的了XD(當然島田莊司獎也請加油)。另外,我也希望能向你要到之前幾篇作品如《淒月》、《煙、酒與檳榔》的檔案呢,請原諒我不喜歡看電腦螢幕上的小說,有檔案可以去辦公室列印出來慢慢讀(爆)


再借用斯諺的導讀讓我下個廣告式的結尾:擺在讀者眼前的是一本推理懸疑/社會反思的雙重享受傑作,還等什麼呢?請繫好安全帶,隨著主角的腳步跨上雲霄飛車,體驗快節奏與接連驚奇的驚險亡命之旅吧!請所有熱情的推理迷們都不要錯過本作,踏進便利商店購買49圓的本書吧!如果喜歡也請幫忙大力宣傳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