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2007年本格推理BEST10第七名


如果說《背之眼》多少還有點京極夏彥況味的話,那麼本作則幾乎是回歸到純粹的本格解謎小說的畛域了。

半封閉式的佛像製作工房、沉默寡言的佛像師、夤夜邪笑的千手觀音……
在在讓人聯想到橫溝正史、(魚占)川哲也、二階堂黎人等古典推理大師的知名作品,加上作者雜糅宗教學、民俗學、歷史學知識的著力渲染,以及道尾本人獨有的自然科學內容的解說(他在大學裡修的是林業學),沒有多餘的廢話和冗言,使得本作整個似極了一小壇醇正綿古的佳釀,卻又異香撲鼻。

恐怖小說作家道尾,為了採訪而來到滋賀縣的佛像雕刻所『瑞祥房』。當天晚上,他想去給佛像拍照,卻看到千手觀音咧嘴笑了起來,而在黑暗中拍下的照片,沖洗出來後更驚見佛像的頭上流下了鮮血!開設『靈異現象探求所』的好友真備庄介聽說後立刻動身前往查看,卻發現了一樁二十年前發生的失蹤懸案。而幾天之後,工作房的天花板上竟突然出現了血跡,並且有一位雕刻師下落不明!難道,真的有帶著怨念徬徨遊盪了二十年的亡靈在作祟嗎?
 


上一週據學長說是我們未來一年裡在二六九旅最快樂的日子,因為一整週都在幹訓班寢室裡混,適應期裡不需要做什麼事。但很可惜地我當時只帶了兩本書進去,因此沒多久就看完了,有四天的時間就沒東西可看,深感遺憾。其中最先看完的就是向寵物先生借閱的本書,也是日本待望作家道尾秀介今年在台灣所推出的第四部作品。


我非常喜歡這本作品,也因此可以確認,道尾秀介將成為我的每本必買書之作家。至今閱讀過的三本作品,都帶給我很大的樂趣與不同的享受。處女作《背之眼》就有著靈異與推理的巧妙結合;《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更是讓人毛骨悚然的經典之作。本作《骸之爪》 又截然不同,雖然在「恐怖氣氛」這一方面沒有前兩本突出,但其純正的古典推理展現卻是讓人嘆為觀止地標準。所有讓讀者不得其解的謎團,在最後都有合乎邏輯的解釋,而這正是我最欣賞的推理小說一大要素!


本作的背景是山間中名為「瑞祥房」的一座製佛工廠,主角作家道尾陰錯陽差地進入裡面住宿,與「無所不在的佛像們」共眠。他在晚上因忘記拿相機而只好踏入陰森的工房裡,卻看到不該在這樣寒冷冬天所出現的大蛇、聽到男人叫著「茉莉」如泣如訴般的聲音,而工房內千手觀音的臉,竟然變成了恐怖的笑臉,更在手電筒照射下臉頰微微抽動著。並在回房睡覺後,還可以感覺到周圍放置的佛像零件蠢蠢欲動。 


不僅如此,隔天一名製佛師父岡嶋失蹤後、道尾詢問瑞祥房有關「茉莉」是誰的問題,卻被無情地趕出去。回到東京,他卻發現當晚所拍攝的烏樞沙摩明王照片,頭頂裂開的部分有鮮血流下來˙˙˙於是,「真備靈異現象探求所」便再度地登場了。 


故事的開頭就丟出了「佛像流血」這樣一個誘人的謎團,並在進展中穿插著許多佛教神話學(如卍字的神聖起源)、製作佛像的學問(乾漆、小佛牌、階梯窖等)、甚至藉博學的真備庄介之口說明了1985年加拿大的聖母像流淚與流血事件真相、義大利教堂內聖亞努里亞烏斯之聖血由固體定期轉化為液體的奇蹟真貌等等,眾多炫學有著既合理又極富趣味性的演出,讓我能從頭到尾保持著高昂的情緒閱讀,絲毫不產生不耐感,比起稍嫌冗長的前作《背之眼》,確實又有了更大的進步!


故事在最後兩章以很快地速度一一解開謎團真相,不但闡明了二十年前的韭澤、茉莉失蹤之驚人真相;更一口氣讓現今命案的兇手以突如其來的方式現身,帶給我不小的衝擊與意外性。(慚愧地說,因刻板印象所在我完全沒想到那個人才是最明顯的兇手。)最後再讓真備一一解釋整起事件的各項謎團。在這裡令我十分配服道尾秀介掩藏伏筆與揭開伏筆的前後呼應法,毫無遺漏與疏失,連讀者一望即過的小地方描寫(如那條大蛇)都有著隱藏的原因,以及長相有如雪女,非常漂亮優雅的松月房主為何是男性而非女性,都有所解釋,真正是推理小說「有果必有因」的最佳展現!


最令我讚賞的就是佛像流血的謎團,絕不是如《背之眼》般用靈異現象所解釋,而是最合乎現實、邏輯的一種現象,也許對那方面學問有研究的人可以勘破,但對我來說是非常新奇、喜愛的。


有許多讀者都認為本書太古典、太陳舊了,確實如此,在詭侷氣氛、封閉式殺人地點等設定上,本作都有濃濃的金田一風,就連埋伏筆、發生事件、解謎等節奏上都掌握的非常規矩、是現代所少見的古典推理。然而據我這熱愛古典推理的粉絲所見,能像道尾秀介本作這樣做到如此前後呼應、合乎邏輯的作品可是並不常見的!就連橫溝正史、島田莊司等大師,也無法本本如此面面俱到,因此我給予《骸之爪》很高的評價,所謂最優質的古典本格推理,就該是這個樣子的呀~!


通常閱讀的前三本作品會是我決定會否迷戀那位作家的標準,第一本要先能讓人驚艷、而第二本書要讓人延續著良好的感受、第三本書更不會流於平淡,能再有不同程度上的魅力!而能在前三本就征服我的作家並不算太多。(島田莊司、東野圭吾、西澤保彥、土屋隆夫、桐野夏生、京極夏彥),如今可以確定的是,道尾秀介是最新加入的一位生力軍,是當今推理界的待望新人!在前三部作品都展現不同面貌推理小說的道尾,日後還會有什麼樣的精采作品出現,我將衷心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