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明日的記憶》作者荻原浩2006年代表作 

一部跨越十七年又十一個月的成長小說
一個既悲哀又溫暖的青春故事

從出生那一刻就沒有父母的感覺,你知道嗎?
簡單地說吧,那種感覺就好像一生下來身上就有個看不見的洞。
為了填補這個洞,我已耗費了十七年又十一個月的時間,
對於下個月就要滿十八歲的我來說,這段時間也就是人生的全部。

南山涉從小就是個與眾不同的小孩,他的頭髮和眼珠顏色很淺,五官立體,
而且身體裡還有一隻「癢癢蟲」,讓他沒辦法安靜坐在幼稚園教室聽課,
只想到操場上跑一跑,就連大象都堅持畫成黃色的,所有人都當他是個怪胎。
就在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天,阿涉在雜誌上看到一篇在俄國出土的克羅馬農人木乃伊,就在那一刻一切似乎都有了解答...

在這個地球上,我是唯一存在的現代人跟古代人所生的混血兒。
每當我想到這兒,心中不免感到有些悲傷,但在那份悲傷之中,又隱含著些許酸中帶甜的滋味。我是克羅馬農人的小孩。只要在心底默念著這句話,儘管老師正滿臉厭煩地在教室裡低聲講授無人傾聽的課程,我卻能看到教室的牆壁背後現出一片冰河閃耀的太古雪原,成群的長毛象正從那雪地上橫越而過。

不論做什麼都跟別人不一樣的南山涉,一天,發現了有關已故父親的重大祕密。
從那個瞬間起,少年孤獨的生存遊戲也展開了序幕……



本書為麥田出版社將於十月上市的新書,也是在台灣頗有名聲的荻原浩2006年代表作。說來慚愧,雖然一直對他的作品很有興趣,但是還沒有空去閱讀,這次托麥田試讀的機會才首度見識到荻原浩的小說功力呢。


荻原浩目前在台灣出版的應有六部作品,除了改編電影轟動的《明日的記憶》,尚有被歸類於推理小說的《水煮蛋》、走公司職員主角風的《那一天的選擇》、《來自神的一句話》、與懸疑驚悚的《衣櫃裡的千代子》,還有前陣子出版,題材很有趣的《我的媽媽是殺手》。作品風格非常多元,帶給我全才作家的印象呢。而本書《第四次冰河期》,原本以為會是與科幻有關的題材,結果不然,是本很難歸類風格的青春成長愛情小說。


收到本書時滿訝異的,因為有五百頁的分量!比起荻原浩過去的作品明顯是多了不少。誕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出場人物也不多,運用有限的出場人物作極致的發揮固然是好,但是卻也因個人的介紹過多,讓讀者產生一定的冗長感。


尤其是本書有許多內容在由主角之口,唸出百科全書上的「冰河期」、「古代原人種類」與「長毛象生態」等資料,對大多知道的我來說比較沒有必要,若能適當地刪減一些篇幅,相信會讓小說更去蕪存菁,變得節奏快速與易讀呢。


這個故事以第一人稱的「我」,在敘述主角南山涉成長的十七年生涯,從小他就頭髮顏色較淺、身材較高,是個混血兒。這樣與眾不同的阿涉與母親兩人,在民風純樸的鄉下小鎮生活,成長過程中遭受來自同濟、鄰居的白眼與冷漠對待。


母親從不告訴他父親是誰,而阿涉也沒有多問。但在得知「精子能夠保存很多年」這個知識後,他心有靈犀地認定,做基因研究的母親,是用古代克羅馬農人的精子將他製造出來的。他決心為母親保守秘密,但因生為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人,他有著一定的驕傲感,甚至不斷練習自我打造石器。某一天在秘密基地裡認識唯一肯與他做朋友的皮膚黝黑小女孩紗知,兩人慢慢地一同成長。


在成長過程中,阿涉雖擁有出色的體能,並在田徑隊有優異成績,卻還是與週遭格格不入,因為被欺負的動怒動粗而被視為壞孩子,對始終孤獨的他而言,他的人生一直處於「第四次的冰河期」中,但是有母親與紗知的相知相惜與陪伴,讓他漸漸地得以抵抗來自周圍的冰冷。


溫暖,是本書在冰冷之餘不斷透露給讀者的希望。就像在戲份不多的配角中特別搶眼的同學小兔與阿虎,雖然都曾與阿涉與紗知產生衝突,但卻會在需要援助時仗義勇為,足以讓我感到揪心般的感動。友情與愛情是本書發揮得最出色之處,愛情自不在話下,與沒有父親的阿涉不同,從小被父親毆打虐待的紗知,與阿涉一樣來自不圓滿的家庭,然而兩人的相互扶持,從小學到高中始終如一,自然也令我非常沉醉。


尤其在兩人逐漸墜入情網的描寫,荻原浩表現得十分出色。
P.289「過去的十三年裡,嘴巴對我來說只是這樣的器官,每次看到電視電影的接吻鏡頭,腦中總是扶起這樣的感想。我知道做愛的感覺似乎很不錯,但我不懂接吻有什麼好,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現在才明白,原來意義非凡!我感到唇上一陣電流通過,比射精的瞬間還強的高壓電流。紗知就是紗知,她不屬於任何人,但今晚在這片黑暗中,她只屬於我一個人,我覺得現在似乎得到了什麼保證。」

P.392「我的身體緊緊地覆蓋在紗知身上,兩隻手臂用力緊抱著她,即使現在有隻猛穴熊跑進來,我也不會讓她受到傷害。這一刻,我在逐漸清醒的腦袋裡,浮現出一株生命之樹,也就是印在《人類進化的偉大過程》第一頁的那張圖,圖中標示出生物的誕生、進化和詳細分類的過程。我覺得就在那棵樹的枝枒尖端,自己和紗知是連在一塊兒的。我使勁握住沙知伸過來的手,為了不讓它滑落,我的每根手指都和她緊緊地糾纏在一起。」


阿涉與沙知最後進行了一趟,與阿涉的悲傷過去告別的俄羅斯西伯利亞之旅。這是逃離冰河期的意味,也是主動面對冰河期做的挑戰。兩人在冰原中手牽手走著,阿涉也領悟了。  
「在我們有生之年,即使地球將要毀滅,我也要跟紗知一起等待那一天來臨,我要跟她比次安慰著說:雖然有過各種遭遇,但我們的日子卻充滿歡樂!我由衷地相信,如果冰河期明天就會降臨,這世界上真的只剩下我們倆,我也會跟紗知一起開創一段嶄新的歷史。」


讀完這個感人的故事,令我非常地羨慕阿涉,雖然生命中充滿不幸與冰冷,但能擁有最為知心的伴侶攜手共度,是許多人所難以得到的。我們讀者除了衷心祝福阿涉與紗知能永遠地走下去,也不禁回頭檢視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我的冰河期,但要如何超越自我來突破它,如何找到相知相惜的伴侶一同努力,是現實中我們要努力的夢想啊。


將來要趕快多找其他的荻原浩作品來閱讀,這位作家的溫暖特質與戀愛觀,確實是很值得一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