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你想不想知道未來?」就在六年級暑假開始的前一天,立志要當作家的風太,遇上了「一個未來一百元」的未來推銷員──貓柳先生。風太所居住的髮櫛町裡一直來就流傳著各式各樣的傳說──捉迷藏玩到最後真的會有孩子消失的消失森林、無頭幽靈、吃人小學、人魚寶藏之謎等等。小孩子才會相信那些鬼話!可是聽了貓柳的話,不禁讓人相信,搞不好真的有寶藏呢!等在兩人面前這趟自由研究的未來,身為未來推銷員的貓柳是不是已經看出什麼端倪了? 


昨天上台北,在客運與捷運上一路認真的把它讀完了。本書是在今年寒假的國際書展時,聽了麥田編輯維特祖先生的推薦所以購下,當然也是因為本書為謎詭情報誌所推薦的六十本必讀推理小說之一!本作在推理迷間具有一定的口碑,也確實很夠精采,只是對比較偏食的我來說不免有點失望。是我個性在於,對推理小說中所有疑惑之處都想要個合理的解釋,而不滿意之處在於本作有些謎團未有做出解釋,而且貓柳的身份也始終沒清楚說明,讓我覺得心癢癢、不夠滿足啊。


作者勇嶺薰是小學教師出身,因而與北村薰一樣(連名字也相同的巧合呢),是文筆非常溫暖、擅長描寫孩子生活與心理的作家。據麥田的作者介紹指出,勇嶺薰的志願是:「我一定要找出討厭看書的孩子們讀了以後也會愛上的書!」,因而以少年推理為主要創作對象,寫作極具孩童趣味的小說。也正因其小學教師的身分,對小學生有更充分的認識,因而能掌握孩子心態,在亂步的少年偵探團之後,為他們量身打造適合的少年推理小說!


凌徹在《謎詭》中對本書的推薦文就指出, 少年推理為了讓小學生安心閱讀,通常不會寫出殺人事件,而是以種種不可思議的謎題,來激起小朋友的好奇心,而勇嶺薰最擅長的就是「消失」之謎,這在故事內的數個謎團,如「吃人小學」裡消失的小偷、在「消失森林」裡打雷一瞬間便失蹤的小狗、無頭的幽靈;都是此類極具吸引力的謎團!當然,某個喝醉男人突然進入了空無一人的商店街、又在一星期後回到自己的家鄉,這樣時光穿梭的謎團,不但足以讓小朋友滿心雀躍,也充分吸引我們這樣的推理迷們。


謎團的解決,也很合乎推理小說的特點、邏輯。不過若以推理小說的標準來看是顯得犯規、不太標準的,如「吃人小學」消失的小偷、「消失森林」裡打雷便失蹤的小狗,解釋都簡單到令人無力、無言。幸而在穿梭時光兩地的醉漢這個謎團上,作者寫出頗為驚悚、且具人性深沉惡意的真相,非常令我激賞。在少年推理中創作這樣令孩子們大吃一驚、從中學習到某些觀念的情節值得稱讚。也深刻體會醉漢日後「不寫出真相」的理由。


至於我的不滿之處,在人魚的寶藏並未點明以及十年前小偷的真實身分。小偷的真實身分爆點很大,卻是合理性十分薄弱,在後面也沒有多做更具說服力的描寫。還有風太的死黨大助,好不容易約到與喜歡的女生一起去祭典後也就沒有下文了。另外,雖然從中島創生這位人物之口,得知真的有傳說的「人魚寶藏」之存在,地點也找到了,但就什麼都沒看到就結束了。即便貓柳說:「那個只是人魚不要的寶物」,反讓我更為在意啊!這樣不說明真的很可惜,留下太大的懸念了,以致於讓我覺得閱讀完後沒有充分的滿足感。


本書最大的魅力還是在於人物間的相處,與我事前設想不同,本看書名以為貓柳先生會是個如長腿叔叔、圓紫大師那樣溫柔、有親和力的歐吉桑,結果完全相反,貓柳是全身穿一身黑、頭髮亂糟糟的,個性非常雞八的見色眼開25歲銷售員。。。看看他與主角風太的相處就知道:

風太:「為什麼你免費告訴姐姐們情報!對我就要收錢?」
貓柳:「因為從小就有人教導我們要對女性親切啊!」
風太:「那為什麼你對我就不親切?」
貓柳:「你又不是女的!」


以及

就在我們騎腳踏車要出發那一刻,大原老師出來阻止我們。就在我想著要如何解釋時,貓柳已經展開行動了。他把腳踏車和和坐在後座的我丟在一旁,颼地接近大原老師(當然我和腳踏車都跌倒在地):「大原老師好久不見!」 「喔喔這真是太巧了,我正好要去圖書館查量子力學的資料呢!來,請上車,我們一起去吧!」 貓柳把我從後座踢下,讓大原老師上車。


書中許多貓柳見錢眼開、見色眼開的小氣作為,讓讀者是看得好氣又好笑,也因此讓我實在滿不喜歡這個角色的,可算是史上難見的雞八偵探之一呢。因此對最後的結婚結局,我還真是感到錯愕啊!當然,本書是非常爆笑且具趣味性,讓我在車上是歡笑連連,因此我樂意推薦給所有讀者,花一點時間在輕薄的本書上面,可以得到很大的樂趣呢。如《謎詭》標題所言,本書是難得的老少咸宜之推理世界,也是所有人腦海中,那段無可忘懷的寶貴暑假回憶。想重溫小學的夏日時光,就該打開本書,大家可能讀完會慶幸於,幸好小時候沒有碰到貓柳先生這個又好氣又好笑的怪人吧!XD


麥田的這套迷思少年系列確實作得不錯,很期待將來繼續收看其他作品,也希望如北村薰的其他作家作品也能持續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