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修一《惡人》  


(評分:7.0)
第34回大佛次郎賞作
2008年書店大賞第四名
第61回每日出版文化賞 
2007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 10第八名
2008年「我想看推理小說!」第七名
2008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十七名



究竟因寂寞產生的愛,是否能相信至死不渝?
究竟因孤獨犯下的罪,是否能祈求寬恕救贖?
曾幾何時,虛擬的世界,讓寂寞枯萎、滋養了罪惡,卻也是我最真實的依靠。
其實,我只不過想要幸福罷了。

三瀨嶺,位於福岡與佐賀的交界。

一名女保險業務員在此慘遭殺害。經警方追查,發現死因並不單純,也揭開女子驚人的祕密……

一名女子在交友網站認識的網友、孤獨的土木工人,經警方查證,涉嫌重大,逃亡中……

他是否殺了她?

如果沒有,為什麼要逃?

到底事實真相為何?加害者與被害者,誰才是罪大惡極的惡人?

一起命案,牽動了兩個家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也赤裸裸地揭露現代人疏離無比的人際關係,以及無可救藥的孤獨。

結合犯罪、推理、純愛之素
2008年歲末,麥田推薦壓軸必讀鉅獻




本書為麥田出版社將於十月底推出的吉田修一作品集最新作品!吉田修一擅長描寫年輕人在都會生活的當下心情,尤其他貼近真實的文字描述,更是受到讀者的共鳴。他自己十八歲才到東京,覺得自己「既不屬於東京,也不屬於故鄉」因而在兩者之間游移的孤獨和鄉愁,就成了他書寫的動力。 


一九七○年代後期,村上龍、村上春樹等人的創作吸收大量美國文化的養分,開創了有別於日本傳統文學路線的「普普文學」,蔚為風潮。八○年代,高橋源一郎承襲此一路線,其處女作《再見了,強盜們》曾被喻為普普文學的最高傑作。時至今日,「普普文學」風潮仍在延續,吉田修一便被譽為「普普文學」再創高峰的新星作家。


本書出版於去年四月,是吉田的最新作品,也是他首次嘗試寫推理小說,成果如何,想必從我上面列的滿滿獎項(查了半天 囧)就可證明了。「我想看推理小說!」是早川書房新設立的獎項,以讀者投票為主。而著名的「本屋大賞」是由書店店員們所投票的。加上兩個傳統的推理小說榜單,另外,本作《惡人》也在日本亞馬遜書店上擁有四顆半星的極高評價,可以見得這本書在各族群間都具備著極大吸引力。


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閱讀吉田修一,然而對我來說,這確實是本不讓我認為是推理小說的書。有殺人事件的發生,然而兇手身分即便作者沒有明講,卻也沒有懸念可言。謎團與兇手不是作者的重點,而同樣是如吉田過往作品風格,描寫年輕人在都會生活的各種憧憬與不安。


閱讀《惡人》總讓我感到熟悉,是文筆風格與寫作方式的熟悉。這本書不薄,卻讓人閱讀得非常快速與清爽,我認為這是吉田文筆有如東野圭吾的簡練樸實之功。另外,對於書中出 現的每個角色,作者總是鉅細靡遺地描寫他們的人生故事與內心想法,賦予所有人物強烈的存在印象,讓整本書成為那個社會的縮影,這樣的做法也令我聯想到宮部美幸與恩田陸。最後,書中充斥著赤裸裸的戀愛與一些都市人絕望、灰暗的想法,則是類同
桐野夏生的作風。


然而,吉田修一在本書的展現,也並沒有東野的極度簡約,還是有些囉嗦之處;而整個故事的基調,也沒有像宮部美幸的溫馨與桐野夏生那樣的黑暗。所以說吉田還是就是吉田,是具有自我風格的一位流行小說作家。


本書發揮最出色的,對我來說是祐一與光代兩人的愛情,就算知道對方是惡人,也不改變那份感情,這讓我滿感動的。兩個人都有寂寞的過去與不受異性歡迎的性格,卻在第一次見面就結合,並產生熾烈的愛,即便這份愛似乎是肉慾多於心靈,卻是非常符合現代社會,那種存在於二、三十歲年輕人間,對都會生活感到不安又寂寞所擁有的愛情。因此,我覺得本書稱作愛情小說、或都會小說較適合呢。


正因為這是一個現代社會,穿梭其中的都是如你我一般的年輕人,因此並沒有所謂的惡人。被殺的佳乃固然可憐、然而像隻騷蝴蝶只想貼有錢人屁股的俗態也是可笑;極度輕視女性、卻相貌家世良好而玩世不恭的增尾這種人更是屢屢可見。而祐一與光代,也不免俗地擁有一些缺點,也正因這些缺點,讓他們活躍於紙上。他們不是惡人,卻是沒有目標與志向的生活,因而活得寂寞、需要不斷的肉體慰藉,也因放蕩的生活,而終究產生令人惋惜的悲劇。所以他們是一群,悲哀的人。這也給大家一個啟示,活著一定要有目標與夢想呀。


最後的結局不禁令人感傷,祐一的做法,令我充分感受他對光代的愛與歉疚,雖然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辦法再攜手走下去,但這段刻骨銘心的都會之戀,想必也會永存兩人心中。將來這本書改編成電影的機率應該不小,還滿期待會是哪些帥哥美女來演出主角群呢。
想必屆時一定是以愛情電影名目上市啦!


PS:要特別感謝栞姐與麥田阿編提供的試讀機會!^^ 我覺得日文版封面好難看,希望麥田能做得漂亮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